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沪张”科技成果直通车专场对接会暨凤凰镇新闻发布会

来源:张家港市凤凰镇发布时间:2020-08-26 15:54:41访问量:字体

活动时间:825下午1.30

活动地点:凤凰文化中心一楼初心学堂

活动主持人:张天若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新闻单位: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

尊敬的成晓建处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科技成果直通车是我们科技贯彻“张家港科技创新对接上海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为我们的企业效链接更多的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为此我们首次导入了专业的技术转移机构张家港澹明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张家港澹明科技有限公司前期对镇辖区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摸排到了15项企业技术需求。并根据企业的技术需求分析筛选了上海高校的对口领域专家进行前期对接。

次活动得到了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我们乡的大力支持在此代表科技局一并表感谢。

下面,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凤凰镇党委副书记罗阳

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常务副会长成晓建

上海澹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管淼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5所高校的领导专家,以及凤凰镇的相关负责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参加今天活动的媒体朋友有: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欢迎你们!

今天活动共有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成果转化处处长、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常务副会长成晓建致辞,掌声欢迎!

成: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沪张”科技成果直通车系列活动。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是上海市科委所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国际国内科技合作交流、科技创新管理与服务等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服务。此次“沪张”科技成果直通车就是为了促进上海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行业专家等科技创新主体与张家港企业构建技术难题对接、成果发布、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打造创新协同、产业融合、互联互通的长效机制,为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创新源动力。

大学和企业是不同的创新主体,具有各自实施创新的内在动力和运行机制。但要破除现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新动力障碍,激发创新活力,必须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同时以科技协同创新为导向,促进沪张两地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为目标,把张家港作为科技合作的典型,创建融合上海和长三角更多的优质创新资源,为发展增添动能、提供助力。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有请凤凰镇科技人才科副科长陈立做乡镇情况推介,掌声欢迎!

陈:

各位领导,各位来自上海高校的专家们,各位企业代表: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沪张“科技成果直通车凤凰镇专场对接会,下面由我给各位介绍我们张家港市及凤凰镇的创新创业环境:

张家港隶属于苏州,处于长江下游,是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内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拥有全国县级市中最密集的“公水铁空、江海联运”交通网络。沪苏通铁路、通苏嘉城际和沿江城际三条铁路的建设,使张家港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综合性交通枢纽。其中沪苏通铁路已于71日正式通车,从张家港可直达虹桥站和上海站。现在到上海时间约1小时左右,随着三条铁路的全线贯通,未来到上海仅需25分钟。凤凰距离张家港高铁站8公里左右,驾车仅需10分钟。

凤凰,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自古有着吉祥和谐的寓意。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实力凤凰:产业集聚,要素完备。凤凰镇位于张家港的东南门户,2019年全国千强镇第103位,总人口15万。2019年入库税金1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亿元。目前共有各类企业1500余家,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80余家。全镇已形成汽车零部件、电气设备、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5大产业集群。

项目培育方面。凤凰科技创新工作起步早,成效显著。凤凰科创园以“人才创业基地、产业研发高地”为建设目标,聚焦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产业。2008年就已建成孵化基地3万平米。2014年获评国家级孵化器,成为全国首家由乡镇建设的国家级孵化器。2020年率先在上海建设离岸孵化基地。2017-2020年科创园连续4年在江苏省省级及以上孵化器绩效评价中获得A类优秀。

人才引进方面。全镇累计引进各类人才项目70余项,随同项目引进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科院外籍院士1人,自主获评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获评江苏省双创团队2个、江苏省双创人才15人、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33人、张家港市重大创新创业团队1个、张家港市领军人才70人。累计为人才企业争取无偿项目资助资金2.03亿元,引入风创投资金超3.6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家,获评人社部最具发展潜力留创企业2家,苏州市独角兽培育计划企业2家。人才企业2019年销售17.8亿元,纳税4700万元,均居张家港市区镇首位。富淼科技、凯思半导体两家人才企业正在推进IPO上市。园区已集聚40多家电子信息半导体人才企业。形成以矩阵光电为代表的外延生长、芯片制造企业群和以凯思半导体、万众一芯为代表的芯片设计企业群,外加多家晶元封装测试、切磨加工、下游应用等企业,园区已形成较为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

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集聚了以保邦电气、高之仙机器人为代表的机电装备、自动化设备、精密仪器、商用机器人等领域的20多家人才企业。未来我们重点打造全覆盖产业化社区。科创园二期1.2万平米集研发办公、展示交流、共享空间、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楼将在年底前投入使用;围绕人才企业未来发展需要和新城建设,我们将新建集小总部、研发办公、加速区、生产制造、人才公寓、生活娱乐于一体的产业社区,进一步创新产业生态,促进产城深度融合。

审批服务方面。凤凰镇是江苏省强镇扩权首批改革试点镇,享有副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行政管理、公共配套、项目建设等方面具有更高的服务权限。建有凤凰镇行政审批局,可以为落户项目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回首科创园10年的发展,我们坚持“筑巢引凤,育苗成木”,园区中有些企业已经从一粒种子、一棵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细分行业中的佼佼者,每看到他们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由衷感到高兴和骄傲。未来,园区将以“赋能成长,育树成林”为目标,为人才创业提供强劲、持久、全方位的创新动能。选择凤凰,成就未来。凤凰等您来!

以上推介感谢聆听。

主持人: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