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体资讯

“咱们工人有力量” ——《张家港市工会志》出版发行

来源:张家港市党史办发布时间:2022-06-22 10:49:47访问量:字体

6月18日上午,《张家港市工会志(1990—2015)》首发式在沙洲湖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艳、市政府副市长梁曦、市总工会主席季洪良,市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各区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工会主席,系统、直属工会主席,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市总工会主席季洪良强调,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立足大局,牢固树立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思想,不忘初心,团结和引导职工坚持“两个维护”,坚定“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带领职工把握前进方向,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挥工人阶级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政治、经济权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艳、市政府副市长梁曦等领导向与会代表赠书。

2015年12月,为全面客观记载张家港市工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工会工作,市总工会成立《张家港市工会志(1990—2015)》编纂委员会,设立编纂办公室,谋划志书编纂工作。编纂办公室根据编纂委员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制定凡例、拟定纲目,并印发《张家港市工会志(1990—2015)编纂实施方案》,开始收集资料。2017年3月,工会志编纂工作全面启动。在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编纂人员广泛征集资料、积极走访调查,着手撰写志稿。2019年末,形成初稿。为达到观点正确、体例严谨、内容全面、特色鲜明、记述准确、资料翔实、表达通顺的质量要求,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与编纂人员多次研讨交流,调整编纂思路,挖掘特色亮点,规范行文表述。2020年5月,志稿下发至市总工会各部门和区(镇)、系统工会初审。2021年2月,市总工会印刷《张家港市工会志(1990—2015)》征求意见稿,下发复审通知,进一步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意见。根据初审、复审意见,编纂办公室多次调整内容,完善志稿,并广泛征集图片,10月,形成终审稿。11月,《张家港市工会志(1990—2015)》通过苏州市总工会和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 在编纂过程中,编纂人员查阅了《张家港市志(1986~2005)》《张家港年鉴》《张家港统计年鉴》等志鉴书籍,并翻看了市总工会档案近千卷次,走访有关人员50余人次,收集各类照片千余张,为志书编纂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史料。

《张家港市工会志(1990—2015)》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66万字,为1994年编纂的《张家港市工会志》续志。志首设彩页、序、凡例、概述、大事记,正文设产业与职工队伍、工会会员、工会代表大会、市总工会、民主管理、经济技术工作、劳动保护、职工生活保障、人物荣誉等16章64节,志尾设附录和编后记。记述了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弘扬张家港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张家港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奋斗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