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田园党建综合体红堡亮灯工程启动仪式

来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布时间:2019-12-11 10:54:00访问量:字体

时间:12月5日

地点: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西社区田园党校实境课堂

主持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钱晓锋


陆部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增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力,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田园党建综合体红堡亮灯工程”启动仪式。首先,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市委常委、组织部陆德峰部长也在百忙之中莅临指导,这既是对我们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激励。

参加今天启动仪式的有:市委组织部领导、兄弟乡镇的分管领导,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班子成员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年轻干部代表。

今天的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共有6项议程: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陈雪明书记致辞。


陈雪明:

同志们:

美丽乡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红堡守护。前不久,我市召开了新时代“三超一争”动员大会,鼓励我们在新时代的火红岁月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争创一流。围绕这一要求,结合田园党建项目,园区党工委推出红堡亮灯工程,内含田园领学“指引灯”、田园行动“聚能灯”、田园治理“风尚灯”、田园民生“暖心灯”、田园智慧“领航灯”,它将形成田园党建特有的红堡光带圈,创新党建形式,切实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

园区今年在党建项目上下大力气,力争作出好成绩。红堡亮灯工程覆盖园区7个社区及居委会,通过设立党群连心桥,田园实境课堂,“初心园”服务广场等多个点位,以点带面,努力将党建民生工程做到全覆盖。红堡亮灯工程建设的意义是多方面的。第一,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切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红堡亮灯点位,群众可以方便得将自己所想或遇到的困难讲及时与党员干部沟通,园区便可根据群众所想,及时为百姓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这既提升园区工作的针对性,也增强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第二,丰富党建形式,形成了良好的党建氛围。在新时代“三超一争”的火红年代,红堡亮灯工程跳出常规党建项目的约束,根据创新引领、因地制宜的原则,创新多种党建服务形式,提升了广大基层干部干实事能力。第三,强化基层党建堡垒,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了组织力。作为一个贯穿于园区基层的党建阵地,红堡亮灯工程有效的将各社区的党建点位贯穿起来,形成了基层组织力网络,切实提高了园区党建标准,为接下来的党建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服务,党建为先;自加压力,争当典范。希望园区党建能在新时代三超一争精神的指引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带领下再上新的台阶!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举行“田园党建综合体红堡亮灯工程”现场亮灯仪式。请市委常委、组织部陆部长,市委组织部周部长,市委组织部“两新”工委陈书记,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陈雪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晓锋,共同触摸背景屏,启动红堡亮灯按钮,共同推进田园党建综合体红堡亮灯工程。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观看“田园党建综合体红堡亮灯工程”专题片。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由常阴沙园区党工委组织委员黄新波介绍常阴沙红堡地图。


黄新波:

各位领导: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常阴沙做客。下面,由我做个乡村导游,搭乘今天的红堡巴士,带大家走一下田园线路,感受这片土地红色与绿色交相辉映,所呈现的安宁与奔放、厚重与激情。整个线路共有五条主干线。

抓党建主要抓思想,所以我们先走田园教育线。

这是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中心建筑面积共 1100平方米。涵盖了初心苑、先锋同行区域党群工作站、先锋学苑等功能区。在这里的服务平台上,只要轻轻一点,就可以按需点餐。值得一说的是:我们的“党建客厅”平台已通到了党员中心户、党组织基础网格点。就像今天的活动,很快群众在家里就可以看到。

接下来,我带大家走进几个寻常百姓家。不要小看这些农家,他们可是小农户大作用,是园区“领学岗”的基础点。我们的草根领学团,让党课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一些实用技术通过主题党日活动送到了群众身边。

大家跟着我走,我们现在到了沿江公路,这里是稻麦文化实景课堂:登上这个田间瞭望塔,看300亩稻田画卷,展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常阴沙的实践;旁边以稻麦文化为主题的十副立体浮雕画,诠释常阴沙稻米品牌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的落地落实。这个只有在常阴沙才能看到的稻田景观,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接下来介绍另外一个网红地:它是常西社区3D党建圈。常西社区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花样是真多。他们结合苏州市级康居乡村3D艺术村建设,通过田园党校实境课堂、守望相助点、党员责任区等聚合式载体,形成独特的党建圈,展示“金种子”党建项目在党员教育、传播先进文化、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画面。

