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草地贪夜蛾防治媒体通气会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0-07-30 13:13:4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0年7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人: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张家港市植保植检站副站长王开峰

新闻单位: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王秀芹):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草地贪夜蛾防治媒体通气会。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两项议程:1、分析草地贪夜蛾发生趋势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2、提醒农户草地贪夜蛾科学防治技术要点。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孟凡珍副局长介绍我市草地贪夜蛾的总体情况。


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凡珍):根据安排,下面我就张家港市草地贪夜蛾发生态势与防治有关情况给大家作介绍。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是重大迁飞性农业害虫,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失大。2019年首次入侵我国后,我市7月31日在常阴沙查见。今年6月底在我市金港镇首次查见,截止7月中旬已先后扩展至园区、杨舍镇和乐余镇,目前共有四个镇(区)发生,对玉米生产构成较大威胁。下面就我市的草地贪夜蛾发生和防治情况做几点介绍:

一、草地贪夜蛾发生态势与防控工作重要性

1、事关粮食安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尤其是面对今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复杂局面,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2020年的春耕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召开了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推进落实视频会议,通报了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控的严峻形势,专题部署夏秋季监测与防控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稳定供应,全面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

2、草地贪夜蛾防控形势严峻

一是南方虫源基数高。我市地处草地贪夜蛾在全国北迁南回的“迁飞过渡区”,初始虫源为南方迁入,南方虫源基数直接关系到发生态势。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2月下旬调度,草地贪夜蛾在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冬玉米上发生普遍,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种群将进入快速繁殖扩大阶段;此外,老挝等境外虫源发生早、基数高;境内境外虫源数量大,春季和夏季可随季风向本地区持续提供大量有效虫源。

二是迁入时间提早。草地贪夜蛾冬季在华南等地持续繁殖,发生期比上年提早2个月左右;同时,境外虫源迁入时间也比上年提早30-40天。境内、境外虫源发生时间都明显提早,我市6月底首次查见,比去年提早1个月左右,发生代次将增加1-2代。

二、草地贪夜蛾防控思路

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防控要求,坚持对草地贪夜蛾全面监测与重点防控相结合、统防统治与联防联控相结合,绿色防控与应急防控相结合的防控策略,全力遏制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

1、做好监测和信息报送

我市于3月至11月全面开展监测,做到灯诱调查与性诱调查相结合、成虫调查与幼虫卵量调查相结合、系统调查与面上普查相结合;通过加密调查范围和频次,确保及时发现、全面把握、及早预警。严格落实虫情信息报送制度,初次查见地当天上报,已发生区“一周两报”,结合地方监测调查,科学判断害虫发生时期、发生程度、发生面积、重发区域和防治适期,及时准确发布虫情预报和防控技术信息,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信息覆盖率和到位率,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和基层防控需求。

2、做好防控技术储备

综合运用灯诱、性诱、食诱等理化诱控技术诱杀成虫,减少田间产卵量,压低发生基数。对虫量达标田块,掌握在低龄幼虫期,选用高效安全药剂科学防治,如茚虫威、乙基多杀菌、甲维盐、虱螨脲、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或其复配剂,可兼治玉米螟、粘虫等。开展药剂防治时,要重点喷施玉米植株上部。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安全使用,确保在有效控制危害的同时,实现绿色高效和农药减量。

3、做好应急防治指导

根据应急防治需要,制订本地应急防治药剂目录,同时指导农药、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做好供应储备。多渠道争取财政资金,积极整合各类农业项目资金,用于应急防治物资采购。以“五有五好”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为应急防控主力军,统筹其他各类社会化服务机构,加大扶持力度,强化防控演练,逐步健全应急防控组织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响、防得住。

4、强化保障与宣传措施

按照“政府主导、分级管理、属地责任”的原则,及时将部门行为上升政府行为,发挥政府在重大病虫防控中的行政推动作用,确保组织发动、监测防治、检查指导等工作措施落实到村组、覆盖到田头。各地充分运用媒体、黑板报、告农户书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草地贪夜蛾的识别能力,便于早发现、早防控,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农技人员开展巡回指导和多层次技术培训,在虫害发生关键时段,深入田间了解生产情况,解决生产突出问题,保证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主持人(王秀芹):接下来由植保站副站长王开峰介绍草地贪夜蛾防治的技术要点。

植保站副站长(王开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下面由我来讲一下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技术。

一、明确草地贪夜蛾防控具体目标

主攻春夏迁入代害虫,通过诱杀成虫,扑杀幼虫,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应防尽防,防治处置率90%以上;确保玉米等作物发生区域不大面积连片成灾,综合防治效果85%以上,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二、草地贪夜蛾科学防治要点

1、理化诱杀。在成虫发生盛期,综合运用灯诱、性诱、食诱等理化诱控技术,诱杀成虫,减少田间产卵量、压低虫口基数。

2、生物防治。应用短稳杆菌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保护和利用天敌控制害虫。

3、化学防治。对虫量达标田块,掌握在低龄幼虫期,选用高效安全药剂科学防治;防控药剂可选用茚虫威、乙基多杀菌、甲维盐、虱螨脲、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或其复配剂;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安全使用,确保在有效控制危害的同时,实现绿色高效和农药减量。用药时要注意劳动保护;做好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工作,药液或药后田水禁排河塘,以保护生态环境。

4、分区分级防控。对分散或点状发生的地区和田块,要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做到带药侦查和点杀点治;对连片发生区域,要组织植保专业防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对高密度发生区,要以化学防控为主,快速高效扑杀幼虫,压低虫口基数;对低密度发生区,可综合应用理化诱杀、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措施控害。对鲜食玉米和青储玉米,要以理化诱杀、生物防治为主,兼顾使用高效安全农药;对普通籽粒玉米,可依据发生程度,选择以理化诱杀、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措施或以化学防控为主的应急防控技术措施。

以上,介绍的是草地贪夜蛾防治相关技术要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秀芹):今天的媒体通气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农业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