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2022年度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4-27 15:38: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3426日上午9:00

地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号楼五楼会议室

发布部门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民法院、市版权局、张家港海关

主持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居志勇

新闻单位:市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居志勇):各位媒体朋友、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2022年度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向各位朋友介绍2022年度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并回答媒体朋友和各位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敏东

市人民法院知产庭副庭长刘艺琳

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熊剑

市版权局副局长陈东平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斌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天华

张家港海关副关长杜国兴

金港海关四级高级主办高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开发区分局局长孙跃忠

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马君威

欢迎他们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

一是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民法院、市版权局、张家港海关结合各自职能介绍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方面的工作;

二是发布《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运用“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回答媒体和企业家代表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首先,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敏东介绍2022年度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大家欢迎。

黄敏东:各位媒体朋友、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家下午好!

谢谢主持人!今天,我们迎来了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此,我代表张家港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向出席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知识产权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创新转型加速年”工作主题,深化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聚焦支撑创新发展,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新发展格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水平全面提升,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推荐。

一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坚实有力。先后出台《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张家港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张家港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推动把知识产权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来全面系统谋划。我市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保税港区入选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江苏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园区,保税区、经开区、高新区实现国家、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全覆盖。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747件,同比增长81.98%,位列苏州第二,创历年新高。累计有效发明专利9715件,同比增长20.77%。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3.27件,同比增幅43.06%,增幅居苏州第二。新增商标注册5037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40790件,增长10.3%。新增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苏州市优秀专利奖2项,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46项、江苏专利奖优秀奖12项、苏州市优秀专利奖34项,获奖数量位列苏州前列。

三是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速显现。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育鹰”行动和苏州强企培育工程,新增知识产权“育鹰”企业70家、知识产权强企培育企业51家,新增贯标备案企业116家,通过贯标绩效评价及第三方认证企业26家。新增登峰行动计划、高价值专利培育、商标品牌培育等知识产权项目6个,项目数创历年新高。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达30.56亿元,连续两年蝉联全省县区市第一。成功发行全国县级市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放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苏州首笔商标专利混合质押贷款,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张家港样本”。

四是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人民法院签订《对严重侵害知识产权相关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建立以企业知识产权合规为核心的多方共建体系,引导13家密封件企业开展行业合规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市人民法院全年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06件,其中民事案件490件、刑事案件12件、行政案件4件。市公安局摧毁一假冒高端白酒制造窝点及其销售链条,受到公安部贺电嘉奖;破获的2起网络游戏侵犯著作权案件,被列为江苏省公安厅督办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移送起诉14名。市版权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查处侵犯著作权案件10件,收缴各类非法文化制品1.1万余件。张家港海关、金港海关周密部署“龙腾行动”,调查确权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4批次,立案4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全链条保护,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护航”“铁拳”、冬奥会标志保护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知识产权案件108件,罚没款314.45万元。建成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10家、指导站2家、示范基地1家。全年发布商标预警监测报告11期,16家企业纳入苏州第二批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名录,5家企业纳入苏州知识产权海外预警项目,指导4家企业有效应对美国337调查,推动我市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引导8家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超2000万元,兑现维权援助资金46万元。

五是知识产权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依托张家港市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创新主体提供咨询交易、项目管理、维权援助、公益课堂“一站式”线上服务。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园区、进机构”活动,围绕专利布局、快速预审、维权援助、知识产权金融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深化与审协江苏中心、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战略合作,推动长三角区域首家专利特派员工作站、苏州首家知识产权工作站落地,为创新主体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知识产权体检,惠及企业350余家,相关经验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聚焦》典型案例。市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服务港城创业人才、科创企业保障创新集群发展的十项举措》等文件,面向生物医药科技、先进特色半导体、直播带货平台经济等30家科创企业,开展院领导挂钩服务科创企业联系点活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的起步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现代化建设先锋年”工作主题,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建设为抓手,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凝聚“四敢”力量,汇聚创造活力,坚持“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发力,将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深度整合,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港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我就介绍这么多,更多、更详细内容请大家参见《2022年度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报告》,谢谢大家!