现在我们开启第二条线--田园行动线的旅程。

在田园行动中,我们的脚步是整齐划一、坚定有力的。第一站是市级红堡点位--现代农机党建服务联盟。别看它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但前来预约的党组织还真不少。农机转型升级、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吸引了各年龄层次的参观者。特别是展厅展出的无人植保机、零天施药机等现代农机,只有在常阴沙才能看得到,农民穿着西装打着领结在田野里耕作,你会忍不住赞叹现代农机的威力和神勇!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品牌农产品销售先锋合作社。大家可能对这个地方并不熟悉,但只要我说,你平时爱吃的常阴沙大米、清香的菜籽油就是来自于这里你就马上明白了。这里的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还有很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这是联农合作社党支部、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探索的“党建+电商”农产品营销模式。

刚才带大家走了一圈,现在我带大家去常北社区省级最美乡村健身公园稍微坐一下。在这个公园里,居民既可以健身休闲,又可以看到他们自己绘就的乡村振兴路。“红引擎”书记项目、“红+绿”党建工作法,道出了常北社区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这张照片反映的是:按旅游区域规划,常北人民治理18组曾经最脏乱差河道时的情景,如今这里风景秀美,河水清澈见底,人们的笑容已深深印刻在这张照片上。

走了农村,下面我们到骨干企业去看看。沙洲电气依托“电小二”党建项目,成立技术攻关、质量攻关、新品研发、电力抢修四个行动班组,推行党建绩效管理办法,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展示重点骨干企业对园区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力!

下面我们将巴士转向第三条线--田园治理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这条专线就从美丽的荷花池畔--常沙社区“初心服务广场”说起。300多米的环形健身步道,集聚了党建文化长廊、党群连心桥、田园民生坊、银百合调解室等八大服务区,由党员轮值,为群众提供最需要的服务。这里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小平书记说,城里有暨阳湖、有梁丰生态园,我们有初心园,这里有服务、有风景,可不比城里人差。

现在我们来到了镇区主干道上,看到有一处写着:常红社区党群连心点。这是常红社区12组,埭上有12名党员,他们以党员中心户为主要活动地点,引领埭上居民自觉遵守居民公约,推进垃圾分类,整治埭容埭貌等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可复制的治理模式辐射到其它自然埭。

沿着主干道,我们来了解一下居委会的 “心桥工作法”:这些小巷总理们,在居民集中区设立党群连心点,收集民情民意,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让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现在,让我们换乘田园民生线。说到民生大家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我们来穿越一条红堡暖心路:园区以党员关爱基金为撬动,实施“红堡”关爱兜底保障计划,真正将党组织的关怀传递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

再来到守望相助站:这个站设在园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点上的先锋形象比比皆是,“春晖行动”就业帮扶、“梦想天空”助学帮扶、“与爱同行”医疗援助、“蝶恋花”志愿服务等14个党员志愿团队,个个都是园区精准帮扶的先锋队。

走了好一会,现在我们到常兴社区的原乡茶馆歇歇脚,“原乡”的名字,让大家记住了乡音乡愁。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连心点、农事服务区融为一体。既是个社区干部接待居民的地方,同时也是与三五好友喝咖啡看书休闲放松的地方,大家如果来的话,一定让你享受红堡VIP待遇。

喝完茶,现在我们去一个有感觉的地方--常南社区“初心小铺”。这个名字好像很小又很大。是谁想出来的呢?告诉你们吧,这是我们常南社区孙惠祥书记想出来的。有天晚上十点多,孙书记给我发信息:怎样方便6公里之外的群众办事呢,怎样服务老弱病残群众呢?辗转反侧的无眠之夜,他决定将社区服务窗口移动到自然埭上,创建民情接待知情点、党员服务示范点、健康服务咨询点,让社区干部、党员到群众身边去解决实际问题。所以初心小铺就应时而生了。

