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文化教育 > 文体资讯

锡剧《雪宧绣谱》亮相第四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2-09-16 16:16:33访问量:字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9月15日晚,由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创排的的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锡剧《雪宧绣谱》,作为第四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舞台艺术剧(书)目优秀作品在市锡剧艺术中心剧场精彩上演,展现了“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胡磊蕾担任编剧,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国家一级演员董红担任导演并领衔主演,国家一级作曲冯石明担任唱腔设计,国家一级作曲汝金山担任音乐设计,其余主创均为国内实力派专家。此外,由国家一级演员朱宝根、夏敏莹及国家二级演员沈科、荆洪俊等中流砥柱担任主演。

江南文化,是苏州的灵魂底色和精神基因。沈寿是苏绣的化身,是绣神,是绣魂,绣艺的崇高象征,更是江南最具代表性的绣艺文化。锡剧《雪宧绣谱》以江南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刺绣为背景,生动讲述了苏绣名家沈寿历尽挫折和艰难开创匠艺“仿真绣”和近代刺绣教育的传奇故事。该剧用舞台艺术重新解读沈寿,从这项传统的女红艺术中重新发现她的自我价值,进而“以绣自立于世”、“以绣自强于志”。这是沈寿在传习所留下的刺绣新理念,是中国女性性别自觉意识的萌芽,是锡剧《雪宧绣谱》的主题,也是立志要把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屹立于世界之林。

据悉,本届展演季舞台艺术剧书(目)展演将于9月13日-20日在各大剧院举行。27台优秀剧(书)目,组成20台演出,新创作品占比达78%,涵盖昆曲、苏剧、苏州评弹、锡剧、沪剧、滑稽戏、交响乐、民乐、舞蹈等多种艺术样式,参演团体来自全市16家专业文艺院团及多家民营剧团。舞台艺术展演期间还将最终产生文华大奖等作品奖以及编剧、导演、表演等单项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