主持人(居志勇):感谢黄局长给我们介绍了2022年以来张家港市在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下面,请市人民法院知产庭副庭长刘艺琳介绍司法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刘艺琳:2022年,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科技创新和维护公平竞争的职能作用,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品牌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2022年全年张家港市人民法院知产庭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17件,其中民事案件508件、刑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2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06件,其中民事案件490件、刑事案件12件、行政案件4件。一起著作权侵权民事案件、一起侵犯著作权罪案件被评为苏州市版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案件主要特点:1.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类型仍然以商标侵权及著作权侵权类案件为主,今年以著作权侵权纠纷为最多,占总比七成以上,新收366件,审结358件。著作权侵权类案件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呈现激增态势,新收138件,审结133件,占著作权侵权类案件总数的37.7%。著作权侵权类案件往年以图片(摄影作品)为主,2022年涉及的作品类型多样,包括音乐作品、文章、电影、短视频、表情包、卡通美术形象等,侵权行为的表现形式也较为多样,涉及将他人文字作品改编成动画视频进行播放、企业微信公众号未经许可转载他人文章或图片表情包、产品上使用他人作品、企业网站上提供免费电影播放服务导致侵权等。2.在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始终秉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从严惩处涉及食品、药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知识产权犯罪,重点打击源头性犯罪,严厉处罚共同犯罪中的主犯,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21年和2022年审结的7件假冒德国科德宝公司、丹麦格兰富公司注册商标的假冒注册商标罪案件,获得了商标权人的高度评价。而德国默克集团了解到该系列案件的处理后,对张家港的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肯定,决定在张家港投资建设半导体一体化基地。

二、提高站位,拓宽保护格局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程序上的衔接,往“全链条保护”方向发力,实现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探索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知产刑事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的研究交流,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加强工作协同,重大案件积极会商,及时研究解决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突出重点,护航数字经济

围绕服务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强化司法担当,着力保障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开展院领导挂钩服务科创企业联系点活动。经前期调研,选取了张家港有代表性的30家科创企业,分别聚焦在生物医药科技、先进特色半导体、直播带货平台经济、新能源、智能制造、高端医疗器械、数字云、冶金新材料等领域。法院将10位院领导与青年干警全部纳入服务团队,由院领导带领10个青年干警团队,挂钩全市30家科创企业,实现科创企业司法服务全覆盖。目前,已完成全部挂钩企业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在走访过程中,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座谈,为挂钩企业所关注的法律难题及堵点问题提供法律咨询。

四、擦亮品牌,服务营商环境

以“益企智创”党建平台为依托,着力实现“听诉求”“答疑惑”“解纠纷”等依法亲商护商功能。相继出台《关于服务港城创业人才、科创企业保障创新集群发展的十项举措》《关于启动院领导挂钩服务科创企业联系点活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讲座,通过走进电台讲解案例、在法院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在报纸媒体登载一案一评等形式,讲好精彩故事,彰显司法严惩知识产权侵权、弘扬诚信、保护创新的鲜明态度,引导公众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23年,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科技创新,服务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努力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实效为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居志勇):下面,请市版权局副局长陈东平介绍版权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陈东平:2022年,张家港市版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家版权局和江苏省、苏州市版权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协调抗击疫情和版权工作,在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版权工作大局,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促进版权兴业。张家港市版权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5家单位和14名同志分别被国家版权局授予“2021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和有功个人”。总结2022年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强化政策引导,营造版权保护的良性环境

