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教育资讯

2023年度文明校园(单位)标兵风采展示——张家港市第一中学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4-03-19 09:55:03访问量:字体

2023年,张家港市第一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明校园创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全员参与、全方位体现、全过程渗透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弘扬主流价值,滋养文明风尚,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不断巩固,文明校园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加强班子建设,引领文明风尚。深入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处理好党组织领导与校长负责、集体与个人、党组织书记与校长的关系,实现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新领导体制1+1大于2的优势。巩固发展苏州市中小学创建“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精心打造学校各党支部的特色亮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发现、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让校园全方位浸润红色文化。落实教代会制度。工会、教代会换届规范、有序开展,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决策的合法权益。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印发《张家港市第一中学“全员育人导师制”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思政工作任务,压实育人工作责任,确保“全员育人”部署落地落实。构建校家社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注重加强校外监督,通过召开家长会、成立家长委员会,让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都参与学校管理并监督学校工作,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教育体系,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落实立德树人,奠定文明根基。努力实现“八位一体”的“向格”德育目标,推动学生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生在探索与实践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启迪了智慧。学校德育教育主要围绕“科技节、体育节、法治节、读书节、艺术节、慈善文化节”六大节,积极倡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教育融入依法治校、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生活全过程。每学期开展“向格之星”的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全校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师德铸师魂,争当文明主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为标准,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全方位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三格”培育,使青年教师快速“入格”,成熟教师不断“升格”,骨干教师形成“风格”。2023年,教师开设市级及以上公开课42节,论文发表、获奖100余篇,入职三年内新教师学科竞赛获奖率达100%。雄厚师资为学校的优质、高位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

活动阵地建设,浓厚文明氛围。依托江苏省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基地,设置团队活动室、心理辅导室、音乐、美术、舞蹈、信息技术、图书和阅览等功能室,利用课后延时及社团活动时间坚持长期训练授课。充分挖掘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校外阵地,为开展党史、爱国主义教育,研究性学习活动,环保意识教育筑牢了阵地基础。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第一中学定当奋发作为、勇挑重担,发挥文明标兵校园的模范力量,乘着和煦的东风、朝着灿烂的前景,孕育出更为绚烂的文明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