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三 优 三 保 ” 概 况

    “ 三 优 三 保 ” 概 况

            我市于 2015年开始参与苏州市“三优三保”行动试点。至2018年底,已完成“三优三保”拆旧复垦9283亩,其中已通过苏州验收确认212个项目库(占苏州46%),新增农用地5846亩(占苏州38%),下达专项流量空间9928亩(占苏州25%),流量空间归还率84%。2017年4月锦丰、凤凰、乐余“三优三保”规划获省政府批准,2018年6月其余6个镇也获省政府批准,我市率先实现试点全覆盖。2019年1月,乐余第二轮“三优三保”规划获省政府批准,成为苏州第一个、目前唯一获批第二轮规划的乡镇。

  • “ 三 优 三 保 ” 试 点 背 景

    “ 三 优 三 保 ” 试 点 背 景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市土地资源利用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设用地规模已接近极限,但建设用地需求仍然较大; 土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基本农田保护压力不断加大 建设 用地利用粗放,集约节约利用度不高。 为有效破解这些难题,苏州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省政府相关要求,以深化改革为核心,以创新机制为驱动,全面开展 三优三保 行动。

  • “ 三 优 三 保 ” 是 什 么

    “ 三 优 三 保 ” 是 什 么

    优化建设用地空间布局保障发展;
    优化农业用地结构布局保护耕地;
    优化镇村居住用地布局维护权益。

     

         通过推动闲置、零散、低效及有环境影响、安全隐患的工矿企业淘汰、零星村庄归并,实现促进国土空间优化配置,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促进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为我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            

三优三保手册下载查看
查看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