发挥张家港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优势,不断完善《张家港市版权登记资助和优秀作品奖励试行办法》《张家港市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和优秀版权工作推广人评审资助办法》《张家港市软件正版化示范企业评审资助办法》等政策性激励文件,鼓励创新创优。一是促进版权登记。持续将版权登记工作纳入全市各区镇、街道目标考核,突出效益及产业转化指标,提升社会面版权登记质量,部分区镇还提供了版权登记奖励专项资金,在免费登记的基础上,对主动实行版权登记的企业原创作品进行登记奖励。2022年,全市共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19917件(含一般作品及软著作品),约占江苏省登记总量的5%,原创作品登记数量在25件以上的企业有36家。二是推进软件正版化。大力倡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研究制定推进党政机关、重点企事业单位实现软件正版化工作方案,引导鼓励各类社会主体使用正版软件,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圆满完成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组对沙钢集团开展的软件正版化核查工作,并协助金山软件公司就WPS办公软件专业版在全市开展有关培训,规范软件作品使用行为,优化全社会版权环境,全市党政机关办公软件正版化率达100%。三是鼓励版权示范创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开展各级各类版权示范创优申报活动,在全市逐渐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浓厚氛围。指导1家工业企业箭牌智能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的《628型号》系列作品成功入选2022年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江苏远大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一体化平台”软著作品被列为2022年度苏州市重大版权推广运用计划项目;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新点数字政府城市大脑软件”软著作品以及苏州市磐石卡通有限公司的“小主人之正义联盟第二季”动画作品分别荣获苏州市政府优秀版权奖二等奖;组织开展张家港市优秀版权奖及优秀版权工作推广人评选活动,19件作品及50名版权工作领域个人获奖,发放版权奖励扶持经费近50万元。

二、挖掘资源优势,提升版权保护的产业效能

以健全社会化版权基础服务机构为抓手,聚焦版权业态,在各区镇(街道)及动漫、纺织、传媒等重点行业领域拓展版权服务站功能,构建版权服务全覆盖和版权大保护格局。一是勤于调研,拓展领域。先后组织对国泰新点、中细软、幸运金属、沙洲优黄、沙钢集团等重点版权企业单位进行走访,通过实地走访和现场面对面座谈交流,掌握了解版权产业发展动态,特别是针对部分企业在版权领域遇到的相关疑难问题,因地制宜研究解决方法,拓展版权保护领域。二是注重服务,提高效率。对具有原创优势的版权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挖掘梳理优良版权作品,全程辅导进行作品登记,提高登记实效。制定“版权服务站考核办法”,对全市16个版权服务站工作人员组织集中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版权工作水平,促进版权咨询、版权宣传、版权登记等管理和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增强版权产业自主创新原动力。三是量质并举,壮大产业。在提升版权登记数量的基础上,以促进版权产业转化为根本,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重点版权企业江苏张家港酿酒有限公司的工业旅游品牌项目,江苏如意通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张家港皮皮动漫影视有限公司原创影视作品因产业转化效益明显,被列入年度张家港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奖励扶持计划,共计获得扶持资金200万元。

三、宣传监管并重,构建版权保护的健康体系

在全面宣传普及版权常识及版权工作成效的同时,始终保持对侵权盗版违法行为的严打严管态势,积极营造全社会版权保护持续发展的健康环境。一是渲染版权氛围。结合“北京冬奥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民阅读月”等节点契机,开展了“打击盗版保护正版”“优秀书画作品云上展”“敬最可爱的人-主题绘画”“版权推广人课堂”等线上、线下版权“六进”宣传活动,并组织参加全省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及江苏省第三届版权博览会,不断提升各类群体在文化需求方面的获得感,全市版权文化氛围愈发浓厚。二是协助调解版权纠纷。认真做好版权举报投诉受理工作,积极介入、提供专业指导,通过行政调解,协助建立对话和协商机制,平衡权利方和侵权方之间的利益。成功调解上海某公司诉我市某集团字体侵权、上海某公司诉我市某生物医药公司软著侵权2起侵权纠纷,为企业降低了损害,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版权意识。三是持续强化执法监管。强化文化市场监管与多部门联合办案机制,积极推动监管力量向网上用力、向新媒体延伸。2022年,全市共查办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类案件39起,收缴各类侵权及非法文化制品1.1万余件。市版权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连续十年获评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2023年,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以承办第七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为契机,着力提升张家港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品位和魅力,奋力推进版权产业创新、快速、高质量发展。

一是拓展版权服务平台领域。以市版权协会、市版权工作站为主,以各镇(区、街道)文化中心及重点领域版权服务站为补充,完善全市版权工作纵向牵引、横向联动机制,畅通版权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和综合维权平台,为著作权人提供精准、到位、高效的个性化服务,促进培育高附加值版权企业,引导向版权产业方向转型升级,提升版权创新能力。

