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体资讯

张家港市第一部小学志《南沙小学志》出版发行

来源:张家港市党史办发布时间:2022-01-07 09:08:19访问量:字体

日前,《南沙小学志》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成为张家港市第一部正式出版的小学志。

南沙小学位于南沙集镇紧邻国家AAAA级风景区香山风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村遗址。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晚清秀才郁介祉将“育德书院”改为“育德学堂”,开启现代学制教育之先河,形成南沙小学的雏形。同年,地方人士谢君耀在占文桥大街东南稷山脚下缪家祠堂将“义塾”改设为香稷小学,成为占文小学的前身。2013年,占文小学并入南沙小学,成为南沙小学占文校区。2015年,南沙小学和占文校区同时列入苏州市百年老校名录。

为了传承百年老校的精神内涵,2018年8月南沙小学成立编纂委员会正式启动《南沙小学志》编修工作,由南沙小学原副校长、占文小学原校长张建良任主编。2019年8月,初稿完成,先后开展初审、复审等工作。主编张建良根据审稿意见,不厌其烦,反复修改,精心打磨2020年10月,通过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2021年3月,验收合格,进入出版程序。

志书上限尽量追溯,下限为2019年12月,图片和大事记延至2020年12月。志首有地图、编审人员名录、彩页、序、凡例、概述和大事记。志末设志余、编后记。全书采用篇、章、节、目结构,设9篇42章110节,共41.1万字配图照270余幅全彩印刷。

近年来南沙小学架构了“香山风”校本课程及评价体系,“香山小导游”“香山苑少年宫”等活动课程品牌在区域内外影响深远。2004年,成立了“青少年举重队”,学校被张家港市教育局、体育局定为“张家港市举重业余训练基地”。2016年,学校成立了青少年足球队,2017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占文校区被评为“苏州市特色文化学校”“苏州市书法特色学校”。香山文化、青少年足球、青少年举重、青少年书法,成为南沙小学四张靓丽名片。

《南沙小学志》体例严谨行文规范,图文并茂全面系统地记述了南沙小学发展历程和教育教学特色,是一部了解中国乡村教育发展史的工具书,也是一部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校本教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