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凤凰镇举行“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启动仪式

来源:张家港市凤凰镇发布时间:2021-04-29 15:38:26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1428日(周三)下午1:30

地点:凤凰镇湖滨社区二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凤凰镇政府副镇长钱晓波,凤凰镇集成指挥中心主任曹京,凤凰镇集成指挥中心相关条线负责人,各村(社区)司法条线负责人,网格员。

主持人:曹京

主持人: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是我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创新提质年”。“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是今年市司法局要求各区镇贯彻落实的重点工作任务。今天,我们举办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启动仪式暨“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一方面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强有力地助推“法治凤凰”的现代化建设。


今天出席启动仪式的有

凤凰镇政府副镇长钱晓波,本人是镇集成指挥中心主任曹京,集成指挥中心相关条线负责人,各村(社区)法治工作条线负责人和全镇网格员。

今天的活动共有四项议程:一是镇网格化条线负责人陆逸凡宣读《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请镇司法所所长徐艳菊就《苏州市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三是请网格员代表王东发言;四是请凤凰镇政府副镇长钱晓波作强调讲话。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项议程凤凰镇网格化条线负责人陆逸凡宣读《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


陆逸凡: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关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创新提质年”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凤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张家港市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实施方案》、《张家港市“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试点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凤凰实际,现就我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试点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入网格,实现本区域“网格+调解”“网格+普法”“网格+律师”模式的规范运行,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功能充分加强,切实构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对接体系,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得到有效提升。由凤凰镇司法所牵头,联合镇网格化条线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人员遴选

由镇网格化条线向镇司法所提供网格员名单,司法所依据《张家港市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在全省农村培育“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要求遴选网格员兼任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各村(社区)做好“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队伍的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并做好台账资料。

(二)做好制度搭建

镇司法所在遴选的基础上做好人民调解组织搭建工作,将网格员兼任人民调解员纳入人民调解组织架构,按照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统一管理,确保实现网格员兼任人民调解机制的规范化运行。由镇司法所建立“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制度,对其进行统一指导、管理、协调,并积极引导加入法润凤凰志愿者队伍,参加各类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三)强化培训考核

由镇司法所协调组织法官、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等普法团队定期对兼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进行统一法治培训,开展村官、法官交流学习等活动,提升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调解能力。由镇司法所为兼职网格员开展业务工作培训,包括人民调解小助手系统的录入和调解案卷的制作等。最终,通过资格考试、调解技能大比拼等方式,将遴选出的网格员培育成合格的“法律明白人”(每个三级网格配备1名)和“人民调解员”(每个二级网格配备1名)。

(四)完善内部分工

镇网格化条线要配合镇司法所按照要求督导兼职网格员日常工作的开展,提醒兼职网格员将人民调解案件信息录入人民调解小助手系统(每人每月2件简易、一般案件或每月1件重大疑难案件)。镇司法所对形成的调解案卷进行法治审核,统一申报个案补贴,同时指导兼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根据节日节点及上级要求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并形成“法律明白人”工作台账。

兼职网格员、“法律明白人”要积极收集群众法律问题,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向村(社区)法律顾问反映群众法治需求。各村(社区)要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引导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协助法治乡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充分发挥凤凰镇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中心作用,承接法院分流诉前调解案件(全镇域10件以上),分流转派无法现场处置的复杂纠纷至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进行处置,防止矛盾纠纷积压导致无法处置。

镇网格化条线要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辖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工作,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中研判,并形成台账资料。

(五)定期情况上报

兼职网格员要做好日常信息数据收集工作(每人每月至少5件),并将相关情况真实汇报镇网格化条线、司法所,形成简易纠纷由网格调解员直接调处,复杂纠纷由网格调解员上交镇级非诉讼服务中心化解的调处模式。

镇司法所、网格化条线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阶段性工作进展成效、亮点创新做法、典型人物事例、开展过程所遇到的困难等,形成文字材料、创新案例上报市局相关部门。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凤凰镇司法所所长徐艳菊就《苏州市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徐艳菊:为深入实施和规范推进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在广大城乡社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广大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固化培养工作经验,形成工作制度,提升培养效能,通过培育培训,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成为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

“法律明白人”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民法典,突出宣传与“三农”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突出宣传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2.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宣传关于基层治理及法治惠农的政策措施。

3.了解社情民意,反映村(居)民法律需求,增强依法调处、协商调处能力,主动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引导教育村(居)民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4.积极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参与谋划制定并推动落实村居法治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5.主动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促进“五民主三公开”,推进村(社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民主管理能力和水平。

6.学习宣传推广法律援助知识,对遇到法律纠纷的困难群众,积极引导其寻求法律援助。

7.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培训活动。

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作用使用,推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居)务管理、开展“援法说事”、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加入基层法治建设队伍、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创建,逐步推进以下几点功能:

(一)参与村(居)务管理。以“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居)协商议事组织为平台,引导“法律明白人”在村(社区)“两委”班子领导下依法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二)开展“援法说事”。在群众密集地方建立“村(居)民说事点”“百姓议事堂”等阵地,以群众身边法治事件、社会热点法治事件为主要内容,开展“村(居)民说事”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倡导新风正气。