二是助推版权产业发展壮大。以版权政策激励为抓手,调动版权优势企业的积极性,引导企业重视版权规范管理,持续深化“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成果,鼓励支持企业争取中国版权金奖,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组织版权企业参加各级各类版权对外交流活动,为促进张家港版权企业在更大范围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保驾护航。

三是推进版权执法规范高效。充分发挥文化市场办公室及“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动协调机制作用,强化部门联合监管,聚焦网络文学、新媒体、软件开发等领域,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全面加强侵权盗版违法行为查处打击力度,不断提升版权管理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主持人(居志勇):下面,张家港海关副关长杜国兴介绍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情况。

杜国兴: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企业代表,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海关紧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力度,积极维护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下面,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保持打击侵权高压态势

近年来,海关紧扣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坚持“打促结合、高效便捷、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出口转运货物知识产权保护“净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

根据张家港口岸进出口商品特点,海关突出风险管控,加强分析预警,对重点航线、重点商品进行结构分析,确定打击布控重点,形成口岸进出口侵权风险画像。加强对权利人侵权线索和情报分析,理顺查获反馈机制。积极推进海关新一代查验管理系统移动端商标智能识别应用,完善查验现场快速确认机制,全面提升货运渠道查发效能。2022年,海关对涉嫌侵权货物进行确权14批次,立案调查4起,扣留涉嫌侵权货物1882件。今年4月上旬,我们刚刚查获了一批涉嫌侵犯商标权的汽车配件2652件,目前已经扣留了涉案货物,正在进行后续调查。

此外,海关不断深化与市场监管、公安等行政执法机关以及人民法院合作,推进构建知识产权侵权立体防控体系。2022年,向公安部门通报涉嫌侵权违法犯罪线索2起,并为法院审理侵权民事案件提供调查取证支持,有力完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

我们海关通过开展一系列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一方面在口岸形成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的联防严控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中国制造的海外形象;另一方面也为知识产权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更加公平竞争的口岸营商环境。

二、深化关企交流合作,深度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我们积极推进与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领域的合作,建立联系配合机制。海关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相关法律解读和政策指导,进出口环节加强侵权货物查获和侵权案件查处,同时在信息获取、跨境打假维权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企业针对性地开展贸易调查和市场调研,及时将掌握的侵权危害信息通报海关,加大举报力度。通过关企合作、联系配合,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职能和权利人自我保护的合力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了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帮助相关企业解决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目前,张家港地区已有7家企业与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就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另外,积极推广、帮助企业做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备案。在广泛进行政策宣传、调研的基础上,引导辖区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备案,进一步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2022年,辅导2家自主品牌企业向海关总署申请知识产权备案77项。

同时,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出口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重点培塑工作。成功推荐张家港地区2家出口企业成为南京海关“龙腾行动”重点企业(长江五金锁业、顺德工业)。海关为这些重点企业制订了关企一对一联系表,量身定制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增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海关总署连续多年向社会发布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和典型案例。我们每年也利用“4·26”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全方位、多角度向广大进出口企业和社会公众展示、宣讲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基本知识、相关政策以及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并在海关办事大厅现场专门开设窗口提供咨询服务。我们还深入辖区出口重点企业,宣传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海关培塑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我们对查处的侵权案件,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全民意识,更好地营造尊重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贡献海关力量。

以上就是我要通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主持人(居志勇):谢谢杜关长!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开发区分局局长孙跃忠发布《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运用“十大典型案例”》。

孙跃忠:谢谢主持人!根据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由我来发布2022年度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十大典型案例”。

一、首先发布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为持续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功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张家港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经部门推荐、专家评选等程序评选出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覆盖商标、著作权、奥林匹克标志等多种类型,涉及民事、刑事和行政执法案件等,涉及食品、加工企业、进出口货物、网络游戏等重点行业,案例质量高,具有一定代表性、关注度和影响力,展现了张家港市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1.某公司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并销售侵犯“贝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

