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冶金园(锦丰镇)“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新闻发布会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0-07-04 16:29:00访问量:字体

活动时间:7月3日

活动地点:冶金园(锦丰镇)东宝海星项目地

活动主持人:蒋卫军 党政办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仲夏之日,万物繁盛。很高兴在这个美好的时节,和大家共同见证“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品牌发布。首先,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园镇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新闻发布会台上的6名同志,他们是:

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严亚明

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锦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晓波

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委员、物流贸易局局长唐晓东

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王静娟

冶金工业园社会事业局局长糜正

冶金工业园经济服务局局长蒋忠明。

参加今天活动的媒体朋友有:

新华日报、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今日头条;

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引力播;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欢迎你们!

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冶金工业园、锦丰镇领导班子成员、办事处全体领导,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各村(社区)书记,各市镇单位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相关项目单位负责人。

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冶金工业园党政办公室主任蒋卫军,一并欢迎大家的到来!

随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通运营,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正式迈入“公铁交汇”时代,从张家港的“北大门”一跃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桥头堡”。园党工委审时度势,确立了打造“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的奋斗目标,奋力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发展。

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冶金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严亚明为我们简要介绍“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总体架构,掌声欢迎!

严: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沙上文化的主阵地和沙钢集团的发祥地,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位于扬子江畔,向北与南通隔江相望,向东仅距上海100千米,向南畅达苏州,向西与无锡相接、直通南京,面积1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从清代中叶到民国初年,勤劳勇敢的锦丰人民修筑海坝、围垦造田,先后建有合兴、三兴、福兴、麒麟等10余个集镇,这些锦绣地名饱含着锦丰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改革开放40余载,锦丰人用世界的眼光丈量脚下土地,凭借实干苦干缔造了现代工业文明,催生了全国首家省级特色工业园区——江苏扬子江国际冶金工业园。多年来,园镇上下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拼搏奋进、争先率先,如今的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是一座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镇,已成为张家港市重要经济板块,跻身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前10强,位居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2位。园镇现有各类工业企业1500多家,销售过百亿元企业19家、入库税收超亿元企业6家,形成冶金、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四大产业板块。坐拥沙钢集团、玖隆钢铁物流园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2019年,以张家港全市1/9的人口、面积,贡献了张家港全市1/3规上工业产值、1/4GDP1/5公共财政收入、1/6到账外资。虽然从账面上,我们有不错的经济数据。但是从现实情况来看,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展也正面临着高原反应”、遭遇着“成长烦恼”。面对转型出关的压力重负,需要园镇在过去的创业实践中汲取接续奋斗力量,奋力打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制约,在新起点上开创“二次创业”的新篇章。

纵观各地,无一不是一座桥改变一个城市,正如金门大桥之于旧金山、京门大桥之于东京、港珠澳大桥之于珠海。因为江阴大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正成为跨江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之于冶金工业园同样重要,随着大桥建成通车,冶金工业园正成为长三角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重要节点,“桥头堡”区位优势无可比拟,打造“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恰逢其时。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新时代“三超一争”目标要求,高起点规划,统筹推进枢纽经济核心区、高端产业集聚区、乡村振兴先导区、生态文明样板区、道德风尚引领区“五区”建设,奋力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努力让园镇成为创新创业的天堂、生态宜居的家园。

在建设枢纽经济核心区上依托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我市三铁交汇机遇,推动连接港口、铁路、高速的通道建设,构建干、支、配物流衔接网络,发展各种要素集聚、交易、流通的枢纽经济,努力建成长三角现代化物流枢纽。重点在提升区域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借助公铁大桥和两个高速出口,进一步拉开框架,打通断头路,建设快速路,以国际视野推进园镇建设,努力提升城镇发展内涵和产业增长能力。

在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上,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大平台,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突出创新赋能,加速形成若干高端制造业集群。重点围绕优化存量、扩大增量方向,加快建成以钢铁冶炼为核心,医疗器械、新型建材、新能源为重点,多产业协同发展的“1+3+N”新格局,着力打造沿江新型工业第一镇。

