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南丰镇举行“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瑞丰“邻里港湾”启动仪式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1-05-17 08:43:43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1年5月13日 上午9:00

地点:南丰镇瑞丰社区“邻里港湾”

参加人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朱艳,市政府副市长梁曦,镇党委书记陈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稳,市民政局副局长徐丹,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南丰镇班子其他领导,镇宣统文体、党建、民政社区、人社医保等条线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络员,社工代表、群众代表等。

主持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在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际,我们也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当前,全镇上下正在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成为南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的共识、行动的自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永远跟党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丰镇“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瑞丰“邻里港湾”启动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此次活动领导。他们是: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朱艳;

市政府副市长梁曦;

南丰镇党委书记陈磊;

南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稳;

市民政局副局长徐丹。

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南丰镇班子其他领导,镇宣统文体、党建、民政社区、人社医保等条线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镇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络员,社工代表、群众代表等。欢迎你们的到来!

主持人:百年风华,学在南丰。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南丰镇创新开设了五大课堂,以分类学党史、创新学党史的工作举措,推动学习教育提质增效。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五大课堂,感受南丰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第一个课堂。书记课堂:主要是发挥基层领头雁、带头人的作用,开展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党课活动,请看专题党课清单。

主持人:开设书记课堂,也体现了学习教育中,书记带头、书记领学,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主持人:第二个是埭上课堂。南丰镇根据居民居住形态,依托埭,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比如在老百姓家中开设课堂,方便群众就近学习。同时,组建志愿宣讲队,接受埭上课堂的预约,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党史宣讲。

下面为党史学习教育南丰镇志愿宣讲队授旗,请镇党委委员高蕾授旗,志愿宣讲队代表(倪永祥)接旗。

主持人:下面,请看实境课堂。南丰镇整合辖区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依托南丰之战纪念墙、南丰政治生活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永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钢展示馆等阵地,开设了一批实境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走进课堂,开展沉浸式的学习教育。请看大屏。

主持人:欢迎大家前往实境课堂打卡,走一走线路、看一看实景,感悟历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主持人:第四个是文艺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南丰镇注重“理论+文艺”,编排了一批主题节目,并通过“村村演”、理论宣讲活动等途径送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特别是南丰的青年干部,他们朝气蓬勃、他们志存高远,是南丰现代化建设的骨干,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下面,让我们欣赏青年干部带来的诗朗诵《青春中国》。

主持人:感党恩、跟党走,是每个南丰人最质朴的情感、最真实的表达。下面,请欣赏红歌合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主持人:一首欢快、激情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心声。感谢他们带来的精彩表演。

主持人:最后一个课堂,实践课堂:南丰镇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前期,南丰镇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五个方面,深入基层群众,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定了首批85个项目。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南丰镇通过一个个项目,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

主持人:目前,南丰镇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数约32%,其中助餐是养老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接下来,南丰镇将与市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进一步优化全镇养老助餐服务。下面,举行居家养老服务助餐项目签约仪式。有请南丰镇副镇长陆静亚,市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代表上台进行签约。

主持人:让我们掌声祝贺成功签约。请陆镇长留步。

主持人:“邻里港湾”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品牌,南丰镇按照上级指导,积极探索,分类推动,努力打造具有南丰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下面,有请副镇长陆静亚介绍南丰镇邻里港湾建设情况。

陆静亚:朱部长、梁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邻里港湾”是我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的一个新模式,面对新课题,南丰镇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按照典型引路、梯次推进、由点到面的思路,先行启动了东片永合社区、西片瑞丰社区、镇区科文中心3个“邻里港湾”试点建设工作,让群众“走得进、留得住、玩得欢”,初步形成了具有南丰特色的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模式。

一是通过丰富内涵,打造永合社区高品质的“邻里港湾”。永合社区在原有24小时图书馆、社区颐养站、益智童梦工坊、健康小屋、智慧联动平台等服务阵地的基础上,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工作宗旨,新建了职工俱乐部、悦合残疾人之家、公益电影驿站、光影益空间、壹加空间等新阵地,打造人文永合、全能服务型“邻里港湾”,实现了政务服务“应到尽到”、便民服务“应有尽有”、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的社区服务体系。目前永合邻里港湾服务阵地超1万平米,辐射周边群众超2万人,每月服务群众超8000人次。

二是通过整合资源,打造科文中心人文型的“邻里港湾”。以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对科文中心进行了全新改造,新开设了24小时图书馆、剧场、孵化梦工厂、童趣之家、节气工坊、四点半课堂、凡心空间、茗品空间等活动空间,打造了便民服务、自由交往、文体娱乐、科普教育、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空间,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数据)

三是通过规划新建,打造瑞丰社区家门口的“邻里港湾”。针对拆迁安置的瑞丰社区,根据居民原居住地的地域文化特质,将群众纳入到“邻里港湾”打造的全过程中来,集民智、聚民心,新建服务阵地2600平方,共同创建了记得起乡愁、留得住回忆的“圩田沙塘幸福瑞丰”社区服务品牌,打造了“一圩四塘”5个服务空间,自去年10月份建成运行以来,已开展服务性活动138场次,服务群众约3760人次,并根据群众的强烈建议,不断延长了“邻里港湾”开放时间,真正成为了群众“家门口的幸福港湾。

目前,南丰镇“邻里港湾”试点工作已取得了良好成效,接下来,我们将以3个试点港湾为示范,因地制宜,全力推动全镇“邻里港湾”提标扩面,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社区服务。

一是延伸扩面农村社区邻里港湾建设。以农村养老服务、弱势群体帮扶为重点,利用农村集体闲置资产、租用农民住房等途径,在农村自然埭设置多个服务站点,开展分散性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幸福千万家”。同时,结合民乐、东港、民联3个村新建办公场所规划,将服务用房纳入规划设计,提前考虑功能设置和服务供给,努力打造具有农村特色的“邻里港湾”。

