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通知文件

关于开展全市“用好一帽一带 远离坠落伤害”专题宣讲和执法行动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7-22 09:13:00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高处坠落生产安全事故占事故总比一直居高不下,在20类生产安全事故类型中一直居首位。今年上半年,又发生多起高处坠落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从事故调查看,绝大部分高处坠落事故系因未佩戴安全帽、安全带(一帽一带)或佩戴不规范导致。实践证明,规范佩戴“一帽一带”是防范高处坠落事故最便捷、最经济,同时也是最有效的针对性防范措施。鉴于此,为切实压降高处坠落事故,市安委办坚持以事故问题为导向,着眼细节,把握关键,在全市开展主题为“用好一帽一带 远离坠落伤害”的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自通知之日起至9月30日。

二、职责分工

(一)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市工贸企业高处作业领域,尤其是装卸载、检维修和工贸企业房屋改造、修缮等高处坠落事故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工贸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

针对工贸企业高处临时作业多、随意性强的情况,各镇(区)应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配备防范高处坠落防护用品:

一是所有工贸企业均须配备安全帽、安全带(不涉及高处作业的企业也应至少配备两套安全带和一定数量安全帽),并将安全帽、安全带挂置于车间显著的位置,方便作业人员取用并做好使用管理。

二是对设置有装卸作业区、行车检维修区、高处攀爬区等固定高处作业场所的企业,应在固定作业区域内配备安全帽、安全带等安全防护用品以及一定数量的登高车或移动式操作平台,设置生命线,张贴高处作业岗位危险告知、作业规程和安全警示标志。

三是对无固定高处作业场所的企业,应在车间出入口等明显的场所设置高处作业风险警示区,在警示区应配备有安全帽、安全带,张贴高处作业审批制度、高处作业操作规程、高处作业风险告知、高处作业事故警示等内容,作为企业防范高处坠落事故的宣传阵地。

(二)市住建局(房管中心):牵头负责建设工程高处作业领域,尤其是零星工程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在企事业单位办理建设工程报建或开工手续时,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市房管中心牵头负责城市房地产开发、既有房屋使用、物业管理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范落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物业管理服务单位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落实物业安全管理要求。

(三)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交通建设工程高处作业领域,尤其是铁路建设工程项目高处坠落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施工单位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在企事业单位办理建设工程报建或开工手续时,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四)市水务局:牵头负责水利建设工程高处作业领域,尤其是零星水利建设工程项目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施工单位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在企事业单位办理建设工程报建或开工手续时,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五)市市场监管局和保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特种设备领域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向特种设备安装、维修、使用单位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六)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城市广告标牌安装、维修、拆除领域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在办理城市广告标牌安装、维修、拆除手续过程中,向相关单位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七)市商务局:牵头负责商贸流通业和商业网点领域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向商贸流通业和商业网点领域企业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八)其他部门:牵头负责各自主管领域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向相关行业企业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九)各镇(区):负责辖区内高处作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尤其是零星工程高处坠落多发易发环节专题宣讲和专项执法行动,特别是装修装潢、房屋拆除、彩钢瓦更换等领域,督促相关企业依法依规配备防护用品。在企事业单位办理建设工程报建或开工手续时,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发放有关防范高处坠落宣传资料。

三、宣传培训方式和内容

“规范一帽一带 远离坠落伤害”的专题宣讲以微信、抖音短视频、展板、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培训以下内容:

1.高处坠落事故的危害、预防相关知识和典型案例,让一线工人知晓高处坠落事故的危害性和易发性。

2.高处坠落事故典型案例短视频和规范佩带“一帽一带”示范培训的微信短视频(由市应急管理局整理,以微信方式传送至各镇(区))。

3.规范佩带“一帽一带”防范高处坠落事故的重要性和经济性。

四、用足法律手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1.要借鉴凤凰镇、南丰镇、大新镇的经验做法,建立专项微信工作群,安排安监网格员高频次、大范围入企巡查,采用手机抓拍取证,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实时对接,对不规范佩带“一帽一带”的行为取证,移送市应急管理局、镇(区)综合执法部门予以查处。

2.结合总工会组织的“隐患随手拍”活动,鼓励企业职工举报涉及“一帽一带”的违法行为,并对被举报人依法严管重罚,同时对举报人按规定予以奖励。

3.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对不规范佩带“一帽一带”的行为,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第二十四条等规定,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其他人员违反操作规程或安全管理规定”定性,并实行双罚,处罚信息通过“平安金港、平安杨舍、平安锦丰”等镇(区)企业微信工作群进行曝光、警示,达到处罚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全力营造“一帽一带,违章必罚”的严打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讲,确保覆盖基层一线员工。各镇(区)、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电子屏、宣传横幅、宣讲培训、宣传手册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广泛宣传“规范一帽一带 远离坠落伤害”专项行动内容。要拓宽思路,通过组织安全帽赠送活动、签订责任状、社区互动等活动,全力营造铺天盖地的“一帽一带”宣传氛围。

要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通过“平安金港、平安杨舍、平安锦丰”等区镇企业微信工作群,将高处坠落警示短视频和示范培训短视频传达至每一位企业主,并督促企业主通过内部微信工作群,将上述视频转发至全体从业人员。各镇(区)和各相关部门在企业巡查过程中,要对企业主的微信转发情况进行抽查,确保视频覆盖全部一线员工。

(二)严格执法,推动作业行为强制入轨。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将“一帽一带”专项执法活动作为防范高处坠落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强化检查执法,并将立案和查处情况于9月1日前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百日攻坚行动结束后,市安委办将对各镇(区)工作情况汇总上报市委、市政府。

各镇(区)、各相关部门执法部门要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广大群众对不规范佩带“一帽一带”的行为积极举报,及时取证查处。对查实的“一帽一带”违法行为,要在自由裁量范围内顶格处罚,并对单位和违法行为人实行“双罚”。通过检查执法,推动规范佩带“一帽一带”强制入轨,习惯成自然。

(三)及时总结,建立完善长效管控机制。各镇(区)、各相关部门要拓宽工作思路,积极研究探索新路子,新方法,并形成工作经验复制推广。要在工作中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固化为制度,形成“一帽一带”长效管控机制。对基层行之有效的做法,要提炼升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于百日攻坚结束后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办将作为特色亮点呈报送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媒体予以宣传推广,并在镇(区)、部门千分考核中予以体现。

请住建、交通、水务、商务、城管、市市场监管局和保税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专项宣传和执法检查方案,并报至市安委办备案。联系人:朱亮,563231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