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大先生工作室”揭牌仪式暨刘慧名校长工作室研讨活动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1-12 08:59:36访问量:字体

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在张家港教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作项目的背景下,1月6日,“大先生工作室”揭牌仪式暨刘慧名校长工作室研讨活动在张家港市实验小学南校区半肯厅举行。著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成尚荣,张家港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杨志刚,副局长朱治国,刘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部分行政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朱治国副局长主持。

成尚荣和杨志刚共同为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大先生工作室”揭牌。“刘慧名校长工作室”聘任成尚荣为学术顾问,刘慧颁发聘书。

杨志刚在讲话中首先向成尚荣先生对张家港教育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沪苏同城·学在港城”张家港教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七大合作项目。他表示,“大先生工作室”是七大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成尚荣先生给予张家港教育更多的指导,勉励老师们以此为契机,好好学习,认真思考,扎实实践,让“大先生”的精神和人格在张家港的教育土壤上深深扎根,培养更多、更好的港城学子,为张家港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已至耄耋之年的成尚荣先生依旧腰板笔直,精神矍铄,他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对教育改革前沿的热切关注。成尚荣先生认为“大先生”要从“六个视角”去看:人性视角、中华传统文化视角、国家利益的视角、知识分子的视角、儿童立场下的视角和专业的视角。他结合具体的例子,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大先生”的深刻意蕴。他表示,教师要从“小先生”做起,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刘慧认为成尚荣先生提到的“大先生”具有共同的特征:一是对生命的关怀力都大得惊人,二是身上都有罕见的精神力量。如何成为“大先生”?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要超越功利,将生命塑造成一件艺术品;二要生长良知,在天平轻的一端加上砝码;三要永葆青春,对世界报以纯真、好奇和汹涌的爱意;四要成为榜样,是信仰,也是我们自身的精神肖像。

张家港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何建军副总校长表示,第一,要不断阅读,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第二,老师的专业成长,一定要研究儿童,始终把研究儿童作为自己的第一专业;第三,注重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第四,在新时代要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从做“好老师”开始,做好“四个引路人”,学着做“小先生”,努力做“大先生”。

刘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塘市小学黄碧校长和福前实验小学许华红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学校的师资和生源情况,他们表示,会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努力带领学校教师从成为一位“好教师”到成为一名“好先生”,努力向着“大先生”的方向前行。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全体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牵手“大先生”成尚荣,进一步深耕细作学校教师成长的“良田沃土”,点燃教师主动生长的内驱力,满足教师成长的个性需求,努力从“小先生”成长为“大先生”,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护航”,为张家港教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