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学在港城·致敬课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开幕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1-17 08:34:04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教育“三聚两先一名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课堂教学新样态建设,积极探索“双减”政策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的路径策略,促进教育教学高品质发展,11月16日上午,“学在港城·致敬课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开幕。

本次课堂教学以“聚焦‘双减’ 提质增效”为主题,集中展示时间为11月16日—19日、11月23日—24日,全市设有25个学校展示点,共开设259节中青年展示课和143节名师展示课。这是张家港教育的年度盛会,我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3届。

实验幼儿园展示点分四个会场,吸引了全市近180名教师同行参加。12位中青年教师通过集体活动和游戏活动向大家展示了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活动现场。展示后,他们分别就执教的活动阐述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参会教师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分享、交流观摩学习的收获与体会,大家畅所欲言,研讨热烈。与会专家聚焦课堂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对现场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要关注幼儿的生活和游戏,充分挖掘有价值的教育契机作为课程的生长点;要支持幼儿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际操作等方式与材料、环境、同伴进行互动,帮助幼儿获得有益的经验。

塘市小学展示点共开设10节语文课、6节英语课和2节道德与法治课。为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采用现场参与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18位执教老师以“聚焦‘双减’ 提质增效”为目标,精心设计课堂活动和作业,同题异构、两课连上,呈现出了“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的课堂教学新样态,做实课堂教学高质量。展示课后,9位点评老师结合课堂实例和大家共同探索“双减”政策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的路径策略。听课老师们利用网络平台听课学习、发表评论,促进了老师间思想、知识、信息的共振。

第二中学北校区展示点共开设20节中青年教师展示课,涵盖初中语文、英语、道法、地理和音乐5门学科,全市近400名教师前来听课。每位授课教师风格迥异,个性凸显,精心打磨课堂,以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和切实有效的课堂改革,为大家打开了一扇思维碰撞的大门,引得“教育人”深入其中。展示课结束后,各学科分会场组织开展交流研讨。老师们在相互交流中引起思想的共鸣、促进观念的转变,以探寻实践的姿态展现课改新样态,用锐意创新把“讲练结合、协同合作、技术融合”点亮一个又一个研学课堂,指引大家不断前行。

在暨阳高级中学展示点,来自全市各高中的22位教师开设了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音乐、心理在内共6门学科的展示课,吸引了约160位老师前来听课。优秀的青年教师们以“同课异构”的形式,展示了各学科在“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课堂教学新样态方面的有效探索与成功经验。观摩课后,各学科分组开展评课交流活动,各学科专家围绕活动主题,分别对展示课进行了精彩而深刻的点评。现场研讨氛围浓郁,充满着思想碰撞的火花,带给老师们沉甸甸的收获与启迪。

课堂展风采,教研促成长。在课改的道路上,港城教育人正以“敢于争先”的斗志和魄力全力加速奔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