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2020年张家港市农民读书节启动仪式暨南丰镇“四季阅读”项目新闻发布会

来源:南丰镇发布时间:2020-04-22 16:17: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0年4月21日上午9点

地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微风习习剧场

主持人:王晨夕

新闻单位:南丰镇宣传文明办



主持人(王晨夕):尊敬的各位领导,现场的书友们,大家上午好。这里是2020年张家港市农民读书节启动仪式 暨南丰镇“四季阅读”项目新闻发布会活动的现场。很高兴在世界读书日这个美好的日子到来之际与大家相约在这里,首先,由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各位领导,他们是张家港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陈东平,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任科员李劲,南丰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陈晓英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我镇民间阅读组织、阅读推广人代表、青年代表和群众代表,同样欢迎各位!

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它能够突破时间、空间、媒介的限制,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交流和融合。“倡导全民阅读,构建学习型社会”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它理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有请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副局长 陈东平、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任科员 李劲、南丰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陈晓英、阅读志愿者代表启动张家港市农民读书节。

谢谢各位领导,在知识经济勃兴的今天,阅读已不仅仅关乎个人的知识积累、修身养性,更攸关城镇、国家和社会综合素质和实力,我镇一直以全民阅读为抓手,涵养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南丰文化软实力。下面有请陆东英介绍南丰镇全民阅读情况。

陆东英:腹有诗书气自华。自开展“书香南丰”建设以来,我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点带面,纵深推进,全面奏响了南丰全民阅读主旋律。

一是提优阵地,助力阅读。我镇拥有市图书馆分馆1个,农家书屋1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驿站4个,累计藏书14万余册,实现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7.7%,位居全市第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升级打造阅读空间,创新载体,搭建登丰读书会主题活动区、与市作家协会合作设立创作基地,童趣绘本区、文化资源播放区、盲人阅读区等一应俱全,满足了不同读者的借阅需求。

二是提优特色,点亮阅读。为营造浓郁的全民读书氛围,以“寻找最美阅读好声音”为主题,开展经典诵读、故事讲演比赛;以“七彩的夏日,好书我来读”为主题,开展“开心果”亲子阅读、“大手牵小手”绘本阅读;以传统文化、民俗乡风为主题,开展“悦学节令”、国学经典主题阅读…2019年,全年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近百场次,通过主题阅读活动开展,将全民阅读触角延伸到每个人,引导形成求知求学、强文健心的向上向好氛围。

三是提优队伍,共享阅读。建立阅读推广人激励制度,吸引专业人员和志愿者积极投身阅读推广活动,组建数量多,类型全,素养优的全民阅读组织,推动全民阅读活动不断走向深入。截至目前,我镇已成立民间阅读组织15个,发展阅读推广人43名。通过阅读推广人的“精心导读”,推动阅读成为一种居民常态化的生活样式,提升公众的阅读意愿与阅读能力,营造人人争做书香南丰的接力者、传承人,当好新时代的奔跑者、追梦人。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以“书香南丰”品牌建设为统领,注重规划指导,提炼四季阅读,打造“书香楼道”,全面铺开南丰“十分钟阅读圈”,以载体提升提高公共资源覆盖面;以创新品牌推进全民阅读参与率;以宣传影响提升文化服务影响力,实现全民阅读常态化、持续化、全面化发展。

2020年,我镇将继续扎实推进全民阅读行动,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开启四季阅读之旅,开展“春日暖约·点亮希望”主题阅读活动,举办“我的战疫故事”原创作品征集分享、“相约春天·经典悦读”快闪共读;开展“夏日童话·七彩视界”主题阅读活动,举办“我的童话世界”绘本故事季、“七彩视界”暑期主题阅读;开展“秋日诗韵·礼赞丰收”主题阅读活动,举办“我们的小康”主题征文比赛、“乡音诉乡情”讲故事大赛;开展“冬日寄语·传承信念”主题阅读活动,举办“不忘初心·传承信念”红色阅读宣讲、“我的书屋·我的梦”演讲比赛,项目由镇村(社区)统筹规划,E网线下齐发力,通过阅读漂流、数字阅读、有声阅读、快闪阅读、采风创作等形式,营造比学赶超的阅读氛围,助推书香小站、书香楼道、私人书屋落地发芽,让阅读如影随形,让书香飘满四季,让全民阅读扎根南丰大地。

群众代表章家乐:你好!我想请问下南丰在2019年度张家港市全民阅读优秀阅读项目中有没有获得什么奖项?

陆东英:感谢你的提问!去年,我镇的全面阅读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书香南丰”全民阅读“寻找身边最美好声音”活动获评优秀阅读项目;永丰村徐维英获评优秀阅读推广人;江苏永联精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获评优秀书香企业;永合社区获评优秀书香社区;南丰镇新丰社区24小时图书馆驿站获评优秀图书馆驿站;永联村农家书屋获评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振兴社区阅读站获评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东风村农家书屋获评三星级示范农家书屋。

群众代表陆亚红:刚刚我听到主持人您说今年南丰会开启四季阅读之旅,那么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下春夏两季的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

主持人(王晨夕):好的,春季的活动有两个,一个是“我的战疫故事”原创作品征集分享,活动时间是在3月到4月,征集内容为晒出这个春天在不同家庭不同风格的“家庭抗疫秀”,分享“你、我、他(她)”不同寻常的抗疫故事和展示对未来的希望。另一个是“相约春天·经典悦读”快闪共读,活动时间是在5月,活动内容是在特定时间读完选定经典书籍,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指定页面完成答题,综合阅读速度和答题质量排名,旨在考验读者记忆力、专注力与意志力。夏季的活动也有两个,一个是在6月到7月举办的“我的童话世界”绘本故事季,主要是用多彩的绘本,赋以童话剧表演,为孩子展示像音符一样迷人的文字,像诗歌一样清新的插画,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另外一个是在7月到8月举办的“七彩视界”暑期主题阅读活动,主要是阅读名人传记,学习名言,观看影片,通过主题阅读,学习名人精神,传承优秀文化,激发青少年阅读兴趣。希望您能多多参与我们的四季阅读活动,谢谢!

从童话到神话,书香飘过春秋冬夏。从久远到未来,日月星辰又见繁花。如果你愿意,书可以是师长、是朋友、是情人,是一切的一切。阅读可以把这个世界上更多的美好和惊喜呈现给大家。

春日里,每一次翻开扉页,都仿佛看到了未来与希望,柔美又坚强…

请欣赏:四季序曲《春日暖约》

风温柔,夜静谧,蝉鸣相伴,“闲书”加餐,这个仲夏,有光,有影,有童话,有我们的七彩世界。

请欣赏:夏日童话《我的幸运一天》

秋天的书香气味庞杂,有多黍多稌,亦有高廪的丰硕,有万里悲秋常作客的苍凉,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壮阔,有莫怪独吟秋思苦的愁绪,亦有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的恬淡,秋思秋诗,岂止一番韵味。

请欣赏:秋之诗韵《山居秋暝》

人们常说,春播,夏长,秋收,冬藏。冬日的内敛与寂寥,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沉淀与思考。我们从书中不断汲取养分与力量,坚定信仰,对抗冬天的寒冷与萧瑟。

请欣赏:冬日寄语《感悟人生》

全民阅读新时代,书香南丰新篇章。让我们和着春的脚步,走向夏的热情,收获秋的丰盈,感悟冬的含蓄,携手跨进四季阅读的大门,各位领导、书友们,2020张家港市农民读书节启动仪式暨南丰镇“四季阅读”项目发布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光临,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