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张家港市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成果展暨第200个项目竣工移交仪式

来源: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2-08-11 09:30: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2811日(星期四)上午9:15

地点:梁丰高中报告厅

参会人员:市委书记韩卫;副市长梁曦、蒋鹏;集中建设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区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历年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参建单位代表。




主持人:

同志们: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充分展示我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成果,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张家港市第200个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竣工移交仪式,推动我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会议共有项议程,一是请大家同观看视频;二是由市住建局汇报政府投资项目集中建设工作情况;三是由建设单位代表梁丰高中进行发言;四是由建筑工务处和梁丰高中签订项目竣工移交书并移交工程资料;五是韩书记工程竣工铭牌揭牌讲话。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大家共同观看视频。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市住建局张宇洲局长汇报政府投资项目集中建设工作情况




市住建局局长张宇洲:

韩书记、蔡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20051,为解决政府投资工程存在的超规模、超概算、超工期现象,提高政府资金投资效益,防止工程建设腐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组建张家港市建筑工务处,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17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参建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建筑工务处牢记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集中建设工作取得较好进展。累计完成集中建设项目200项,总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72亿元。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得到有效控制,节约建设资金14亿元,未发现一起违纪违法行为。集中建设工作得到住建部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全省标杆。建筑工务处先后荣获省“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示范单位”、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有功单位。回顾17年的工作历程,总体呈现三个特点:

是夯实体制机制。我们联合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探索建立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四权分离机制并在实际工作中无缝衔接、有效实施20194月,住建部领导赞誉张家港市的实践较为成熟、系统、易行,宜在此基础上总结、优化、完善,这样有利于下一步加快复制推广,产生规模效应

二是严格加强管理我们制定了覆盖工程管理全过程的36项管理制度,形成了方案比选、样板先行、标准化施工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内部规范,构建立体式全方位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着力打造精品示范工程一批项目获评国优省优

坚持示范引领。积极推广新技术、采用新材料、运用新工艺,先行先试,不断推动我市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城建档案馆项目,首次采用全装配式技术,首次试点EPC总承包模式,首次全程采用BIM技术,全方位采用绿色生态设计;梁丰高中创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应用新技术25项,被授予江苏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17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体制创新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张家港集中建设金字招牌。当前,政府工程集中建设已在全省铺开,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我们将牢固确立“成绩归零再出发”的发展理念,发扬住建部门“克难奋进、承压前行”的光荣传统,坚持“服务导向”、“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以奋进姿态、苦干实干,全力推动集中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放大代建品牌发挥投资控制、质量上乘、工期保障的专业特长和品牌优势,实现管理体制由“工务处”向“工务处+代建公司”转型,代建项目由服务“政府”投资项目向服务“政府+社会”投资项目拓展。特别是对有需求的“三级重大产业项目”,提供高质量的代建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要坚持品质唯先每一栋建筑都是城市记忆、家乡印象,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坚持以匠心精神,以作品要求,用心用情,精益求精,彰显品味特色和文化传承,让每一幢建筑都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要筑牢监管防线。坚持四权分离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扎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打造“放心工程”、“廉洁工程”。加强专业人才的锻炼和培养,推动各类人才在实践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为全市城建条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建设单位代表梁丰高中校长谈雅琴进行发言




梁丰高中校长谈雅琴:

韩书记,蔡市长,各位领导、来宾

八月骄阳似火,万物蓬勃生机。今天我们满怀欣喜,在这里举行张家港市第200个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新楼项目竣工移交仪式。在此,我谨代表梁丰高中全体师生向冒着酷暑前来参加项目竣工移交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崇高的敬意、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其前身是创办于1894年的梁丰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诞生了6位两院院士培养了大批国家栋梁之材。1997年学校首批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级验收2004年被确认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2019年被确立为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全省20所,苏州2所)。百年峥嵘传薪火,春华秋实桃李茂。梁丰是港城教育一张靓丽的名片,梁丰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的关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港城人民的信任!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近年来,为了支持梁丰高中创建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项目列入我市《2020年度基本建设项目计划及资金安排》与《张家港市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总投入2个多亿元,分为扩建新楼和校内品质提升两大块项目。扩建项目占地15亩,总建筑面积19800平方米,包括课程综合实践中心和艺术体育综合馆(校内品质提升项目,包括梁丰科学院(实验室)、梁丰书院(图书馆)、智慧校园、校园文化以及省级足球课程基地场馆、学生公寓、艺术楼改造等项目。)此次竣工移交的重点项目就是扩建两幢新楼工程项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领导们多次来到工程实地进行现场视察。负责承建新楼的市住建局、市建筑工务处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从严从细,精益求精,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全体参建单位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团结一心,通力合作,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程建设,并成为示范样板工程。梁丰高中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环境极大改善,办学综合实力跨越提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的最终评估验收工作,江苏省近期已经下文,从11月起20所立项学校即将分批进入现场评估。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新楼内的文化建设、长江文化课程基地、拓片课程基地、艺术中心、校友艺术馆等项目和国际会议中心、内部教学设施设备的工作,并做好创建三年来的成果材料总结、现场准备等工作。在近三年的创建过程中,学校教育教学各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高考质量一路拔节,不断攀升。

今天,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新楼项目竣工移交,这是惠及港城教育民生工程也必将成为港城教育和梁丰高中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此,我代表全体梁丰师生家长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领导,向相关部门领导向参建单位领导员工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年梁丰历经了128年的栉风沐雨,迎来教育改革高品质发展的新时代。回首过往,我们步履铿锵;展望未来,我们满怀希望。敬请各位领导、来宾放心,梁丰全体师生将铭记各方关怀,把握发展机遇,秉承“勤业慎行”校训,坚守“为国植贤”的办学宗旨,践行“高品质”教育追求,勇挑大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港城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名市,建县(市)60周年作出贡献!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建筑工务处主任余雷和梁丰高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童霞红签订项目竣工移交书并移交工程资料。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请韩书记为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工程竣工铭牌揭牌并讲话,大家欢迎!





市委书记韩卫:

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一堂,共同参加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项目成果展,暨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竣工移交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对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为政府投资工程辛勤付出的广大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十七载携手共筑,匠心建设惠民生。从2005年,政府投资工程第一个重点项目——梁丰高中易地新建工程开工建设,到今天第200个重点项目——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竣工移交,张家港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初心不改、匠心不移,一以贯之推进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接续打造涵盖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多个领域的优质民生工程,不断提升港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特别是,今天竣工移交的梁丰高中创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项目,是我市引领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整体提升、带动民生基础建设全面提升的标志性项目,必将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公共产品供给质量的一张新名片

一甲子砥砺前行,蓄势扬帆再远航。今年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征程壮阔、豪情满怀,我们正全力打造全面综合、优质均衡的现代化典范之城。衷心希望广大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们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传统,擦亮集中建设金字招牌,力争早日实现鲁班奖零的突破,着力推动港城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真诚期待梁丰高中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提档升级办学条件的同时,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办学质量,全力打造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的梁丰样板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动城市更新、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用心用情书写好港城现代化建设的民生答卷!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

同志们,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的张家港模式,是我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是港城60年光辉历程的缩影和见证。在新形势下,高位推动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工作,是接续谱写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时代使命,也是推进港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争先率先的姿态以敢为人先的气魄以务实创新的举措,推进我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再创辉煌,奋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前列。

今天的移交仪式到此结束,请市领导移步室外参加植树活动。其他同志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