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2020年前三季度张家港市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11-04 13:18:15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0年11月4日

地点:港城大厦15楼1512会议室

发布人:张家港市工信局运行监测科科长唐建岳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为做好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为了通报我市2020年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参加发布会的有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张家港日报的记者,以及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本次发布会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由我局运行监测科科长唐建岳通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二是请各媒体提问,由我局相关专业负责人回答。

下面请唐建岳科长通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唐建岳: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收官“十三五”、夺取“双胜利”的目标指引下,我们全力以赴保企业、抓投入、促生产,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总体情况

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上半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终端需求不断复苏,全市工业经济在二季度末迎来转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在7月份实现由负转正,营业收入同比跌幅逐月收窄,利润总额呈现“V”字型走势,同比跌幅在5月份到达谷底后开始上扬。

规上工业总产值:1-9月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471.69亿元,同比增长2.8%。

工业用电:1-9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02.2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9%。其中冶金行业同比增长2.0%,化工行业同比增长1.9%,机电、纺织行业分别下降6.1%、24.1%。

二、重点行业情况

(一)冶金行业:稳定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冶金行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规模在全市占比接近50%,疫情期间连续生产为全市工业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1-9月行业总体平稳运行,营收增幅领先于其它行业,利润受价格影响有所下降,1-9月预计完成营业收入2100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90亿元,同比下降15%。四季度,全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下游市场需求持续释放,预计全年产销稳中有升。

(二)化工行业:信心较足,全年呈现前低后高发展态势。

上半年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全国化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叠加疫情影响,行业各项经营数据同比存在一定跌幅。进入三季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产品价格部分回升,10月份全国化工大宗商品中超半数价格环比上涨,近三成产品涨幅在5%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逐月提升,企业普遍信心较足,满负荷生产。1-9月预计完成营业收入540亿元,同比下降3.5%;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超10%,预计四季度将保持回升态势,全年营收同比基本持平,利润有所增长。

(三)机电行业:形势分化,优势细分行业占据主导地位。

锅炉及压力容器在手订单充足,整体经营情况良好;汽车制造逐步好转,中高端市场销售稳中有升。医疗器械特别是骨科植入领域,受医用耗材采购改革影响,中标率明显下降;电子设备受中美贸易摩擦、国外疫情影响较大,市场需求持续走低。1-9月预计完成营业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超10%。总体来看,细分行业中形势较好的锅炉及压力容器、汽车制造规模总量占优,因此全年行业形势良好,各项经营数据同比将有一定增长。

(四)纺织行业:部分好转,市场总体仍存不确定性。

上半年受国内外疫情影响,终端市场低迷,订单大幅缩减,三季度内贸需求逐步恢复的同时,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外订单部分转移至国内,部分棉纺、毛纺企业订单量回升,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同时也应注意到,服装用化纤仍受石油价格波动影响,产品价格不稳定,而国际疫情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外贸市场依旧低迷。1-9月预计完成营业收入370亿元,同比下降25%;利润2.5亿元,同比下降80%,全年来看,形势将逐步好转,但难以弥补前期脱幅。

下阶段,我们将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生产不动摇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加强运行监测,抢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入,全面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

下面请各媒体提问,我局相关专业负责人回答。

如没有问题了,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