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助力农资调运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2-05-17 16:36:17访问量:字体

春耕备耕工作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也是全年粮食丰收的基础和保障。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更实的举措坚决扛起稳产保供政治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多措并举助力春耕农资调运,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截至5月17日,累计调入水稻育秧基质及肥料8986吨、壮秧剂4150包、秧盘20.3万张、无纺布60万平方米,育秧物资调运进度超95%,确保了水稻夏播不误农时。

一是早摸底早谋划。我市水稻机插比例高,常年春耕物资调运量较大。3月初,在周边疫情发生后,人员及物资流动明显减缓,市农业农村局意识到可能会对后续夏播生产造成影响,立即开展了全市春耕备耕情况调查。明晰全市共计划建设育秧点693个,秧池面积2437亩;开展缓混施肥农户123户,侧深施肥面积3.0万亩;统计需求基质9300吨、缓混肥1500吨。基础数据的掌握为后续有序调运奠定了基础。

二是多渠道促畅通。进入4月份,防控形势不断吃紧,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项工作早落实争主动,与局防控组搜集各级防控意见,梳理了“苏州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白名单企业”“苏货码”“长江及内河水路”等多条可行的调运通道,并将相关流程指引下发至各区镇、街道农业部门,并根据上级要求实时更新下发最新要求。针对水稻种植户普遍无营业执照难申请通行证的情况,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沟通,将农用物资调运纳入“市应急保供物资通道”保供范畴,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基质、缓释肥等水稻生产重要物资保供的通知》,由市镇农业部门牵头服务好种植农户,将调运通道彻底打通。针对4月份陆路物流运输紧张的问题,我市又利用水网发达的优势,与供货厂家对接,打通了水运通道,有效提高了调运效率。50多天来,农业部门共协助户完成水稻生产物资调运货车210车次、货船4船次。

三是定责任建网络。为更好地做好调运工作,由市作栽站总负责,各区镇、街道农业部门明确一名专门工作人员作为物资调运联系人,负责物资调运联络及调运数据日报工作。为确保管控措施的到位,各地以一定范围区域为单位设置专门卸货点,卸货点均由专人负责管理。市镇村三级物资调运网络的建立,为后期高效调运提供了保障。

四是全闭环保安全。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物资调运两手都抓实,市作栽站安排专人负责对乡镇上报的农资运输车辆和船舶进行汇总与初审备案,并在高速卡口和码头接引,各区镇、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安排专人专人接引,全程跟车,定点卸货卸货点所在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车辆消杀,卸货完毕后再闭环送至高速卡口,驾驶人员全程闭环管理。各级人员均以高度责任感对运送农资的外地车辆进行闭环管理全程监督,不漏一车,不放过一个环节通过严把各环节,保证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物资装卸的安全、农业适时生产的安全。

目前,全市水稻育秧已经陆续展开。下阶段,市作栽站将继续做好物资调运的扫尾,因地因时制宜开展线上及实地育秧移栽指导服务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生产服务不断档为秋粮生产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