2.某针织厂侵犯“ONLY”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3.某公司侵犯“火匠”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4.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一次性防护口罩案

5.“酒鬼”品牌花生商标权纠纷案

6.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以合规建设推进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7.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侵犯“梦幻西游2”“我的世界”等著作权案

8.季某侵犯“冰墩墩”著作权案

9.某公司侵犯某运动品牌商标专用权案

10.某百货商贸店销售假冒伪劣医疗器械案

评选出的案例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社会影响大。二是指导意义强。三是案例类型新。四是涉案金额大。

二、下面发布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运用“十大典型案例”。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讲好知识产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故事,张家港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办公室向全市各企业征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运用知识产权的鲜活事例,经过企业申报、部门推荐、专家评选等程序评选出十大知识产权运用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领域广泛,是企业在知识产权挖掘与布局、转化运用、维权保护、专利数据信息分析利用等方面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经验和案例。

1.江南载福粉末涂料(张家港)有限公司开展专利导航应用

2.江苏贝尔机械有限公司开展独占性市场发明专利布局

3.苏州同大机械有限公司以核心专利组合提升市场竞争力

4.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5.江苏飞鸽友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质押融资盘活专利价值

6.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专利技术打造全新产品

7.江苏海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统筹字号、商标、版权一体化保护

8.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多维度专利布局

9.苏州飞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专利获得项目中标

10.苏州思萃熔接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利用快速预审更快地获得专利保护

可以看出这些运用案例内容涵盖了专利布局、商标保护、海外维权、质押融资等知识产权各个领域,充分展现了企业有效运用知识产权、积极维权等方面的特色做法以及灵活巧妙利用专利、商标等技术工具,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方面的成功经验,具有典型性和实效性。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十大典型案例发布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居志勇):谢谢孙局长!刚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民法院、市版权局、张家港海关的领导对张家港市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状况作了全面的发布,并发布了《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张家港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运用“十大典型案例”》。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媒体朋友和企业家,欢迎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我们看到有的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遭遇到知识产权诉讼等各种各样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严重干扰了企业发展进程,请问这些拟上市企业应当如何预防或遇到同类问题的时候如何有效保护企业自身安全?

黄敏东:要分不同情况来应对,如果企业自身没有侵权,对方是恶意干扰,可以请律师发送不侵权函,如果对方还继续干扰,可以启动“不侵权确认”诉讼,同时要求对方承担责任;如果确实侵权,应当尽快纠正,争取通过官方调解的方式达成一致,但是如果对方诉求不合理,赔偿额狮子大开口,那么需要判断诉讼对于上市进程的影响,影响不大则让法院判决,影响较大,只能支付较高的赔偿金,争取上市过程的平稳。正好后天(428日)我们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专题培训,邀请了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专家来讲课,欢迎你们来听听。

江苏天鹏电源有限公司:我们企业有时会接到律师函称我们公众号或网站用的图片、文章等侵权的通知,请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和避免?

   刘艺琳:首先,要及时处理侵权主张,公司如收到针对自媒体宣传相关的律师函、警告函或起诉材料的,应及时核实侵权信息,自查风险点,同时要求发件方提供权属证明文件。一旦自查确认存在侵权时要及时删除侵权内容,避免侵权后果进一步扩大。对于有索赔要求的,可协商解决。此外:1.重视自媒体运营人员的培训。企业应重视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媒体门户网站运营人员的法律培训,提高其法律知识和风险意识,确保运营活动合法合规,避免不必要的法律风险。2.自媒体内容需原创。在使用字体、图片、音乐及视频等素材时,应当尽量使用经过授权,或者已经进入公有领域的内容,不要随意使用网络上免费下载、来源不明的素材。如系转载,也应事先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或许可。除此之外,转载还应尽到对转载内容本身实质审核的义务。如果转载内容中含有侵犯第三方字体、图片、肖像等权利的内容的,转载并非不承担责任的抗辩理由。3.盗版软件也是企业高发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之一。相较而言,软件著作权的价格更高,企业一旦涉诉,可能面临承担高额赔偿的风险。不管是企业安装,还是员工私自安装,都属侵犯软件著作权的行为,公司同样要高度重视。

张家港幸运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想问下市版权局的领导,著作权纠纷有哪些解决途径?

