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三农

南京农业大学长江圩田农业文化遗产编制组来南丰镇调研长江圩田肌理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4-03-14 13:05:03访问量:字体

3月11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长江圩田农业文化遗产编制组来南丰镇开展地区圩田肌理调研。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蔡东林,南丰镇党委委员陆静亚等陪同调研。

编制组一行实地调研了南丰镇东港村,详细了解了南丰镇全域的成陆历史。据悉,南丰镇在未成陆前属江尾海头,在江海交汇处,泥沙絮状沉淀,江中沙洲逐渐形成。而南丰镇东港村形成的特有的环状圩田肌理,是苏州最具特色且独一无二的沙洲圩田形态,极具乡土特色与文化宣传价值。

接下来,南丰镇将积极配合全市长江圩田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持续保护并恢复沙洲圩田原始肌理,引导特色田林风貌建设,为独特的沙上文化提供原始载体,为全镇农文旅融合打造新的特色品牌

区域内较完整的保留了长江圩田成陆的相关痕迹,是苏州最具特色且独一无二的沙洲圩田形态,极具乡土特色与文化宣传价值。

清朝嘉庆年间,中沙洲形成,形斜长如琵琶,西北为盘篮沙,东南为东兴沙,南丰全境就是由东兴沙积涨延伸而成。

据悉南丰镇东港村区域内较完整的保留了长江圩田成陆的相关痕迹。由于长江潮水涨落,江边水网沟渠一般呈环状或弧形状,农民围绕水网沟渠环状筑坝,为方便生产生活,在圩上高处建房,路沿水而布,房依水而建,逐渐演变成自流灌溉的圩田式村落,房前屋后,开门见水,形成圩上居、圩下田的独特风貌,从高空鸟瞰状如水上涟漪,形成了特有的环状圩田肌理,是苏州最具特色且独一无二的沙洲圩田形态,极具乡土特色与文化宣传价值。

接下来,南丰镇将积极配合全市长江圩田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持续保护并恢复沙洲圩田原始肌理,控制引导特色田林风貌建设,为独特的沙上文化提供原始载体,为全镇农文旅融合打造新的特色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