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乐余镇“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揭牌暨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平台服务签约和运行启动仪式

来源:乐余镇发布时间:2020-03-31 09:00: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0年3月30日

地点:乐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主持人:黄利明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家庭帮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推进基层治理、解决社会问题中的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揭牌暨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平台服务签约和运行启动仪式。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范一明,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於海良,市民政局副局长陶静华,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耀德,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顾健以及乐余镇各村(社区)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医疗互助项目的受益群众代表。在此,对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是我们乐余镇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实施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可以精准缓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为群众健康新增了一道“抗风险屏障”。前期,为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我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生项目建设,期间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捐赠100万元设立“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定向用于我镇的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善举和周耀德董事长对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活动共有七项议程: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於海良和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耀德共同为乐余镇慈善会“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揭牌;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顾健副总裁顾健介绍医疗互助项目情况和报销实例;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与福村宝公司顾健副总裁签定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平台服务合约;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向(双桥村姚美芳和向群村朱瑞雀家属)两位受益群众代表发放报销款;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请市民政局范一明局长、陶静华副局长,乐余镇於海良副书记,七洲股份公司周耀德董事长、福村宝公司顾健副总裁,共同启动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点亮大屏),大家欢迎;

下面,进行第六项议程:请市民政局范一明局长讲话,大家欢迎;

范一明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乐余镇“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揭牌暨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平台服务签约和运行启动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向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慈心善举表示由衷的敬意,向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在乐余镇全镇运行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全面小康离不开全民健康,全民健康离不开完善的医疗保障。2017年7月起,我市推行村民医疗互助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4个村实施“村级医疗互助”项目,参加人员总计58.3万人,筹资总额达到了6865万元,累计补助4万余人次,补助总额3479万元,村级医疗互助工作已成为我市因病致贫帮扶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已列入市政府2020年工作目标任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市行政村村级医疗互助项目全覆盖。

今年,乐余镇将村(居)民医疗互助纳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的扎实举措。并通过成立慈善专项基金精准对接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为全市开展好村(居)民医疗互助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实施村(居)民医疗互助,能有效提高患者基础报销比例,对于缓解因病致贫返贫意义重大。为高质量实施好该项工作,在这里,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村(居)民医疗互助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帮互助精神,要按照自愿原则,以家庭为单位全员参加。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村、村民都普遍知晓、全面理解村(居)民医疗互助工作的内容,切实提高村(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率。

二是全程公开透明。要把村(居)民医疗互助运作过程公开透明,纳入镇务、村务公开范畴,定期公布账目清单,由村集体、村民和第三方进行监督,真正做到公开公正、运行规范、信息透明、补助有力。

三是安全高效运作。互助资金要实行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款使用,镇一级要做到全程监管,发现资金使用异常要及时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规范。要让村民少跑路,领取补助方便、快捷,借力实现全镇公共服务品质跃升。

四是吸引更多资源。要以创立和运行“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为典范,要鼓励更多的爱心企业、单位和爱心个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建设,筹集更多社会资源,精准对接包括村(居)民医疗互助在内的扶贫帮困项目,努力增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最后祝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祝“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运作越来越好!

谢谢大家!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请乐余镇於海良副书记讲话,大家欢迎。

(於海良)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揭牌暨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平台服务签约和运行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乐余镇党委、政府对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赠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范局长对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的宣传发动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下面,就医疗互助项目的后续工作我简要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一思想认识。近年来,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已经在不断完善,但面对大病重病、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仍有不少家庭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们政府一直在路上。为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践行镇党委“四个争先率先”决策部署,在前期充分调研摸底情况下,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市率先整镇制实施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并创新运作模式、扩大辐射面,将居民纳入医疗互助范围,该项目已列入2020年镇民生实事项目。面临严峻的疫情考验,在不到2个月的宣传发动时间内,达到了全镇(除乐余村)95.97%参与率的成绩,我相信这是人民群众对这项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委、政府的信任。截止3月29日,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已确定符合报销条件83人次,报销金额共122446元。在后续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把整镇制的医疗互助做好、做强。

二是以公平公正为原则,规范报销行为。村民医疗互助覆盖全人群、全病种,受益面广,报销门槛低。只要住院村民医保报销后的个人支付金额达到规定条件,均可享受报销待遇。在前期宣传发动过程中,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否公平,是否存在多报少报的问题。这个项目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按病种定额报销,“一样病种一样报、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因此在后续的报销工作中第三方服务平台要严格贯彻落实报销方案,镇民政办做好监督评价工作,为老百姓创造获得感和信任感。要把医疗互助运作全程公开透明,纳入政务、村务公开范畴,接受社会的监督,每一分筹集资金,每一笔报销费用,都要让人人清楚、人人明白。

三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整镇制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有利于建立具有鲜明乐余特色的防止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三级长效机制(基本医保+村民医疗互助+临时救助),同时避免了小村、弱村、城镇社区难以开展的问题,覆盖全镇所有村(居)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资金盘子定时分析、持续规范费用报销核定流程,不断优化实施方案等,提高村(居)民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实现村(居)民医疗互助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医疗互助是一项慈善事业,做好医疗互助项目能让村(居)民更好地感受到镇党委、政府、慈善会的惠民措施,更能引导和促进更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进一步增强慈善事业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实施村(居)民医疗互助意义深远,我们要站在全局高度,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提升民生福祉,为聚焦聚力“三标杆一率先”,积极践行“四个争先率先”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刚才,市民政局范一明局长和乐余镇於海良副书记在讲话中都充分肯定了前期我镇在推进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同时重点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在规范操作流程、优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全力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确保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健康发展、行稳致远,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