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我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获《中国民族报》报道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4-24 08:58:11访问量:字体

4月21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民族报》以《张家港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寓教于乐》为题报道了我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做法。

2013年5月,由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拨款建设的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在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成开馆。馆室利用声、光、电、图片、实物等直观展示中华文化、中国历史、英雄事迹等内容。开辟“中华民族特色专柜”,陈列马头琴、葫芦丝等民族特色乐器等,营造浓郁的中华民族大团结氛围。馆室将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梁栋、门洞巧妙布置其间,一张张少数民族儿童天真无邪的笑脸在欢迎各族儿女。

近十年来,基地依托这个场馆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日常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每年对前来基地参加社会实践的约4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增强青少年的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共同体意识,增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自觉性。基地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

打造课堂活动阵地

依托已有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2020年和2021年继续共建开放式的“多彩中华”一期、二期项目,多彩中华项目建成以后,室内有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馆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室外有多彩中华项目,总面积超1200平方米,两馆各有侧重点,内容上互补,形式上更加多样,对于实践基地的课程将有一个更大的提升空间,可以做大做实“1+3+N”(即“1”个主课程项目下的“3”个相关课程子项目再加选修课程项目-“N”)的课程转向、架构和深度,不断优化课程和提升课程内涵品质。有利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施好多彩中华爱国主义课程项目。

随着这两个民族团结进步场馆的使用和联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言之有物,寓教于乐,帮助青少年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紧紧抱在一起”树立于心,从自身发力,从点滴做起。如在与其他民族同胞接触交往的日常生活中,注意尊重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事,做到不说伤害民族感情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事。

现在,实践基地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业已形成一定的体系,在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课程的开展上以参观、讲解为主,多对于感官感知的如民族服饰、民族头饰、民族建筑、民族节日等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的了解和获取,以认同多元之美书写中华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课堂内外还注意营造民族团结的氛围,特别是在实践基地食堂醒目处专设“回民窗口”,尊重回族等少数民族饮食习惯,起到无声却有力的教育作用。

在高中二年级学生活动课程上以赋予更大的自主性去提高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的积极性,以开展学生讲坛为主要活动,进行同伴互助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生先通过馆室立体学习、网络资源搜索整理相关材料,到后期视频制作宣讲民族团结进步等激发自己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的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高中学生的视角来拓宽学习的宽度,将历史重新活化或者发掘新的知识,在学习中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加强辐射引领作用

张家港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作为共建方一直很重视,帮助实践基地不断充实完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布陈,他们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最新工作精神进行传达并将馆室相关版面及时更新,最大程度地发挥好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功能。他们还组织在我市生活工作的少数民族同胞来实践基地参观民族团结进步馆,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游艺项目。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市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未来,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将继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得更艳,更香甜,让民族团结进步之果结得更多、更饱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