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疾控中心2022年1月健康提示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1-04 13:38:27访问量:字体

春节假期将至,不少人已经把出游、返乡的计划提上日程。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假期人口流动加大,广大市民不能忽视新冠疫情的防控,同时还要预防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疾病以及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肠道传染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

近期全国多地报告本土病例,西安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积极支持配合卫生部门的防控措施。

1.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不组织、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倡导网上拜年、线上访友。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聚集、不扎堆。时刻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2.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非必要暂缓来港返港,确有需要时,应主动报告、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3.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

4.如出现头疼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友情提醒:目前我市仍然在继续开展各年龄段的新冠病毒疫苗免疫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工作,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起高热(腋下体温≥38℃)、畏寒、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特别提醒本月天气寒冷,人们常在室内活动,市民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要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活动。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友情提醒: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流感的流行病毒株经常变化,流感疫苗每年接种1次,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儿童、老年人、体弱者、患有慢性疾病者等易感人群可应用流感疫苗进行免疫预防。一旦出现类似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减少人员接触,做好防护并及时就诊。

三、水痘

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主要表现为全身发作的瘙痒性皮疹、红斑或疱疹,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胸背部、头颈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的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以及免疫力低下人群。

水痘传染性强,潜伏期长,容易在幼托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中形成聚集性疫情。一旦发生水痘,患儿要隔离治疗,直至全身疱疹完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7天,同时凭医院有效证明和校医签字后才能复课。

特别提醒近期我市中小学校水痘疫情时有发生,因此各集体单位尤其是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应加强晨检、午检,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注意日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及时隔离并进一步督促其到医院就诊,作出明确诊断;严格落实日常消毒和传染病疫情期间的消毒工作。接种水痘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一旦学校出现水痘病例,可以对该校其他学生开展水痘疫苗的免疫接种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严控续发病例的发生,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

四、病毒性胃肠炎

秋冬季是聚集性呕吐腹泻疫情高发的时期,主要发生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大部分聚集性呕吐腹泻疫情标本中检出病原阳性,其中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原。

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比较短,多在24-72小时内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居多。诺如病毒引起的胃肠道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持续2-3天较为多见。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预后良好。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特别提醒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接触或由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造成传播,因此学校在处理病例呕吐物时应严格按照标准操作。同时,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室外返回、饭前便后等情况下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注意水源及食物卫生,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做好餐具消毒。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预防重症发生。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患病后应避免与其他健康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照顾老人和婴幼儿;病人的呕吐物、粪便应规范消毒处理。

除上述传染病外,我市1月份天气寒冷,市民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保暖的基础上多增加户外体育锻炼,注意对普通感冒的预防。体质较弱者尤其是老人,容易诱发中风、高血压、心脏病、气管炎等疾病,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市民朋友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