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三农

部署水稻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 全力以赴夺取秋粮好收成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2-08-29 15:20:52访问量:字体

当前我市水稻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这是水稻多种病虫集中危害的高峰期,也是防病虫夺丰收的关键期。根据近期病虫监测结果、当前天气以及水稻生育期等情况,8月24日,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水稻穗期病虫绿色防控工作会议,研判当前病虫害发生形势,严控以穗颈瘟为主的水稻穗期病虫危害,打响水稻穗期病虫总体防治攻坚战,全力以赴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会上,各镇(区、街道)交流了当前田间病虫发生情况,市植保站结合水稻生育期、田间病虫发生现状和气象预报,对今年水稻穗期“三病三虫”等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分析,预计今年穗颈瘟重发潜在风险大,纹枯病、两迁害虫发生情况复杂,要求各镇(区、街道)认清穗期病虫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田间监测,掌握穗期病虫害尤其是迁飞性害虫发生发展动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绿色防控、减量控害”的绿色防控策略,做好分类指导,抓住用药适期,用足药量、科学用药、安全用药,夺取秋粮防控工作全面胜利。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作会议总结,要求各镇(区、街道)根据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并部署穗期病虫防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层层发动,利用告农户书、短信、微信QQ、电话等多种宣传方式,将今年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传达到位,同时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加大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力度,将防控关键技术及时送达农户手中,指导农户科学用药、安全用药、交替用药,筑牢稻农防病治虫保丰收的防线。

水稻丰产丰收,事关粮食生产安全。下阶段,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做好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每日跟踪水稻穗期病虫防治进度,全面掌握防控情况,加强技术指导培训,踏田实地指导农户科学用药,及时解决农户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打好水稻穗期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实现无重大病虫危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双赢,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