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张家港市数字乡村成果发布暨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仪式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3-04-07 16:41: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347日(星期)上午9:30

地点:华芳金陵酒店群芳厅

参会人员: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柏龄,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奉旭辉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鹏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新峰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沈浩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卫琼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晓红苏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好丽张家港市数字乡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区(街道)数字乡村工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涉农社区负责人,银行代表,智慧农业经营主体代表,数字乡村服务企业代表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春风渐暖,万象更新。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华芳金陵,召开张家港市数字乡村成果发布暨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仪式,见证港城数字乡村发展成果,共话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未来。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全国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杨柏龄

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奉旭辉

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孙志刚

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会长  

中科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新峰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卫琼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郭晓红

苏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  刘好丽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张家港市数字乡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区(街道)数字乡村工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涉农社区负责人,银行代表、智慧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和数字乡村服务企业代表,欢迎你们!

首先,有请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新峰致辞。

蒋新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乡村振兴,数字赋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市数字乡村成果发布暨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仪式,目的是总结分享全市数字乡村建设取得的经验成果,深入探索数字赋能乡村发展的新场景、新路径,共同开启数字平台、数字金融、数字赋能新篇章。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府,向长期支持我市数字乡村建设的科研机构、金融企业、大数据公司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我市在数字乡村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上再创新佳绩。

2020年以来,我市以入选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为契机,坚持规划引领、多元投入和资源下沉,全面完善数字乡村基建、治理、服务和产业“四大体系”,积极探索资源共享和可持续发展“两项机制”,取得了一批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成果。基础设施实现提档升级,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工程,打通了数字乡村发展“大动脉”。乡村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面积1.1万亩,打造两个全生产链管理系统、六个智慧农业品牌。乡村治理实现提优进位,实施“云上红堡”等一批数字党建项目,建成覆盖市镇村三级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办理平台。惠民服务实现提速扩面,“虚拟养老院”服务到村,基层医疗辅助决策实现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全覆盖,建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集群。长效机制实现提标创优,搭建“农业农村一张图”体系,建成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18个。

今天的活动现场,我们将上线发布3个数字乡村服务平台,印发实施智慧农村建设指南,演示交流数字乡村优秀案例,开展产业金融平台首批融资授信仪式,揭牌成立数字乡村研究院。希望各涉农区镇、街道主动融入数字乡村建设大潮,推广应用数字平台,争创更多数字赋能鲜活典型;希望各相关企业加大数字乡村建设投入力度,挖掘各自优势潜力,助力港城数字建设行稳致远;希望数字乡村研究院发挥平台作用,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乡村产业孵化服务、农村“双创”运营管理服务上争做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举行,祝我市在加快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锦绣江南鱼米乡新征程上,乘数而上,打造更多“数字样板”。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蒋市长。

下面,有请中科院软件中心奉旭辉董事长致辞。

奉旭辉: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相聚在美丽文明港城——张家港,共同参加张家港市数字乡村成果发布暨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仪式。我谨代中科院软件中心活动的举表示热烈祝贺!

20224月,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共建数字乡村研究院协议。同年7月,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张家港)有限公司组建完成。经过接近一年的筹备和前期的工作,在张家港市政府、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研究院相关同事的努力下,研究院在平台搭建、数字乡村金融系统以及科技培训等方面都开展了实质性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我对张家港市政府、农业局的领导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研究院的相关同事再接再厉,为落实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为更好服务科技力量筑梦乡村振兴而奋斗。

我希望研究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基石,以服务张家港乡村振兴为重点,联合中国科学院农业工程中心、植物所、自动化所、过程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多家机构的资源,共同探索并打造新时代长三角数字乡村的典范。

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农业局能够进一步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在政策资源、平台对接、项目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保障和支持。

张家港是鉴真东渡成功的启航地,而中科院软件中心也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启航点。相信双方的合作会是新时代数字乡村发展的再一次杨帆,相信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这一次数字乡村启航一定会一帆风顺,也必定会助力张家港成为特色鲜明、高质量高水平的数字乡村典范城市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奉董事长。

数字赋能,乡村向“网”。我市从2020年启动数字乡村试点以来,扎实推进“142”工程,让数字赋能乡村振兴。请看数字乡村宣传片。

主持人:

数字乡村试点以来,我市涌现了一大批典型案例,我们编印了《张家港市数字乡村案例汇编》,供大家借鉴参考。其中永联村开展先行先试,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典型代表。

下面有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数字化管理部部长黄观明为大家演示介绍智慧永联平台

主持人:

“城乡一体建设、项目共建共享”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坚定方向,我市通过资源整合,共同打造了数字乡村服务总平台、数字乡村全景平台、农业农村数字地图共享平台请观看视频介绍。

下面有请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  

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黄卫琼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郭晓红

张家港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  

苏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副主任  刘好丽

上台,共发布张家港市数字乡村服务总平台、张家港市数字乡村全景平台、张家港市农业农村数字地图共享平台。

请各位领导将右手放在大屏幕手印上,321手印。


主持人:

请各位领导留步,下面举行首批入驻数字乡村服务总平台镇签约有请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今日张家港APP项目组负责人  张敬刘

张家港市大数据公司总经理  

经开区(杨舍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李迎辉

冶金园(锦丰镇)人大副主席  

上台签约。请各位领导见签。

主持人: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为推动张家港市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合作共建了乡村振兴产业金融平台。让我们通过视频来了解一下。

下面有请

中科院软件中心董事长  奉旭辉

中科院软件中心副总经理  

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院长  孙志刚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会长  庞阳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新峰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  沈浩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王秀芹

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总经理  朱松云  

上台,共同发布张家港市乡村振兴产业金融平台。请各位领导举起右手,一起按在启动柱上。321启动。

主持人:

感谢各位领导。请各位领导留步,为乡村振兴产业金融平台与合作银行签约见签。下面举行乡村振兴产业金融平台与合作银行签约仪式,有

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总经理  朱松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家港市支行行长  张晓俊

张家港农商行总行副行长  

中信银行张家港支行行长  李建东

兴业银行张家港支行总经理  戴丽松

上台签约。请各位领导见签。

主持人:

下面,举行乡村振兴产业金融平台首批授信、贷款发放仪式。有请

张家港市常阴沙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  任沂松

张家港市嘉阳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正宇

苏州丰倍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黄富腾

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春萍

张家港市永联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翟晓鹏

苏州永联天天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胡文俊

江苏金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增辉 上台。

有请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张家港市支行副行长  

兴业银行张家港支行总经理  戴丽松

张家港农商行副行长  为他们授信、发放贷款。   

主持人:

2022年4月,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与北京中科院软件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数字乡村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通过一年的筹备、组建和运营,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将在今天正式揭牌。下面,举行揭牌仪式。

有请

中科院原副院长  杨柏龄

中科院软件中心董事长  奉旭辉

中科院软件中心副总经理  

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院长  孙志刚

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会长  

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蒋新峰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  

上台,中科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

请各位领导推杆。

主持人:

感谢各位领导。

数字乡村建设永远在路上,张家港市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大胆探索积极创新,继续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数字乡村。

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