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关注您的健康,张家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2月份健康提示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1-12-06 10:16:52访问量:字体

十二月份我市进入冬季,天气日渐寒冷。这一季节由于冷空气强,气温偏低,人们主要集中在室内活动,易造成通风不畅,空气质量下降。呼吸道疾病仍是市民易感的主要疾病,同时,肠道类传染病也存在较高的发生和传播风险。因此,张家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预防以下疾病。

十二月份防病重点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肠道传染病。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室内通风,预防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近期国内多个省市报告本土病例,目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染源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造成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也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

因此,我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积极支持配合卫生部门的防控措施。

①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②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近期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旅居史或轨迹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备,配合做好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③外地出差、旅居归来时,应自我健康观察14天,做好日常防护,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活动。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目前我市仍然在继续开展各年龄段的新冠病毒疫苗免疫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工作,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考虑到学生日常作息,近期体育馆接种点特别开设17点-20点的3-11岁学生专场。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起高热(腋下体温≥38℃)、畏寒、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本月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市民应做好防寒保暖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做到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流感的流行病毒株经常变化,流感疫苗每年接种1次,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患有慢性疾病者等易感人群可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一旦出现类似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并及时就诊。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胸背部、头颈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的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

水痘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容易在幼托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中形成聚集性疫情。一旦发生水痘,患儿要隔离治疗,直至全身疱疹完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7天,同时凭医院有效证明和校医签字后才能复课。近期我市中小学校水痘疫情较多,因此各集体单位尤其是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加强晨检、午检,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注意日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隔离并进一步督促其到医院就诊,作出明确诊断;严格落实日常消毒和传染病疫情期间的消毒工作。接种水痘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一旦学校出现较多水痘病例,可以对该校其他学生开展水痘疫苗的免疫接种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严控续发病例的发生,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禽流感:冬季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该病毒通过呼吸道或者密切接触禽类或禽类的排泄物、呼吸道分泌物等由禽类传染病给人。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潜伏期一般为3~4天,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市民如出现上述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就诊,并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并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我中心建议广大市民应当避免接触活禽,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前往有活禽销售的市场、零时摊点、散养地时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并减少接触,烹饪处理禽类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生熟工具分开,以降低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风险。食用生禽、畜肉和蛋类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此类食品后也需规范彻底洗手。

注意饮食、饮水卫生,树立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冬季是病毒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其中诺如病毒胃肠炎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比较短,多在24-48小时内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持续2-3天较为多见。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要抗菌素,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室外返回、饭前便后等情况下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做好餐具消毒。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预防重症发生。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患病后应尽量不要与其他健康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照顾老人和婴幼儿;病人的呕吐物、粪便应消毒处理。

冬季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受寒冷刺激,市民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保暖的基础上多增加户外体育锻炼。体质较弱者尤其是老人,容易诱发中风、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等疾病。因此,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市民朋友们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这一季节温差变化大,还应注意对普通感冒的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