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孕妈妈该注意什么?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3-25 10:21:34访问量:字体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反扑,处于抗疫两年多来最严峻的时刻。不管是居家管理还是去医院产检、生产,都成为困扰“准妈妈”们难题。

一、在疫情防控期间,产检能延期吗?

一般来说,孕期常规的产检共7-11,但在疫情期间,建议可适当推迟产检时间,但是在几个关键检查点,孕妇必须尽力去检查。

第一个时间是在妊娠11-13+6,就是11-14周之间做超声检查,这是第一次检查时间点,比较关键。

第二个比较关键的是产前筛查,产前筛查目前有两种,一个是唐氏综合症筛查,第二个是无创DNA筛查,这两个时间点是在妊娠第15-20周。无创DNA筛查是妊娠12-23周之间,这个筛查也是很重要的。孕妈可根据自己情形合理安排就诊。

第三个时间点是在妊娠的20-24,这期间需要做B,就是胎儿整体多个系统的系统超声筛查,这个超声主要是要排除胎儿有没有异常的畸形等情况,所以也非常重要。

第四个时间点是糖尿病的筛查。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需要在24-28周之间做糖耐量实验,来筛查有没有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但如果疫情严重、外出受限或对外出检查恐慌,可以跳过OGTT的那次产检,就把自己当妊娠期糖尿病进行饮食控制、监测血糖就行了。

第五个时间点是妊娠29-32期间,这期间要再完成一次B超检查。这个B超检查主要是了解胎儿生长发育状况,也要再次排查胎儿有没有异常风险。后边的检查是从3637周一直到40周,每周都需要做胎心监护检查,这几个检查点是大家尽量不要错过的。

二、孕期如何居家自我监测?

居家自我监护是指在妊娠期,在家中对自己及胎儿宫内情况进行监护,协助判断胎儿宫内的安危,以便异常时及时家中。

居家时首先要保证房间空气清新,温度适宜,适时开窗换气。在生活上,孕产妇应该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补充复合维生素、适度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在居家期间,孕产妇还要做好自我监测,常见的自我监测的主要内容有:体重、胎动、血压等28周以后孕妈妈进入孕晚期,自数胎动非常重要。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做好心理调适,保持情绪的稳定。

三、哪些情况必须就诊?

孕产妇一旦出现反复不规则阴道流血,或出血增多;头晕、头痛、血压升高,胎动异常;或是分娩征兆如见红、破水、规律宫缩等紧急情况,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出发前先了解自己的健康码情况以及就诊医院的开诊情况,带好必备资料,建议私家车或120前往。

孕产妇外出就诊时,应格外注意个人防护,可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部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巴。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如果必须等待,尽量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同时,应减少陪同人数,人越多,交叉感染的风险就越大。

所以,在家封闭隔离的孕妇遇临产或急诊抢救医疗需求,立即拨打120、联系社区(村)或隔离点工作人员,在指定地点等待120救护车护送您到专门医疗机构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