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张家港融入上海合作发展说明会举行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1-03-31 09:12:04访问量:字体

2021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褚珊珊摄


3月30日下午,“沪苏同城 创新提质”2021张家港融入上海合作发展说明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总投资563亿元的55个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国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樊春海等出席会议。我市市委书记潘国强在说明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卫作城市推介。

在“沪苏同城化”进程中,我市紧紧把握城市能级创新提升的重要机遇,持续深化科技协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共建共管,积极推动两地合作项目加速落地。此次集中签约的55个项目,涉及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特色半导体等多个领域,将为深化沪苏同城,助推张家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注入强劲动能。

潘国强在致辞中说,全面融入上海,我们的距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亲近。“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是张家港发展历程中的一条重要经验。随着张家港长三角区域枢纽格局逐渐成型,对接服务上海港的“沪张通”模式加速落地,以及高铁“黄金走廊”叠加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凸显,都将为张家港深度融入上海“半小时经济圈”架设更加便捷的“康庄大道”。全面融入上海,我们的基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扎实。近年来,张家港一直将“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连续赴上海开展各类推介说明活动,与上海杨浦区、虹桥商务区,以及上海清算所、上港集团等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了“上海张江·张家港创新中心”等科创载体,加快筹建上海科创服务中心苏南分中心;签约落地了上海电气变压器等一批“总部+基地”项目。张家港正日益成为上海创新要素的最佳承载地、高端制造的最佳协同区。全面融入上海,我们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今年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张家港的“创新提质年”。张家港将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奋斗指向,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持续推进“创新张家港”建设,积极发挥“高新区+高铁枢纽”对接上海“桥头堡”作用,持续探索“上海孵化+张家港产业化”合作模式,全力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等8条重点产业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形成五个千亿级、若干个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同时,张家港将立足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定位,全方位拓展基础设施的互联互动、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争当排头兵。

潘国强表示,向江向海、开放包容的张家港,和上海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也是一方不断创造奇迹的热土。热忱邀请广大客商朋友到张家港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张家港将全面擦亮“港城通·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提供最高效、最便捷、最周到的服务保障,在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浪潮中,携手书写奋楫扬帆、乘风破浪的精彩篇章。

韩卫在会上作城市推介,他从“创新基因”“创新火种”和“创新激情”三个维度,介绍了张家港城市精神、产业要素、创新生态、营商环境、文明宜居等情况,全面阐述了张家港砥砺创新、大胆实践的光荣传统、奋斗历程和发展蓝图。

韩卫表示,迈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张家港将以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市建设为战略抓手,全面做好融入上海文章,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临港转型示范区、综合枢纽辐射区、美丽幸福引领区、文明城市策源地”,努力让张家港成为人才济济、活力四射的“创新之城”。

活动中,2021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智汇港城 众创未来”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8年起已连续举办3届,累计参赛项目达3362个,吸引50多个优质项目落户,已成为我市持续引进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要渠道。今年,苏州·张家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再次优化升级,突出专业硬核,打造创新创业的最速赛道;突出产才融合,打造驱动发展的最强引擎;突出生态引才,打造城市形象的最美窗口。

合作发展说明会上,采埃孚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运营高级副总裁汪润怡,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克武,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教授樊春海3名嘉宾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介绍了他们的“张家港印象”,以及对张家港未来发展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