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我市两所学校入选省级、苏州市级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名单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2-09-15 09:38:45访问量:字体

9月5日,第六批江苏省级、苏州市级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名单公布,我市乘航小学“劳以润德:煦日少年品格赋能行动”项目入选第六批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暨阳实验小学“日新少年尚德力行的‘金五指’行动”项目入选第六批苏州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乘航小学“劳以润德:煦日少年品格赋能行动”

乘航小学始建于1932年,具有90年的办学历史。学校以“煦”为文化建设核心理念,秉持“煦育童年煦润一生”的办学宗旨,致力于为学生的多彩人生奠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探索“五个一”劳动教育至今,学校始终重视发挥劳动的育人价值。

劳动场域的多元构筑。学校利用不同环境、不同空间,打造以“一园一馆三室”为主的劳动教育阵地:“一园”,即快乐童耕园,500平方米的种植区,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学生在手脑并用的劳动中见证荒野变沃土,获得劳动创造美好的价值观。“一馆”,即种子博物馆,精心打造“种子展陈、文创体验、课程展示”等区域,每年“飞罗丰收节”和“腊八节”时不断充实馆藏种子品类,种子馆成为师生学习成长的空间。“三室”,即萌萌美食坊、芽芽手工坊、STEM创客室三个“多彩劳作室”,利用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不同项目的劳动体验与实践,定向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与审美情趣。

劳动课程的三维建构。遵循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挖掘整合学科教材和生活中的资源,建构三维课程。“基础性课程”适度拓展国家课程,形成“美好生活、美丽宝贝,美创未来”劳动课程。“融合性课程”覆盖全学科,实现“课本———生活”双向融合。“活动性课程”运用研究性学习的理念,将跨学科学习与劳动教育无缝对接。

德育活动的全息引领。学校通过“小主人、小飞罗、小种子”三大行动,为学生构筑全景式的劳动教育活动场,推动劳动教育日常化、多样化、全息化,引领学生提升劳动责任、劳动情感和劳动观念。“小主人行动”贯穿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多方协同培养,提升学生的劳动责任感。“小飞罗行动”关注学生劳动情感,引导学生在思辨中明白“劳动是快乐的”。“小种子成长行动”围绕“劳动者最美”这一主题,逐步使学生形成螺旋式上升的劳动精神面貌。

评价体系的适切完善。学校结合劳动教育课程内容,挖掘为学生品格赋能的因子,设置各年段评价标准,以“优教平台、成长手册、争章活动”为评价载体,实现过程与结果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助力煦日少年形成“自律、向上、友善、担当”的核心品格。

学校将以此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淀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打造“劳以润德”的德育品牌,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暨阳实验小学“日新少年尚德力行的‘金五指’行动”

近年来,暨阳实验小学在向上、向善、向阳的文化滋养下,秉承“守正出奇”的校训和“每一个,皆朝阳”的办学理念,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德育实践,不断丰富德育课程的实施样态,目前已形成了“多多成长营”“多多吉尼斯”“多多研学团”“多多实践园”“多多社团群”等五大特色行动,努力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焕发自己的光彩”的办学愿景。

多多成长营行动。“多多成长营”是暨阳实验小学的好习惯养成训练营,学校将六个版块的习惯平均分布,实现“一月一目标”,让好习惯分步走;“一级一行动”,让好习惯有梯度。让日新少年在每天、每月、每学期中深化认知,强化体验。多多成长营手册更体现每天自我评、每周同学评、每月师长评,形成一个带动一批、一批带动一群的影响力,促进日新少年在坚持与分享、省察与责任中养成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

多多研学团行动。多多研学团是每年踏青时节的文化之旅活动,学生走出校园,寻找家乡的人文景观、红色文化、先贤文化,研学中融境立德。学生设计自主研学单,增加表现性评价“有担当,会坚持”“守规则”“会学习”等,让学生在研学团行动中学会感恩、协力合作、磨砺德行,成就日新少年向上、向善、向阳的文化特质。

多多吉尼斯行动。“多多”吉尼斯行动坚持儿童立场,玩出新花样,练就新技能。根据学生喜好,突显五育并举,包括爱的吉尼斯、智的吉尼斯、力的吉尼斯、艺的吉尼斯、技的吉尼斯,且每个学生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多多吉尼斯卡,既有个人的吉尼斯记录,也有班级吉尼斯记录,更有校园吉尼斯记录,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吉尼斯记录,凸显“日新少年”的成长样态。

多多实践园行动。多多实践园行动的校内主题式朋辈实践结合各个节日,每月开展主题式伙伴行活动,校外主线式亲子实践则利用节假日由家长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参与社会实践。在多元化的社会活动中,学生走出书本,走向生活,走向社会。

多多社团群行动。多多社团群行动中的社团群面向每一个学生,采用混龄学习方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社团体验。少年文学社团与市作家协会联办,学生尽情抒写笔画的梦想;少年护旗社团让日新少年在增强爱国信念、民族自豪感和仪式感;暨忆舞蹈社团融地方人文、传统文化、当下热点题材等舞蹈创作为一体,在艺术熏染下,厚植家国情怀。

学校将借此继续推进“五大特色行动”,继续探索日新少年“厚责立新”场域建设行动,家校社协同的“联智日新”共育课程体系开发行动,“日新日进”评价系统打造行动,潜移默化地浸润和滋养日新少年,形成向上、向善、向阳的生长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