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2023年度文明校园(单位)标兵风采展示——张家港市少年宫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9 09:46:54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少年宫始终秉承“文化人格艺术精神”的理念,以公益培训、公益活动和公益服务为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国青少年艺术人才培训基地及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单位,2019年至今,市少年宫连续五年蝉联市文明标兵单位,全体少年宫人共同用行动弘扬着文明教育的主旋律。

党建引领,打造校外教育红色文明高地。市少年宫不断优化“6+1”彩虹桥党建品牌。以“薪火永传最少年”为主题,在教育局党建长廊进行宣传,进一步丰富少年宫党建阵地内涵。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进行主题大讨论、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支部行动;与市美术馆联办“党建赋能,翰墨薪传”馆藏当代书画精品展;承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苏州市校外教育党建活动、冬训系列活动等。

匠心培植,铸就校外教育崭新文明品牌。市少年宫除本部外,另设8个办班点。开设书画、歌舞、语言、科技等8大类40多个项目,全年开设培训班3100余个,年培训量近50000人次,居苏州大市之首。“流动少年宫”的开展,对学校、社区最大化辐射少年宫“惠生惠民”艺术教育功能;“少年·中国”社团展演、“朗读少年”品牌活动不断升级,充分营造浓郁的校外艺术氛围。2023年,获全国“双有”先进单位和中央音乐学院“优秀考区考点”称号;在市级以上各级各类青少年艺术展演、科技、书画比赛中有近400名师生获奖,其中在省少年儿童讲故事、朗诵、曲艺比赛和省中小学“我是强国小主人”主题征稿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在江苏·苏州民族音乐展演中获演出团队荣誉称号。市少年宫书法专职教师陆华在中国书法风云榜暨元遗山奖评比中获书法新锐奖(全国共12名)、获苏州市第五届群众文化“繁星奖”书法金奖、在第十届“张家港市文学艺术奖”中获"优秀人才奖”。

活动辐射,提升校外教育多元文明形象。市少年宫承办市级“三语”比赛、中小学生民乐演奏大赛、民乐大赛颁奖典礼暨2024新年音乐会、“源·同”——陈宇&安昌礼双个展等活动;主办“天初暖日初长”市少年宫赏春音乐会西乐专场,潘秋萍、王宇辉师生书画作品展等,充分展现少年宫师生优秀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受邀参加市级以上各条线重大活动10多次,如:省广播电视总台2023少儿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录制、省中小学“开学法治第一课”、苏州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启动仪式、市“浦上踏歌”观展夜游讲解、《历史上的慈善》电视专题片录制、“世界儿童日”主题活动、市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市第一人民医院“美善与光明”音乐会、“少年风医师情”市少年宫艺术名师慈善公益展启动等,更好地提升少年宫艺术传播的社会影响力。

志愿赋能,永葆校外教育暖心文明情怀。一年来,市少年宫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次,如:二胡社团师生受邀参与南丰镇“红石榴夏令营”张家港·德钦·望谟各族青少年文化交流联谊活动等;流动少年宫——“筝·爱”古筝音乐会走进乐余镇、杨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常态化开展“七色花”少年宫志愿者服务活动,目前团队成员达700多人。开设“咨询服务”“洁美港城”“文明小义工”等志愿项目,全年近100次。其中“文明小义工”项目注重发挥阵地优势,依托少年宫“金色展厅”“银色书吧”“梦想剧场”等场馆,随处可见“小小讲解员”“图书管理员”“剧场引领员”等小志愿者的身影,成为市少年宫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道靓丽风景。

“艺”气奋发最少年,弦歌不辍育文明。市少年宫将一如既往凝聚教育力量,彰显艺术底蕴,积极奏响新时代文明最强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