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旅游资讯

“江海奇幻游——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式展览暨“折叠黄泗浦”元宇宙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3-10-23 17:30:56访问量:字体

10月20日,“江海奇幻游——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式展览暨“折叠黄泗浦”元宇宙启动仪式在张家港黄泗浦生态公园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参观此次展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拾峰;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宋薇,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一级巡视员陆琼,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钱宁,国家文物局考古司遗址管理处处长钱春峰,中国文物报社博物馆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李晨,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曦,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颖,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副主任闫国君等嘉宾出席展览开幕仪式。

“江海奇幻游——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式展览及“折叠黄泗浦”元宇宙是中国文物报社、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物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助力“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要求的重要举措。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最新重要指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江海奇幻游——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式展览及“折叠黄泗浦”元宇宙在地处江尾海头的张家港启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本次“江海奇幻游——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开放式展览作为2023年长江文化节的重点文化活动,以“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项目黄泗浦遗址作为依托,以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为创作核心,以黄泗浦生态公园为展厅,进行大胆创新,突破传统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打造了全新的开放式展览。通过室内展览、户外装置两大部分对长江文明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阐述,从而让广大观众能够发现地处江尾海头的张家港在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中所扮演的锚点作用。

“折叠黄泗浦”考古遗址元宇宙,是一次将考古遗址与元宇宙技术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展览项目综合运用AR沉浸式实景游戏、MR交互式文物导览、VR国风沉浸式互动、XR跨平台数字人讲解等多种技术手段,从而实现“考古+元宇宙”的结合。在展览中叠加元宇宙、在考古遗址里层级打开元宇宙,“折叠黄泗浦”将考古遗址的研究阐释推向无限的元宇宙空间,在元宇宙世界中复现千余年前张家港黄泗浦“帆浆如帜、商旅辐辏”的盛景与辉煌。

开幕式上还为“黄泗浦考古遗址元宇宙研学基地”揭牌。并与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进行“中小博物馆数字助力繁星计划”签约。未来,张家港市将积极推进研学之城建设,探索研学旅行与考古遗址展示创新相结合,拓展博物馆创新发展与数字化传播方式,助力张家港文博事业数字建设与提升。

本次展览地点为黄泗浦生态公园,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