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来源: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6-28 15:30:00访问量:字体

间: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上午9:00

点:经开区(杨舍镇)初心广场东广场

主持人: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洪源

体: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动员全社会参与烟头捡拾、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深化“同创共建”活动内涵,进一步助推港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旗开得胜!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活动的相关领导和活动组织单位的负责同志,他们是: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黄晟同志

张家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   张烨同志

张家港市城乡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副主任       陆海涛同志

经开区(杨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朱尧同志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会长           林志宏同志

各区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

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市发改委、公安局、妇联等同创共建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奋战在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一线的同志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启动仪式共分两个阶段。

下面,进行仪式的第一阶段:

首先,由我介绍一下“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从6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活动范围:覆盖全市域,以中心城区为主,各区镇、街道参照执行。参与主体:全市热心市民、志愿者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活动内容:包括开展全面清扫、加强宣传引导、参与烟头捡拾、完善收集设施、开展奖品兑换、创建无烟环境等系列活动。奖品兑换方式:本人可携带捡拾的烟头、本人身份证,到活动指定地点兑换鸡蛋、盐、洗衣液等物品,城区兑换点位为①暨阳东路市容管理处门卫,②河东路城管服务站;兑换时间:周二、周五上午9:00—11:00。其他区镇自行安排兑换方式。这里提醒下大家,兑换的烟头必须是捡拾到的,同时,兑奖时请配合兑换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出示两码,全程佩戴口罩。

-------------------

下面,请“同创共建”单位代表,市妇联副主席刘笑菱同志发言;

黄局、沈局、同志们,

大家好!

港城是我们的共同家园,文明是最美的底色。作为同创共建成员单位,市妇联将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共建文明港城凝聚巾帼力量。

一是以红玫先锋之力倡导文明风尚。市妇联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红玫先锋”力量,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做表率,带领妇联干部齐出动、共参与,制止垃圾乱扔、烟头落地等不文明行为;坚持以“张家港她说”妇女宣传思想品牌为载体,用好“暨阳玫瑰”网上主阵地和全市各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大力宣传《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让文明力量更加深入人心、浸润人心。

二是以家庭文明之美点靓文明风景。市妇联将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树绿色健康家庭典型,宣传先进事迹,让文明健康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共识;坚持以“全域推进、处处美,全民参与、家家美,全效提升、时时美”的“三全三美”理念,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活动,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开展变废为宝等系列活动,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走入港城每户家庭,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三是以巾帼志愿之光引领文明风潮。巾帼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中靓丽的一抹红,是不可或缺的“她力量”。市妇联将以“全国巾帼志愿阳光示范站”挂牌为契机,大力开展“暨阳玫瑰在你身边”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引导广大巾帼志愿者当好健康文明宣传员无烟控烟示范员环境卫生清洁员,清洁城市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同志们,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文明行为,传递文明风尚,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品牌”贡献智慧和力量。

-------------------

下面,请环卫工人代表陈海霞同志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我是城北环卫所清扫队长陈海霞,今天作为职工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环卫职工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环卫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烟头,是一座城市中最不起眼的垃圾,也是人们最习惯乱丢乱弃的垃圾。今天在此举行“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目的是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市民养成不乱扔烟头的习惯,鼓励市民主动参与捡拾烟头,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作为承担着工作任务的参与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一是结合本职工作,要求全体一线环卫作业人员以身作则,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用行动传递“烟头不落地”的良好习惯;二是开展烟头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人行道、绿化带、道板砖缝隙及农贸市场、公交站点周边等易出现烟头的区域进行全面、细致清理,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烟头清零”行动,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我们在此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时刻树立“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的观念,从自身做起,从不乱扔烟头的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

下面,请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市城管局黄晟局长为本次活动致辞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专项行动启动仪式,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暨文明提质“五大行动”部署会精神,大力弘扬共建共治共享文明新风尚,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烟头捡拾、制止乱扔烟头行为,共同打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打造张家港“文明典范第一城”。在此,我谨代表市文明委、城管委、爱卫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及城市管理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全面推进,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但对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新标准、新要求,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持续发扬张家港精神,一鼓作气、再战到底,奋力夺取文明典范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希望通过开展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发动全社会争当城市文明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全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素养,营造“人人都是创建战斗员”的工作格局和舆论氛围。下面,关于此次活动,我再提三点意见:

一是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各部门、各板块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落实落细活动要求;要加强联动、整体推进,不断提升清理、整治与执法效能。全力保证“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理念付诸行动,落到实处,在全市范围掀起“美丽家园,共建共享”的工作热潮。

二是不留盲区,全面清理。要将烟头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畴,排查卫生死角,清理积存烟头。同时落实长效保洁机制,加大对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的巡查清理力度,督促沿街商户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制度,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查,用心清扫每一处“文明污垢”、擦靓每一处“卫生盲区”,展现洁美港城形象。

三是强化引导,全民参与。“文明典范第一城”的打造离不开港城人民的共同努力。要广泛发动企业单位、门店商铺以及各类组织,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文明意识,强化宣传引导和示范引领,通过开展同创共建等一系列活动提高自觉维护文明、践行文明的行动自觉,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典范城市创建氛围。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

下面,进行第一阶段的最后一项议程:请黄局张主任陆主任朱局、林会长共同启动行动

同志们,“烟头不落地,港城更美丽”是今年全市“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十大行动中,最先启动的项目之一。不吸游烟、不乱扔烟头、主动捡拾烟头,看似平常小事,实则恰恰体现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是将文明理念落实到最细微之处的生动体现。让我们一起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自觉养成良好习惯,争做全市文明创建、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者、推动者、示范者,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常态,为建设美丽港城贡献自身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