陈东平: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1)和解:当事人有自行解决的意向,可以协商处理版权纠纷;(2)调解:当事人可以委托第三方(各级版权行政部门、著作权保护机构、版权保护协会、律师事务所以及自然人等)调解著作权纠纷;(3)仲裁:当事人可以根据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或著作权合同中的仲裁条款,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4)诉讼:当事人没有书面仲裁协议,也没有在著作权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苏州市磐石卡通有限公司:请问如何有效避免图片或者字体的侵权?

陈东平: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内容产业的繁荣,大量的个人和组织投身到互联网内容的制作和传播中来。在内容制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使用了别人的图片、字体、设计等素材,进而产生了侵权纠纷。为了有效避免图片或字体的侵权,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还是从正规的图片和字体网站购买正版的图片和字体使用。尤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制作海报、宣传册、短视频等宣传品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使用原创图片,尽量使用方正黑体、方正仿宋和方正楷体等进入公有领域的免费字体。这里要注意的是,有些图片或字体网站,打着正版的旗号,提供的却是盗版的内容,你一旦用了,就有可能被原作者起诉,所以,如有需要,应从官方平台下载图片及字体素材。

江苏百易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知识产权的权利人,如何与司法机关协作好,做好权利保护和反侵害工作?

熊剑:企业需要加强权利意识,厘清责任,明确职责,强化预警。一是注重日常的建章立制,专人专岗,并贯彻落实,减少知识产权被侵犯可能。二是出现侵权时,避免因证据、职责、权属等原因难以认定。通过“打防结合”,实现权利人与司法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良性互动。

顺德工业(江苏)有限公司:请问下企业如何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手续,备案可以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杜国兴:办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直接向海关总署提出申请,直属海关和隶属海关不受理备案申请,但可以对申请人进行指导。申请人直接访问海关总署官网,点击互联网+海关栏目下的备案系统进行申请,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海关总署会在提交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做出审核决定。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不收取备案费。

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的好处是,有助于海关及时发现侵权货物。权利人在备案时,需要提供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状况、权利人的联系方式、合法使用知识产权情况、侵权嫌疑货物等情况,使海关可以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主动发现侵权嫌疑货物并予以扣留,所以事先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可以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地保护。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还可以对侵权人产生震慑作用。由于海关有权对进出口侵权货物予以没收,并给予进出口企业行政处罚,尽早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可以对那些过去肆无忌惮地进出口侵权货物的企业,产生警告和震慑作用,促使其自觉地遵守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而且,海关调查侵权行为收集的证据资料,人民法院或者其他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采用,有利于权利人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从而更加迅速和准确地处理侵权纠纷。

箭牌智能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我们是一家电商企业,想咨询下我们在做电商营销活动时该如何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呢?

孙跃忠: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尤其在电商平台营销时,如果发生电商知识产权侵权,店铺可能会被要求下架产品链接,或者直接被关闭店铺,冻结店铺账户资金。如何及时维权、避免被投诉影响销售等,成了许多电商企业关心的话题。总的来讲,有以下几个注意点:一是未经授权不要在ID、店铺名称以及产品介绍中使用他人注册商标或企业名称。二是确保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的原创性,如果需要用到非原创的素材,必须通过正规渠道得到权利方的授权。三是避免侵权最好的方法是提前申请相关知识产权并留存相应证据。提前开始申请注册,把握主动权才是关键。四是谨慎进货,保证货源合法正规。审查供货方资质,务必留存正规进货凭证(发票)。做到事前防范,可以降低损失。五是收到投诉应当积极配合平台,提出反证,在规定时间内出具体完备的申诉材料及证据。积极与对方协商,争取达成和解。此外,艺人肖像等也不可随意使用,以上内容希望对你们有帮助,谢谢!

主持人(居志勇):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和企业家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关注。如果还有其他的问题,会后可以与几位领导进行单独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