(三)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每个乡镇(街道)选取业务水平高的“法律明白人”,依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和人民调解工作室,引导骨干“法律明白人”参与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等。

(四)加入基层法治建设队伍。由市县两级法宣办牵头,吸纳优秀骨干“法律明白人”加入基层网格信息员、人民陪审员、特邀法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法治建设队伍中,开展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辅助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等法治实践活动。

(五)参与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利用家庭聚会、走乡串户等时机,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开展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编写戏曲、小品、情景剧等。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增强村(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加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在宣讲政策法律、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行第项议程请网格员代表王东发言


王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午好!我是凤凰镇专职网格员王东,很荣幸今天能够作为网格员代表站在这里发言表态。为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凤凰,实现“零距离”服务网格内群众,我镇开展了本次“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试点工作,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次极具意义的举措。尤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人民群众民主法治意识的不断提高,基层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力量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是必要的。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曾认为凭借自己对农村、农民的熟悉加上军人坚毅奉献精神和我善于交朋友、打交道的性格,能游刃有余地开展群众工作。但是真正成为一名网格员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对于群众工作的认知较为浅显,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惑,特别是在处理群众矛盾纠纷时能力有所欠缺。虽然经过努力学习、摸索和村委领导同事的帮带,各方面的能力水平有了一定提升,但我渴求有更多的系统学习、能力提升开阔视野的机会。去年3月以来,清水村和杏市村因铁路沿线施工拆迁发生了几起矛盾纠纷,有过路摔伤的有施工破坏祖坟的,虽然经过联合村社区进行反复协调,解决了大部分的纠纷,但还有那么一两起一拖再拖没有解决。因此,我十分期待此次“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一定能帮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开展工作,让自己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有底气。

网格工作无小事,于细微处见真功。身为一名网格员,我们的网格工作最重要的不是发现问题,而是如何把问题解决掉。就拿此次“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来说,如何最大化的在活动中学到东西,如何真正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网格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让法律知识为民所用,切实做到为社会稳定提供服务,这是我应该思考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不竣工的长期工程,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一能深化基层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二能整合多方资源,培育社会复合主体,三能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考虑到法律走进网格的多个好处,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的我更加坚定想要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的决心,为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网格员在这里郑重表态: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切实把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完成,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在考验中磨练意志,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二、提高自我主动意识,积极参加各类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自发主动的向调解老法师、律师们请教学习,并陪着律师、法官们走进村社区,为网格内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参与各类纠纷调处,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强化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平时要自觉加强学习法律知识,熟练掌握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各种业务知识,时刻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我一定会抓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本着全心全意为网格内群众服务的宗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项任务,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全力配合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力争成为合格的兼职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力求打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新局面,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凤凰镇副镇长钱晓波讲话,大家欢迎。


钱晓波:同志们,各位治保主任、网格员“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这项工作是我市2021年度的改革创新工作内容之一,同时也纳入了区镇“法治建设”关键指标监测细则中,今天我们召集大家举行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启动仪式,充分体现了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在此我表示感谢。刚才陆逸凡同志就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徐艳菊同志也传达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这项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强化担当,充分认识“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深远意义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是一项经过充分决策的重要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经济发展、加快法治凤凰、法治张家港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当前,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增长和激化。面对这些问题,把公共法律服务和基层网格治理充分结合起来,通过解答法律咨询、组织普法宣传、调解矛盾纠纷等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优化基层社会法治环境。另外,在现有资金和人员条件下,单靠司法所一家无法解决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需冲突,今年提出的“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就是要通过借助网格员这支外力,拓宽基层服务覆盖面,结合村(社区)法律顾问,让群众的日常法律需求能够在网格内得到满足,充分展现司法行政服务为民、司法亲民的良好形象。

二、聚焦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机制建设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必须坚持需求导向,服务群众的基本原则,积极谋划、落实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前期镇司法所按照市局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凤凰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任务和时序进度,强化内部资源的整合。各部门、各村(社区)要积极沟通、加强配合。同时要用好网格法律服务研判机制,通过“网格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隐患、群众涉法问题等信息,针对动态信息开展实时研判分析,做好预警防控和风险评估,对重大风险隐患要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全力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决策。

三、统筹推进,组织保障“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有序开展

“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是司法行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的重要工作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司法所要主动对接网格化条线,结合属地基层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的过程中,努力探索、积极作为,结合“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实施,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特色品牌,同时也要及时发现问题、推动完善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注意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媒介,及时反映“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的服务举措、工作成效和优秀案例,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满意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我就讲这些,谢谢!

主持人:同志们,刚才,钱镇就“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从保障稳定促进发展的政治站位、需求导向为民服务的机制建设、社会治理统筹联动的组织保障三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

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社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以队伍管理规范化、资源匹配精准化、普法服务精细化、调解覆盖精密化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法治张家港新征程上更加壮丽的凤凰篇章。

今天的启动仪式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