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19年秋收秋种工作动态新闻发布会

来源: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19-11-12 13:53: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19年11月9日上午9:30

地点: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人: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刚、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农机化与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蔡东林、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副站长顾明柯、市植保植检站农艺师朱慧

新闻单位:张家港日报

主持人(李刚):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2019年秋收秋种工作动态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介绍我市今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目前,全市已经进入秋收秋种关键时期。截至11月8日,全市水稻收割进度63.27%;全市小麦播种进度48.25%。收种进度同比均快于上年。全市预计秋播小麦面积16万亩左右,目前小麦良种均已发放到户。

今年水稻生产措施到位,生育期间气候适宜,目前丰产态势较好。据作栽站测产数据:全市产量结构表现为穗数略减、粒数增、结实率略减、千粒重增,预估全市水稻亩产有望创近年来新高,亩产有望可达610公斤以上;粮食绿色高效创建示范方测产超750公斤,精确定量栽培超高产攻关示范方超1000公斤。

以上,介绍的是今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

主持人(李刚):下面请农机化与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蔡东林介绍农业机械化工作情况,大家欢迎!

农机化与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蔡东林):各位农民朋友,大家好。我简单介绍一下2019年张家港市秋收秋种农机化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

一是农机作业投入情况。全市预计投入联合收割机400余台,机收率100%,大中型拖拉机500余台,小麦复式播种机440余台,小麦机播率90%以上,产地烘干中心31家(单批烘干吨位达4227吨),产地烘干能力88.6%,完全可以保障秋收秋种进度,确保农业丰产丰收。二是农机服务保障情况。市农机技术推广站成立了4个服务小分队,配合9家镇级农机维修中心构建起全市农机维修应急保障网络,累计开展巡回服务40多次,开展抢修服务200余台次,为全市秋收秋种的顺利进行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三是秸秆机械化还田情况。根据要求加强秸秆还田技术指导,计划全市秋季秸秆机械化还田16万亩左右,目前已还田8万余亩。同时,配合环保、城管部门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市范围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四是农机安全生产情况。10月23日,在全市农机化工作会议上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在秋收秋种期间组织有关执法人员开展了农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农田作业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准驾不符、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目前,已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起,有效的提高了农机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农忙期间农机安全作业。

主持人(李刚):下面请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副站长顾明柯介绍小麦秋播技术要点,大家欢迎!

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副站长(顾明柯):近年来,我市小麦生产面临病害发生较重、迟播比例偏高、种植效益下降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农户种麦积极性受挫。但小麦作为我市第二大粮食作物和面积最大的越冬优势作物,对于稳定粮食产能不可或缺,冬春绿化生态功能也十分巨大,因此我市夏熟茬口除部分实施轮作休耕外仍以小麦种植为主。

今年秋播小麦生产总体技术思路是:坚持高质高效绿色发展理念,以提高播种质量为主攻目标,强化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农机农艺结合优势,努力提高机整地、机播种作业质量,力争适期适量、高质高效播种、施足基肥、三沟配套,主动抗逆应变,最大程度实现一播全苗和壮苗越冬,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一、抓好品种茬口衔接,努力引导布局水平

稻麦两熟是我市主要的种植制度,茬口衔接偏紧仍然是当前制约我市稻麦两熟高产特别是小麦高产稳产的一个重要因子。从周年高产高效角度出发,茬口衔接要做到稻麦兼顾,避免“迟茬接迟茬”的恶性循环,以期实现稻麦两熟周年高产和效益最大化。为了使稻麦两熟品种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各镇(区)要继续按照优良品种区域化布局的要求,结合本地生态优势和生产特点,切实做好主推品种及茬口布局。小麦上重点应用扬麦16号,搭配种植扬麦23、镇麦12号等新品种。

二、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努力强化耕种质量。

秸秆还田是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但是,秸秆还田不到位,将严重影响小麦播种质量和壮苗安全越冬。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农艺结合、栽培措施配套。一是水稻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二是因地制宜采取耕翻、旋耕等方式进行灭茬埋草整地,提高整地质量,创造小麦适播条件。三是尽可能采用机条播。四是播后适度镇压。及时镇压可确保种、土紧密结合,防止吊空苗,并起到保温保墒的作用。五是整地时施足基苗肥,保证小麦苗情生长需要。

