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新闻发布会

来源: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发布时间:2022-07-15 14:22: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下午1:30

地点:沙洲湖酒店江南A厅

出席人员: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翁羽人,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奇以及各区镇科技人才工作负责人

翁羽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正式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广发英雄帖,吸引更多专家朋友们创新张家港建设最佳合伙人。在此,我谨代表张家港市政府,对各位媒体朋友出席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张家港的基本情况。张家港地处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长江下游南岸一座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市域总面积99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777平方公里,下辖7个镇、3个街道、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个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区,1个省级冶金产业工业园,总人口167万,其中户籍人口93万。多年来,在张家港精神的激励下,这里诞生了从苏南边角料全国明星城的蝶变传奇,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三甲,连续多年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累计联合国人居奖200多项国家级荣誉。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30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亿元

近年来,张家港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主题,全面推进创新张家港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全国县域样板连续七届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入围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连续两年入围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累计建立校市全面合作关系39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2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一方阵

2021年,张家港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承办了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累计走访企业308家,对接高校院所40家,征集企业技术解决方案88份,为企业解决了一批技术需求,受到了企业家和专家教授们的一致好评

人到苏州才有为,相遇港城共未来。今年,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关心支持下,张家港继续承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推动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和我市本土企业深入合作。张家港市政府抱着求贤若渴的热切心情,继续面向海内外发出招贤令,真诚寻找揭榜的你。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帮助我们广泛宣传创新挑战赛的各项活动和企业需求,宣传张家港的科技创新政策,吸引更多高校院所、知名企业与张家港企业共谋合作、共话创新。张家港市政府更宽广的胸怀、更积极的政策、更舒心的环境,全力为各类人才和企业在张家港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最后,衷心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薛奇: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为推动成果转化开展的国家级赛事,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技术难题,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与此同时,深入探索众包服务的科技创新服务新模式,从而加快建立以需求为牵引、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021年,我市首次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活动期间,累计走访企业308家,挖掘企业技术需求156确定有效需求124条。在此基础上,与广东省科学院、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40多所高校院所进行交流对接征集解决方案88举办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17。共有40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其中21个项目签订五技合同,金额达2200万元。

今年6月,科技部下发《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通知》,我市第二次荣获承办资格,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我市将面向至少300家以上企业开展需求调研,旨在高效利用科技部火炬中心挑战赛专家库及赛事专家匹配系统,精准对接优质成果资源,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加速我市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有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本届赛事将聚焦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为需求摸排课题发布、方案征集、现场大赛四个环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赛事组委会邀请了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大学、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高校院所的专家组成需求调研组,已实地走访企业161家,挖掘企业技术需求87条,项目拟投入金额达3.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召开专家需求分析会,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并进的方式发布课题,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同时为高效撮合需求企业成果方合作对接,拟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粤港澳大湾区专场对接会、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长三角专场对接会、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张家港现场赛等4场赛事活动。

专此说明,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