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2020年前三季度张家港市经济运行新闻通气会

来源:张家港市统计局发布时间:2020-11-02 09:40: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地点:港城大厦8楼会议室

发布人:张家港市统计局副局长瞿海丰

主持人(徐冬梅):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为做好我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通气会,主要是为了通报我市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参加通气会的有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张家港日报和张家港政府网三家新闻媒体,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瞿海丰,综合统计科负责人徐冬梅、工业统计科科员杜奕晨、服务业科科员尤珏、倪玮共5位同志。本次通气会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由我局副局长瞿海丰通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二是请各媒体提问,由我局相关专业负责人回答。

下面请瞿海丰副局长通报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瞿海丰: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0.3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9%,增速位居苏州五县市第二,较上半年提升2.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和苏州高2.20.40.5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数据显示,随着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任务,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明显转好。

二三产业持续向好工业生产增长加速

随着生产的逐渐恢复,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较多企业表现突出,给全市工业快速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71.69亿元,同比增长2.8%。第三季度工业生产持续发力,月度规模以上产值增速均在10%以上,从7月开始累计规模以上产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明显恢复。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9.29亿元,同比增长7.5%,总体呈逐步回升态势。全市货物运输周转量完成49.3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张家港口岸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87亿吨,同比上升6.1%,继续位居全国县域口岸之首;外贸吞吐量4894.69万吨,同比上升10.2%,口岸运行持续向好。

三驾马车支撑有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消费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协同发展、支撑有力。

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增速较上半年提升3.0个百分点,高于苏州平均13.7个百分点,列苏州五县市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市新设外资项目46个,比上半年又增加10个;新增注册外资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实际利用外资7.25亿美元,同比增长64.3%。新批嘉会物流、明洋现代供应链、德曼奇微电子新材料、远澄数联信息科技、吉格佰能源科技、韩投股权投资、揖斐电精密陶瓷、乔胜科技、信义光伏、千闻云教育科技、帕诺新能源科技、奥士连生物科技等总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截止九月末,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已完成年度目标的120.8%,远远超出时序进度。

消费市场逐渐回暖。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额479.68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5个百分点,较1-8月收窄1.6个百分点,呈现逐月好转态势。“美好20204月开始”、“多彩夜沙洲”……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活动,拉动城市经济发展,使得消费时间和空间得到了延展,让城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对外贸易仍面临下行压力。前三季度,全市对外贸易降幅逐步收窄,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44.00亿美元,同比下降6.7%,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进口总额139.40亿美元,同比增长2.8%;出口总额104.60亿美元,同比下降16.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3个百分点。

全力保障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居民收入

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8.3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全市城乡公共服务支出131.63亿元,同比下降0.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1个百分点。从占比看,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2.4%,占比较上半年提升3个百分点,在苏州五县市中列第一。其中,科学技术、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呈两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7.6%27.0%21.8%

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742元,同比增长4.0%,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439元,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61元,同比增长5.8%,增速较上半年提升2.6个百分点。三个口径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列苏州县市前列。

虽然国内疫情反复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也给全市经济运行带来较多风险挑战,但是主要行业发展均呈现诸多亮点,总体来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全市呈现“回升有力、加速向好”态势。


主持人(徐冬梅):

下面请各媒体提问,我局相关专业负责人回答。

如没有问题了,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