三、坚持适期适量播种,努力压缩晚播小麦。

适期播种是确保壮苗越冬、高产稳产的重要保证,也是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的重要基础,我市小麦最适播种期在11月上旬。本地区稻茬小麦总体茬口偏晚,播种季节很紧,秋播工作要突出抢收抢种,力争小麦在11月15日前完成播种,努力压缩晚播小麦面积,降低晚播带来的生产风险。同时,也要根据土壤墒情、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等影响出苗和成苗的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

四、坚持科学运筹肥料,努力提高肥料利用率

小麦高产栽培肥料运筹,要根据小麦的两个吸肥高峰,实施两促的科学施肥法,施足基肥、因苗施好平衡肥、重施拔节孕穗肥,压缩腊肥、返青肥等中期肥料使用,同时要搞好氮磷钾配套施用,满足小麦不同时期对肥料的需求,提高肥料利用率。

五、坚持主动抗灾应变,努力促进优质稳产

小麦生育期较长,遭遇干旱、连阴雨、渍害、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机率高,因此,坚持主动抗灾应变是我市小麦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经验。要树立全程抗灾减灾意识,从秋播开始打好抗灾基础。一是种子处理,防病壮苗。二是抗逆播种,抢时争优。三是配套沟系,排涝降渍。四是加强镇压,防冻保苗。五是科学防治病虫草。六是切实增加小麦抗倒能力。采取控制播量及科学肥料运筹培育合理健壮群体,另外也可在拔节、抽穗阶段通过生化制剂调控提高抗倒能力。七是及时收获确保丰产丰收。

我市夏收期间雨水较多,各镇(区)应抓好小麦适时收获,在颗粒归仓的同时也保证下茬的适时栽种,确保周年丰产。

主持人(李刚):下面请市植保植检站农艺师朱慧介绍麦田种子处理和除草技术要点,大家欢迎!

市植保植检站农艺师(朱慧):各位农民朋友,大家好,我就小麦种子处理和麦田除草关键技术要点进行简单介绍。

首先是小麦的种子处理,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是目前控制黑穗病唯一的技术措施,也有助于减少因小麦种传和土传真菌性病害造成的损失,主要防控技术措施有两个,一是农业防控技术,主要通过晒种来杀死附着在种子表面的病菌,提高种子的发芽势和发芽率,增强麦种的抗逆能力,达到壮苗增产的目的。还有就是农民朋友们一定要使用统一供应的小麦良种,如因播种量确实需要使用自留种的,应该进行种子精选,去杂去劣,确保种子质量。种子处理的第二个措施是药剂拌种,目前我们使用的60g/L戊唑醇悬浮种衣剂进行拌种,拌种时一定要均匀周到,要现拌现用,当日播完。还有是要严格按照种子处理剂标签用量使用,不得随意增减剂量和浓度,防治出现药害事故,同时要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工作。以上是小麦种子处理的关键技术。

麦田除草的主要以实施轮作休耕、绿色生态控草技术等农业措施来压低杂草基数,重点推广“以封为主、封杀结合,秋草早除、春草冬除”的除草技术。主要防控技术有五个方面,一是生态控草。对上年草害严重的小麦田实施轮作换茬或休耕晒垡,休耕田可采用灭生性除草剂或机械除草,减轻麦田杂草发生基数,压缩重草田面积;二是提高机械耕翻整地质量,确保田面平整,增加土壤封闭防治效果,减少小麦冻药害发生;三是精选小麦种子,汰除混杂的杂草种子,减少杂草种源传播蔓延;四是加强田间管理,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合理肥料运筹,力争全苗、匀苗、壮苗,达到以苗压草的良好农田生态环境;完善沟系,及时清沟理墒,清除田边、沟渠杂草,降低田间杂草密度;五是化学除草,利用冬前墒情好、气候适宜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封闭处理,充分发挥冬前封闭处理控草技术优势,延缓杂草抗性发展水平。在全面用好一次土壤封闭的基础上,视草情尽早开展茎叶处理。化学除草配药过程中一定要采用二次稀释法配药,做到均匀喷雾,不漏喷不重喷。化学除草的注意点有:一是进行封闭除草处理时的用水量要视天气情况和田间墒情适当增加;二是避免在冷空气来临前后用药,尤其要注意避开第一次冷空气用药,避免药害;三是稻草还田要均匀,避免冻药害发生;四是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五是用过除草剂的药械须清洗干净后才能移作它用;六是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工作。

我所介绍的技术要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农业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