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

“中新·鸷山桃花源”地处张家港市凤凰镇西南,是由中新集团和张家港市凤凰镇共同合作打造的一座田园小镇,面积1.58平方公里。以“回归自然和谐的城市田园综合体、体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示范,长三角都市群的生态休闲体验地”为总体定位,“保护性开发、文化传承、乡村振兴”为开发理念,通过高水准规划建设、高质量文化传承、高品质运营管理,打造生态旅游“桃花源”。

(一)创新开发模式,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原有自然肌理、梳理水系步道植被,坚持保护性开发,最大程度保留鸷山区域生态原真性,恢复“山水林湖田草”。在山体治理上,完整保留原有地形地貌,专项治理山体地质灾害,清渣复绿,保留形态有没得原地山石,打造个性化原地山石景观;在水系治理上,充分尊重原有的水系自然形态,合理水利规划,变“环山臭水沟”为“优美环山渠”,变“黑丑水塘”为“自然湿地”;在树木保护上,保留原生成片树林,原址保护有历史价值的树木,建立数字化林业资源信息库,对有价值的树木进行编号定位,追踪原生态植物生长;在农田整理上,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整理闲散农田,综合整治土地,清理违章占用、整理低效工厂,复垦土地、发展生态农业,分级利用山体修复产生的石料。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匠心筑造,变一片“残山剩水”为“心灵憩园”。

(二)构建旅游体系,因地制宜打造“精致回归”名片。结合鸷山特有的自然资源,营造“一水双轴”的新唐风景观。通过自然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发扬、乡村环境治理、产业联动升级、旅游产品建设等举措,构建集自然风光、餐饮、民宿、农业、禅修、研学及文创融合的“旅游+产业”体系。

实现“生态旅游+文化”融合。依托当地历史文化,对生态环境、居住环境进行改造,渲染精神层次的获得感与沉浸式氛围,给予游人“精致回归”的心灵体验。整理凤凰水蜜桃发源地鸷山山麓,结合区域总体唐风景观和保留村庄房前屋后散种桃树,重现晋人笔下“桃花源”的幽远意境;依据原有村庄脉络,保护江南乡村肌理,保留村落基本布局,对当地凤凰豆腐、农家米酒、拖炉饼等非遗项目进行深度挖掘并予以传承,原汁原味的展示“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枕河人家”;整合区域内鸷山寺、东山小庙和木香棚,重建鸷山寺,再现南朝古刹风貌;优化寺庙周边景观,营造深山幽林意境,提供一个静心禅修的场所。

(三)创优富民举措,实现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把生态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项目开发的重要元素,增强当地居民的获得感,彰显社会效益。村民通过组建村经济合作社,作为项目开发股东,获得固定的土地租金收入和分红;通过生态旅游,增加就业渠道,优先录用当地村民,就近吸纳支山村、凤凰村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公共配套设施,搭建为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发展乡村创客、组织田园集市、田园体验等活动平台,鼓励当地村民创新创业,“授人以渔”为乡村振兴提供源动力。

img
img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