二是优化完善城市社区邻里港湾建设。以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5分钟家门口服务站为目标,因地制宜,加强对老旧小区、商业小区、安置小区的分类指导,一方面对各类低频使用的阵地集约合并,推动社区用房资源整合、功能革新、汇聚人气。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联花苑2000平米闲置场所,突出“为老、为残”两类人群的特殊需求,提升养老、助残、科普、健康等专业性、功能性的设置和服务供给,为全镇特殊人群提供交流、交友、娱乐、康复等休闲空间,目前阵地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运行,辐射人群超2万。

三是全面提升镇域邻里港湾品质。我们将以推动社区共治为方向,吸引更多居民全程参与“邻里港湾”打造,根据不同社区的居民群体特征,按照“5+X”的功能布局,通过购买服务、培育组织、引导自治、项目化运行等措施,优化“定制服务”清单,打造特色鲜明的社区服务空间,使“邻里港湾”真正成为凝得成红心、聚得了人气、暖得入人心的“幸福港湾”。

总之,社区服务事关群众生活质量和人民满意,我们将一切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推动邻里港湾建设,为群众办好实事,让家门口的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为擦亮我市“邻里港湾”社区服务品牌贡献南丰力量。以上介绍,敬请指导,谢谢!

主持人:今天我们所在的瑞丰社区是南丰镇1个新的拆迁安置小区,前期通过优化阵地和服务,着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邻里港湾”。下面,我们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下瑞丰社区“邻里港湾”的建设情况。

主持人:下面有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朱艳,市政府副市长梁曦,南丰镇党委书记陈磊,南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稳,民政局副局长徐丹,共同上台为我们启动瑞丰社区“邻里港湾”。

主持人:感谢各位领导。请梁市长留步。让我们欢迎梁市长讲话。

梁曦:朱部长,各位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南丰镇“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暨瑞丰“邻里港湾”启动仪式,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既是一次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工作推进会,更是一次动员提升会,是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迈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在这里,我对南丰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表示高度的赞赏,对瑞丰“邻里港湾”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邻里港湾”新型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品牌打造项目是我市2021年“创新提质年”工作清单中一项事关民生的项目,也是我市民政十大项目之一,南丰镇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像我们今天即将启动的瑞丰“邻里港湾”,功能设置清晰、群众参与热情高涨,阵地人气旺盛,较好的满足了群众高品质、差异化的服务需求,已真正成为了一个居民群众“走得进、留得住”的居民之家、幸福港湾,这是我市探索创新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取得的重要成果。

今天的启动仪式是一个新的起点,标志着邻里港湾建设从探索实践走向制度常态实施,从功能培育迈向品牌提升。借此机会,我想对南丰镇“邻里港湾”建设简要提几点希望:

一是落实共建理念,把群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要坚持问需于民,以社情民意收集、留言空间、议事平台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声音,收集事关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公共服务等意见问题,聚焦群众利益关注点,找准群众期待增长点,发挥党组织的统筹能力,以“百姓”命名建设服务品牌,增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二是落实共治理念,让群众参与作为动力源泉。要把服务完善、群众参与、阵地活跃作为“邻里港湾”建设标准,通过建设过程群众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等举措,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邻里港湾”建设的能动性、创造性,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权益收到维护、需求得到满足、身心得到愉悦,从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深对社区的认同感。

三是落实共享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指标。要把“邻里港湾”作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进社区服务提档升级、为民办实事的突破口,通过为民服务精细化、社会防控智能化、矛盾化解多元化、基层治理精准化等一系列行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同时注重引入社区营造团队、专业社会组织等,为“邻里港湾”提供更专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让“邻里港湾”真正成为一个凝民心、汇民意、助民治、促民享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同志们,社区服务事关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把初心使命转化成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把推进“邻里港湾”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将更多实事项目惠及社区民众,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份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梁市长。最后,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朱艳讲话。

朱艳:同志们、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百年芳华正青春,党史学习正当时。非常高兴来到南丰镇,参加“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和大家一起见证瑞丰“邻里港湾”的正式启用。首先,我谨代表市委,对活动的举办和“邻里港湾”的启用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丰镇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等特色优势,创新打造“五大课堂”,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南丰是全国文明镇,也是一块英雄辈出、风雷激荡的红色热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有着得天优势和独厚资源。希望南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列、争当表率。

第一,要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做表率。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座精神宝库。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好“南南习语”——党的创新理论“百场万人”宣教项目,持续扩大“庭院课堂”品牌影响力,精心编制“课程表”、办好“五大课堂”,把生动的党课搬到居民“家门口”。青少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对象,要精准定位,精细设计方式方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活党的精神,讲透历史规律,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理论+文艺、政策+民生、文明+故事等多种形式,将理论宣讲与实境参观、文艺展演、文明创建、文明实践融合融通,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理论宣讲矩阵,打造群众身边“不打烊”的党史课堂。

第二,要在突出特色上走在前、做表率。坚持紧贴实际,在认真开展“六项专题行动”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南丰特色”、体现“南丰元素”,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发挥好秦振华、吴栋材、吴惠芳等身边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用好南丰之战纪念墙、永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丰政治生活馆等鲜活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贴近群众,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要做好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在“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策划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第三,要在服务群众上走在前、做表率。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用好“市民诉求中心”网络平台,依托阳光大走访、民生面对面等活动,精准收集民情民意,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增强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今天启动的“邻里港湾”,是我市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要用好用活这一平台,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教育、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项目,健全完善解决群众难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朱部长。同志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主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以南丰的高质量发展,为港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当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今天的活动第一阶段到此结束,请各位领导移步瑞丰社区邻里港湾参观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