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体资讯

沙龙剧《港城梦工厂》献演长江流域优秀小剧场戏剧展演季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1-11-17 10:33:07访问量:字体

11月16日晚,2021长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长江流域优秀小剧场戏剧展演季——沙龙剧《港城梦工厂》在星海剧场顺利演出,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沙龙剧《港城梦工厂》由小品《幸福指数》《这赞点不点》《天啊,我病的不清》《一点都不贵》《生日聚会》五个作品构成,分别从不同角度表现发生在我们身边、大家习以为常甚至有些忽略的小事,以此来反映时代发展变化,歌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刻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届小剧场探索实施“小剧场戏剧青优计划”,以小剧场戏剧展演为主,鼓励优秀青年戏剧人参与,推动传统艺术创新发展。近年来,张家港市始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注重“引、管、用”相结合,青年艺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一是建立科学的选人机制,宽领域引进文化人才。通过校园招聘、网络招聘、人才牵线、社会推荐等形式,引进高学历、高职称、有业绩的青年专技人才。从全国各地引进特殊人才50余人,他们凭借专业水准,在各类比赛中起到了引领作用,获得了众多奖项。创造性地举办全国性的“文艺招贤赛”,通过“以赛代考”的形式,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业编剧、编导、器乐演奏、各类演员等多门类青年人才,先后引进50多名,进一步壮大全市特别是基层青年文化人才队伍。

二是建立科学的育人机制,全方位管理文化人才。坚持重要岗位青年人才重点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优先培养,紧缺青年人才抓紧培养的原则,强化青年人才教育培养,不断提高现有青年人才的整体素质。每年开展小戏小品研修班、群众舞蹈创作研修活动、评弹青年演员冬季集训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鼓励青年文艺人才积极参加苏州繁星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国家艺术基金、文旅部群星奖等赛事交流活动。在创排、表演的各类节目中,注重让年轻人担当主角,如小品《生日聚会》、沙龙剧《港城梦工厂》、话剧《我要见市长》《哎哟爸爸》、青春版锡剧《牡丹亭》、音乐《江边渔歌》、舞蹈《谢谢你》等作品,一批青年演员在各类赛事中脱颖而出。主演全部是青年演员的小品《生日聚会》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第十八届群星奖,舞蹈《谢谢你》入选江苏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青年演员祁晔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提名等。

三是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多渠道激活文化人才。定期组织开展青年人才座谈会、才艺大比拼等活动,努力营造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出台《文学艺术奖奖励办法》《张家港市“繁花奖”评选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青年人才多出优秀作品。将新引进的青年文化专技人才放到长江文化节系列活动、“文明百村欢乐行村村演”“广场文艺周周演”、群众文艺团队“百团大展演”、“幸福网格乐翻天”等品牌活动中担当主角。为青年艺术人才开辟专门舞台,如为青年器乐人才满嘉鑫举办专场音乐会展示其器乐进校园教学成果。

今后,张家港市将不断加大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力度,力争创作更多服务人民、服务时代的文艺精品,推动青年艺术人才更快成长为各自工作领域的中流砥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