在建设乡村振兴先导区上,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村级经济多元发展,在更高平台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实现公共服务更加均衡,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在建设生态文明样板区上,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战略之中,把生态优先举措化作高质量发展内在追求,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优化城乡人居环境,调亮绿色发展底色,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建设道德风尚引领区上,围绕“各级文明创建力争满堂红”目标,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全方位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擦亮文明创建金字招牌,确保高分通过全国文明镇复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不失分,争当新时代文明标杆。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激情,向着“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目标引吭高歌、一路前行。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各位记者自由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1.新华日报记者今年4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沪苏通铁路建设是其一项重要内容。请问冶金工业园围绕构建“公铁水网联动”的枢纽经济核心区,在加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物流经济发展上将有哪些新举措?

蒋卫军:有请唐晓东局长解答。

2.苏州日报记者:去年9月份,苏州蓝书记来张家港调研时说到“张家港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资源空间受窄等问题,转型升级任务非常重。”我想,作为冶金工业园来说,同样有着这样的现实压力。如何在新时期围绕“1+3+N”产业发展方向,以优质增量带动经济发展质量的全面跃升?

蒋卫军:有请严亚明主任解答。

3.扬子晚报记者:省委娄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和医疗工作,曾在调研时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求“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发展教育事业”。打造“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锦丰人民最为关心的是在家门口能不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均衡的教育资源。请问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是如何聚焦“苏南最美桥头堡”,统筹实施医疗教育工作?

蒋卫军:有请沈晓波镇长解答

4.今日头条记者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竣工通车,为冶金工业园对外开放打开了一扇大门,请问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接下来如何抓住机遇,全方位对外合作、承接上海等地优质项目、资本和技术资源,为己所用?

蒋卫军:有请唐晓东局长解答。

5.苏州电视台记者冶金、机械是冶金工业园的特色、支柱产业,那作为传统工业重镇,园区是如何走科技创新之路,积蓄发展新动能的呢?

蒋卫军蒋忠明局长解答。

6.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务环境,特别是政策支持。我们知道冶金工业园从来都不缺“政策工具箱”,在招商引资、企业培育、智能制造、创新驱动等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请问,接下来冶金工业园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出台?

蒋卫军蒋忠明局长解答。

7.引力播记者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有一张亮丽的名片,那就是锦丰沙洲新城,绿色生态,配套完善,宜居宜业。今年,又将老镇区的综合改造列入重点工作。请问老镇区的改造有哪些内容?会给老百姓生活来怎样的改变?

蒋卫军糜正局长解答。

8.交汇点记者:鉴于目前各级政府财力有限,预算内经济保障压力加大,请问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如何在重点领域做好资金统筹,保证园镇“五区”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蒋卫军沈晓波镇长解答。

9.中国江苏网记者: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镇,今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响亮提出打造“苏南最美桥头堡”,请问你们如何在“最美”两字体现“文明力量”?

蒋卫军:王静娟书记解答。

由于时间关系,请媒体记者提问最后一个问题。

10.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打造“苏南最美桥头堡”,关键在干部,重点在落实。请问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蒋卫军:有请王静娟书记解答。

刚才,各位媒体朋友就各自关心的内容进行了现场提问,台上的各位领导分别进行了深入解答,有阐述、有对比、有分析,思路清晰、路径明确,让大家对园镇“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的品牌内涵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

打造“苏南最美桥头堡”,我们不仅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着拼搏进取、不畏艰难、勇创大业的沙上人精神。新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伟大思想为指引,以打造“苏南最美桥头堡”为目标,统筹推进“五区”建设,着力在对外开放与经济社会融合互动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努力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同时,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们也拜托各位新闻界朋友,为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的高质量发展继续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有请台上的各位领导移步到大屏幕前,请各位领导触摸大屏幕,共同发布“扬子锦绣丰茂地·苏南最美桥头堡”主题品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共同见证和热情参与,最后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