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夺取“双胜利” 收官“十三五” 奋力提交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港城答卷”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0-08-03 16:02:53访问量:字体

大会全景王单摄

 8月1日下午,中共张家港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苏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要求,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推进“三标杆一率先”,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好“十三五”收官仗,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交上一份值得铭记、不同凡响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全会由张家港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潘国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作会议总结。市领导王亚方、张伟、黄雪元等出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各项工作。全会指出,2020年工作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中开局起步、承压前行,全市党员干部经历了“特殊大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巨大挑战。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扎实开展新时代“三超一争”、接续推进“三标杆一率先”,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不遗余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逆境中前行,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两手抓双胜利”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中取得了转折性战果;“三标杆一率先”在破题开路、负重开局中彰显了阶段性成效;“守初心担使命”在特殊时刻、严峻考验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张家港之所以能够应对挑战、经受住“两个战场”的考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科学决策部署,这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疫情大考”,再次雄辩地证明,英雄的张家港人民不畏任何风险、不惧任何挑战。

全会指出,至关重要的历史节点、异常复杂的外部环境,要求我们既要立足实际,更要放眼全局,在看清大势、把握大局中,找准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进入新时代,中央就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市上下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要求的高度,准确把握、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最新要求,将“一盘棋谋划”和“一体化发展”,作为张家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大原则,作为党委政府定方向、谋布局、做决策的基本要求,对内强化“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对外突出“握指成拳、聚合力量”,提升港城整体融入长三角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以一体化取向构筑开放式格局,以一体化架构谋划组团式发展,以一体化视野打造全链式产业,以一体化思维整合集成式资源,把张家港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临港转型示范区、综合枢纽辐射区、美丽幸福引领区、文明城市策源地”。

全会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下定必胜决心,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实绩,交出“三标杆一率先”首战首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不管形势如何严峻、情况如何复杂、挑战如何艰巨,我们始终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不懈怠。做好下半年工作,疫情可防可控是首要前提,实现“六稳”“六保”是基本目标,全市上下务必绷紧思想之弦、恪尽守土之责。要在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立牢经济发展主心骨,以创新转型增能发展引擎;二是释放改革开放强动力,以能级提档推动发展提质;三是构筑城乡一体新优势,以协同融合放大发展格局;四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以文明自觉涵养发展自信;五是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以民生幸福体现发展温度。统筹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要做到“四个不容有失、四个全力以赴”:“守住新冠肺炎疫情不反弹”不容有失,必须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不容有失,必须全力以赴稳增长、扩就业;“高分夺取文明城市六连冠”不容有失,必须全力以赴抓创建、塑品牌;“坚守安全环保底线”不容有失,必须全力以赴抓整改、保稳定。

全会强调,“强富美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江苏工作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折不扣落实省委、苏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勾勒“美丽张家港”的壮美画卷。要准确把握港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逻辑”,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的硬核担当,全面彰显绿色发展的内涵之美,全域打造城乡融合的大美港城,持续激发共建共享的内生自觉,让“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让“城市质态”与“乡愁记忆”交相辉映、让“生态自觉”与“制度体系”相得益彰,全力开辟“美丽张家港”建设新境界。

全会强调,要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为接续推进“三标杆一率先”、奋力夺取“两手抓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抓好“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实现“三标杆一率先”首战首胜,贵在担当、重在落实。在非同寻常的年份、异常关键的节点,张家港的发展再一次走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吃劲关头,又一次站到了“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十字路口,全市上下必须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抢”字为先、“拼”字为本、“干”字为要,以高质量党建托举高质量发展,在逆势突围中诠释“火红年代”的激情与担当。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和苏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以破浪者的勇气、攀登者的刚毅、逆行者的坚韧,百折不回、一往无前,在“两手抓双胜利”中全力夺取“三标杆一率先”首战首胜,奋力提交好收官“十三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张家港答卷”!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保税区(金港镇)、经开区(杨舍镇)、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全会就《关于推进美丽张家港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了意见,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张家港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人民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全市、各区镇高质量考核关键指标完成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展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