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新闻动态

筑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石——张家港市师资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0-09-10 09:44:00访问量: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开创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锻造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港城高素质教师队伍。

薪火相传  多措并举铸师魂

学是师之骨,德为师之魂。我市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和第一要求,多渠道督促并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教、以德施教。

完善常态化师德建设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制度,常态化实施对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监督检查,发挥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纪检工作网格化管理平台作用等手段,形成自上而下的高压态势,加强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力度,严肃追责师德失范行为,保持了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构建全方位师德教育体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原则,把日常教育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全市教育系统160个党组织、2965名党员的政治优势,积极落实“双培”工作,不断发挥基层党建“硬堡垒”作用。积极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创新实施红色引领“333”提升工程,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搭建“张家港市师德宣讲团”、“学在港城·教育夜话”专题学习会等平台,不断丰富师德文化新内涵,着力引导教师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乐于奉献。

畅通立体化师德监督渠道。全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将监督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不断完善教师、学生、家长、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师德“四位一体”监督体系,鼓励和发挥多种力量的监督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代表、新闻工作者、律师、家长等关心关注教育的社会人员担任全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监督员”,构建师德师风监督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公开和畅通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社会声音,定期做好各类师德满意度问卷和调查分析,及时反馈行风信息,及时研究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和措施,内外协同形成治理合力,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拓宽渠道  科学配置优结构

近年来,随着我市学校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和生源数量的快速增长,师资紧缺一度成为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难题。我市紧抓关键环节,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实践探索,有效破解了教师资源配置难题。

完善教师招录方式。综合实施幼儿园、职业学校教师备案制招录、编制内教师招考、校园招聘等多渠道教师招聘举措。2020年,招录新教师991名,其中备案制教师274名。自实施校园招聘以来,共招录本科及硕士以上高学历优秀毕业生266人。实施优质师范生签约培养,累计签约本市籍优质师范生120名。

拓宽人才引培路径。制订“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引进计划”和“港城教育人才实施细则”,重点实施港城教育人才“5151”计划,明确5年内引进教育特聘人才50名,选拔培养教育名家10名、领军人才50名、青年拔尖人才100名。2020年,拟引进教育人才25名。2017年成立省内首个县级市教育智库,现有18位来自我国教育领域的专家型人才受聘。

健全教师交流机制。通过联盟(集团)内交流、区镇内交流、支教交流等多种交流方式,推进教师交流常态化、制度化,交流人数比例逐年上升,2019-2020学年达19.62%,超省定15%标准。2016年至今,累计选派222名公办教师及管理人员到民办学校支教支管。当前,全市已实现区域内同学段学校岗位结构比例、骨干教师比例大体相当,全市师资资源配置呈现优质均衡良好态势。

深化改革  提升素质强师能

为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我市不断优化机制,倾力构筑教师成长立交桥,以此提升教育发展核心竞争力。

优化教师培养模式。紧扣“深入推进培训创新、精准助力专业成长”工作思路,不断优化师资培训模式,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加速实施“名教师提升”“名校长培养”工程,先后制定出台《张家港市名师工作室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成立了32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开展优秀教师名师定制、骨干校长名校跟岗等培训项目,持续推动名师、名校长的专业成长以及区域影响力。创新实施“系统人”管理项目,建立新任教师两年期培养培训一体化、优质师范生培养对象跟踪培训机制,全力推进新入职青年教师“三年过三关”机制,持续推进中青年后备干部体验式培训,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步伐。

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以1号文件形式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深化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构建“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的课堂教学新样态。连续21年开展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全市100%义务教育学校形成校本化课堂教学评价标准,80%学校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各学段教师的业务素养和育人能力不断提升,一学年来,累计120余人次在苏州及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

坚持教育科研引领。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引领作用,从关注青少年儿童认知规律入手,瞄准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教育管理、质量提升等最重点范围和领域,推进教与研的完美融合,助力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纵深实施教育科研“十百千工程”,遴选2019年度市级微型课题1100项、2020年度教改专项课题134项。在江苏省第五届教科研成果奖申报中,我市教师共有6项成果入围参评。在2020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中,我市教师共有21项成果入围参评。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卓越的教师队伍,我市教育教学取得了丰硕成果。学前教育实现课程实施的“空间”“时间”“生活管理”“资源开发”四个优化;义务教育高标准接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场核查,主要做法作为全国30个基础教育典型案例之一,入选《2019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2020年普通高考再创佳绩,并实现历史性突破;职业学校对口单招本科达线人数连续20年位居苏州榜首。三年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累计436校次获评各类项目先进学校,66个项目入选省、苏州市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学校占比达51.2%。梁丰高中获评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中专校获评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建设学校,舞蹈学校通过省优质特色学校评估。

教育大业,砥砺以成。当前我们肩负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胜利收官的双重使命,市教育局将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引导广大教师瞄准奋斗指向、凝聚奋进合力,全力建设“教育名市”,为张家港全力夺取“三标杆一率先”首战首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