最后,我们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列车,走向田园智慧线。

正在规划的园区党员科创站,将展示农旅高层次党员专家团队的集体创新力。

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水美常阴沙行动支部服务点:水美常阴沙行动支部党员,在水环境整治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利用代表全市先进水平的室内高效智能系统,对园区万顷良田进行灌排,体现了高科技水利对农业的贡献力。

现在我们再去拜访一家领军人才企业--松田种业。他们将党员劳模工作室前移至新品种大棚试种、攻关一线。研发的越冬松花菜种子品种,填补国内空白,已在江苏省内发展基地近万亩。企业带动周边群众学种植、帮销售,吸纳闲散人员就业。以一个点折射园区农业科技型企业的方向和前景。

旅途的最后一站,我们将前往常东社区党员示范区:常东社区联合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在苏州市水稻综合功能示范区,成立五个党员攻坚小组,开发绿色区、核心区,开展农事体验、田间课堂等项目。如果你到常东社区来,别忘了与我们青松书记聊聊,他会讲上一大串攻关小组的故事,让你对朴实的现代农业人由衷地翘起大拇指!

好,各位领导,今天所有的旅程即将结束,如果您觉得我这个乡村导游还可以的话,请翻开手中的红堡地图,提出宝贵意见,您的意见对我很重要。如果有其他伙伴们,愿意到常阴沙来看看,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您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乡间红堡灯,照亮初心路,愿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起携手同行!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由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层党组织书记雁阵联盟代表宣读党建工作倡议书。


吴海平、刘燕、孙建国、朱伟芳:

园区广大党员同志们: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赋予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深化田园党建综合体建设,实施红堡亮灯工程,为此,我们代表党组织书记联盟,向大家提出如下倡议:

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争当忠诚实干的引领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园区广大党员同志,要坚守信念,忠诚担当,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立言,为群众办事,争做新时代服务社会的先锋模范,引领时代新风尚。

聚焦中心工作,全力争当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园区广大党员同志,要紧扣园区争创“四大示范区”目标任务,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比学习、比奉献、比服务,全力争当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

党员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园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初心使命,与时俱进弘扬张家港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三超一争”新篇章!开启常阴沙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请市委常委、组织部陆部长讲话。


陆德峰:

同志们:

在这“冬月江南胜似春,田园风光无限好”的美好季节,我们共同启动了常阴沙“红堡亮灯工程”。有一首老歌叫《冬天里的一把火》,我们的“红堡亮灯”就是要在这个冬天,放上党建工作的“一把火”,让“红堡”成为推动发展的火热阵地、为民服务的温暖家园。借此机会,我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把红堡亮灯工程打造成保障发展的“引航灯”。当前,全市步入到新时代“三超一争”、聚力聚焦“三标杆一率先”的新征程。常阴沙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把党组织建好、建强,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全面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并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围绕赶超目标,先行一步,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奋力担当,更好服务保障打造“四个示范区”建设。

第二句话,把红堡亮灯工程打造成创新实践的“聚能灯”。红堡亮灯工程,是推动实施组织力提升 “红堡”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党建工作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发挥“红堡亮灯”的聚能效应,整合方方面面资源,凝聚“书记项目雁阵联盟”、行动支部联盟的强大合力,打造人人可学、人人可见的张家港党建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第三句话,把红堡亮灯工程打造成为民服务的“暖心灯”。广大人民群众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享受发展成果的主体。要将党建工作与服务民生深度融合,关注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更多更好地解决操心事、烦心事,让为民服务的方法“活”起来、举措“多”起来、成效“实”起来,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志们,组织力是凝聚力、引领力,更是贯彻力、执行力,让我们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更加突出政治功能、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更加紧扣党群需求,争先作为当表率,在这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奋力书写党建工作新答卷!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同志们,刚才,陆部长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对园区田园党建综合体红堡亮灯工程提出了期望,为我们今后的党建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不断深化田园党建综合体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在“三标杆一率先”行动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启动仪式的第一阶段活动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