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19-12-27 15:56: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地点:市应急管理局二楼视频会议室

主持人: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邵浒


主持人(邵浒):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是我局机构改革、挂牌转隶之后的第一个年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发布会,主要是为了系统盘点今年以来我局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接受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国庆,副局长匡雄华。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江苏安全生产杂志、苏州日报、张家港电视台、张家港电台、张家港日报、偶俚张家港和今日张家港等媒体单位,各镇区安全分管负责人及我局各科室负责人。今天的发布会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通报2019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第二个议程是盘点我局2019年度重点工作及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并介绍我局2020年重点工作规划。

下面进行第一个议程,请匡雄华副局长向大家通报2019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匡雄华: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向大家简要通报2019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19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23.1%,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6%。全年未发生2人以上死亡事故。

主持人(邵浒):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程,请陈国庆局长向大家通报2019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介绍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总体工作打算。

陈国庆:

大家好。我向大家简要通报2019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情况,介绍2020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总体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省、苏州具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下降、一杜绝”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各项工作。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化工方面,认真吸取“3·21”响水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危化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化工企业336家次,发现隐患2980条,已完成整改2901条,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12家,立案处罚33起,罚款180.1万元。工贸方面,严查冶金企业高温熔融金属作业、煤气作业、委外作业等关键环节,并对涉及铝、镁、锌、钛等金属废弃物、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工贸企业开展排查。二是强化安全生产违法查处。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事故导向,出台“七查七必罚”执法工作指南,切实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1-11月份我局事前处罚710起,处罚金额2401万,在媒体曝光违法行为58次,形成了执法监管高压态势。三是全面实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按照分片包干原则,我局班子成员、各职能科室分别挂钩联系全市十个板块,重点督促各镇(区)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同时印发《关于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安全生产挂钩联系工作的通知》,全市10个镇(区)的全体党政领导干部分别挂钩2家重点企业,重点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监管,开展隐患自查,并研究解决企业安全生产实际问题。

二、紧扣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是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和标准化建设。

双重预防机制方面,在工贸、交通、建筑、电力等十大行业中同步推进,新创建双重预防机制企业1005家,并计划培育各行业示范企业20家,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安全标准化方面,新创一级标准化企业6家、二级标准化45家,集群效应逐步形成。二是持续推动挂牌隐患整治。今年我市共有55个三级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隐患项目(其中苏州市级9个、张家港市级21个、镇(区)级25个)。我局会同各镇(区)和交通、住建等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和集中督查,督促隐患责任单位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的原则,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围绕省、苏州对我市的安全生产巡查,高标准做好一系列迎检工作。加强综合协调,定期组织15个专业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各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各区镇、相关部门加强小型工程的安全监管,会同住建部门制定《张家港市小型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

三、下移监管重心,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基础水平。一是开展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

实施“以干代训”监管能力培训,组织区镇监管人员上挂局科室和中队,并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各镇(区)200余名网格员、100余名企业安管人员脱产学习安全监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提升专业化安全监管水平。在与中钢武汉安环院和中海油合作的基础上,与中港金邦签订协议,探索研究符合我市实际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方案;与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合作,启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着力提升全市安全水平。三是开展多元化安全宣传教育。会同市委文明办启动“安全到家”全民应急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建设应急管理文明实践“12350”工程。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在“一报两台”开设曝光台,集中开展隐患曝光活动,逐步形成媒体和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

四、突出应急管理,扎实做好防灾减灾相关工作。一是平稳做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

制定《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转隶组建实施方案》,扎实做好人员转隶、三定方案编制、预算调整、车辆物资移交等方面事项,理顺与消防部门的工作衔接模式。二是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强化防汛组织领导,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扩充防汛抢险队伍,成功做好了9号台风、13号台风的应对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实施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24小时专人值守,与公安、水务、住建等部门会商研究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建设方案,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双下降、双杜绝”为目标,聚焦聚力“五转五突破”,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我市“三标杆一率先”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基础工作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在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上求突破。计划在工贸领域高质量创建1000家双重预防机制企业,交通、电力、建筑等其他重点领域的所有企业一律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要求销售亿元以上企业全部开展二级标准化创建,销售5亿元企业全部二级达标,力争实现一级企业6家,二级企业200家的目标。不断加强企业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开发“安全到岗”APP,参照学习强国模式强力推广,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二是安全监管从碎片化向规范化转变,在重点领域监管模式上求突破。工贸方面,重点推进冶金企业“321”安全建设工程,联合全国顶尖第三方服务机构,对3家钢铁企业进行重点领域提升,对20家重点冶金企业进行全身诊断式服务,100家铸造企业进行托管式辅导。化工方面,对15家一、二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检查指导,对251个高危储罐开展完整性评估,扎实推进化工企业本质安全诊断治理和HAZOP分析,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综合监管方面,扎实推进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健全安委办会议、约谈、督查、通报、协调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理清各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职责,从制度上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和真空地带。与此同时,研究总结我市冶金、化工等重点领域监管的“张家港模式”,切实推动安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三是专项整治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上求突破。大力推进为期一年的27个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牢牢把握专项整治“首先要整治认识上的差距”要求,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此外,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事前执法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对重点企业采取服务和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执法成效。同时全力推进镇村工业集中区和出租厂房规范化监管,以试点先行、示范推广的形式,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

四是应急管理从分散化向系统化转变,在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上求突破。会同大数据以及相关业务部门,着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全力建成应急管理“1+2+4”综合架构(即“一个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依靠综合感知网、指挥信息网两张网络,涵盖数据支撑、业务应用、安全运维、标准规范等4个体系”),实现横向互联、纵向贯通、资源共享,打造成为可记录、可查询、可跟踪、可管理、可分析、可预警的应急管理智慧中枢。完善我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分项预案,加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建设,高频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强化防汛工作目标责任制,健全城区防汛排涝应急体系,严格防汛督查巡查通报制度,加强防汛物资配备,提升防汛防台整体水平。

五是队伍建设从常规化向专业化转变,在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能力上求突破。坚持党建核心引领,打造支部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品牌化、凝聚力建设。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在市、镇两级应急管理部门中建立化工、冶金专业化监管队伍,大幅度增强具有专业背景的监管执法力量。同时,依托专业院校和专家资源,分层次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和业务水平考试,并督促区镇加强安全网格员队伍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网格员隐患排查、督促整改、政策宣传、工作落实等进行全过程跟踪,切实打通基层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邵浒):

媒体是应急管理的重要宣传阵地,我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都离不开新闻媒体的参与和支持。在此,希望各新闻单位根据发布信息,认真做好宣传报道,为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