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我市举行2022年“岐黄校园行”暨“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科普与健康促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23 09:18:15访问量:字体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传播和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青少年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9月21日下午,2022年“岐黄校园行”暨“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科普与健康促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城南小学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何一雷,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秦健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16所学校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医药文化行校园

秦健详细介绍了“岐黄校园行”暨“中小学生中医药文化科普与健康促进系列活动”的具体内容。本次活动包括“中医药文化启蒙进校园系列讲座”、“认识中医药”游学活动、“我是小郎中”、“我与中医药的故事”征文、绘画比赛等七个板块。秦健表示,张家港市中医医院将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好此项活动,为师生们展示传统中医文化的魅力,在青少年儿童心中播撒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中医药文化引入校园,不仅能传播积极向上的文化自信正能量,也能丰富生命与健康教育内容,增进学生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参加活动的各个学校能在接下来的“岐黄校园行”活动中认识到位、落实到位、保障到位。

何一雷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延续着中华文化的血脉,体现着中华文化的本质特征。振兴和发展中医药,必须正本清源、澄清事实,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从娃娃抓起,引导祖国的未来正确认识中医药的价值和贡献。

乐余中心小学作为“岐黄校园行”活动的先行学校代表介绍了学校在传播中医文化方面开展的活动:通过开展“请进来,让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动起来,让中医药文化入心间”“走出去,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读起来,让中医药文化厚起来”系列活动,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

中医药文化进课堂

中草药种进了校园,中医药文化种进了学生心田。城南小学以中医药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活动。通过开展“中医药材我认识”“中医养生我了解”“绘中药”“制香囊”“种药草”等系列活动,感知中医文化。中草药绘画作品、研究成果小报、团扇文创图册,各具匠心,用传统艺术展示研学成果。

吴茜老师执教的数学课《我是小小抓药师》,是一堂真实的体验课。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看中医药方,认识简单的中草药,学会用杆秤称量药材,在中药抓方体验中学会了千克与克的数学计量单位。

杨敏燕老师执教的科学课《比较不同的土壤》,让学生通过实验了解不同的中草药需要不同的土壤环境才能健康生长,在探究实践中学习了中医药知识。

中医药文化上舞台

启动仪式开场,城南小学的小问童们稚嫩清脆的童声朗诵《中医赋》,将中医药知识用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师生,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神秘献宝》中药科普情景剧,孩子们表演到位、形象鲜活,用简单的小故事告诉了大家中医药在日常生活中的宝贵价值。

中医药文化入生活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中医医院给全市16所学校赠送中医药文化书籍,让学生通过阅读,了解中医对健康养生的作用,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

市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助理黄晶晶给与会老师和城南小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医药文化课。她用生动的小故事,让学生了解中医渊源。为了让学生的感受更加直观,黄医生还让学生亲身体验针灸,学生们积极热情,踊跃参与。最后她教给孩子们一些治病防病小妙招,让学生受益匪浅。

古来有岐黄,传承自少年。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儿童对于中医药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培养和激发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发扬新时代少年的创新意识,将热爱中医文化的种子,转化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动力,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