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睡觉打呼噜说明睡得香?错!有致命风险!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3-22 10:03:55访问量:字体

321是世界睡眠日

在中国的成年人里5个人就有1个人睡觉时习惯性打呼噜打呼噜虽然很常见不少人认为睡眠质量好才会打呼噜其实不然有些呼噜有致命风险

1.呼噜也分良性和恶性。良性呼噜是指呼噜的声音均匀规律,会随着睡觉姿势的改变而改变。恶性呼噜在医学上叫做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它不仅声音大,而且过程中会有呼吸暂停现象,有可能在睡梦中夺走我们的生命。中年男性、抽烟人群、肥胖人群、有鼻咽部疾病患者,都是睡眠呼吸暂停的高危人群。由于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夜间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

2.男性打呼噜的比例高于女性。研究表明男性打呼噜的比例更高这与男女生理构造的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都有关系具体来说:

男人脖子上脂肪多、气道狭窄。

喉头位置比女性低,一旦舌头不自觉缩到该区域,就可能阻塞部分气道,导致打鼾时的共鸣。

男人的性激素可能对呼吸道有不利影响。

抽烟喝酒的比例高。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吸烟者打呼噜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2倍。

3.儿童打呼噜比成人更可怕!儿童打呼噜发病率并不低,家长必须重视起来。儿童打呼噜特征不明显,多数表现为呼吸音粗、喘粗气、张口呼吸、趴着睡、翻来覆去折腾、八九岁了晚上还尿床。

儿童打呼噜主要的原因是腺样体肥大。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和咽腔交界处的淋巴组织。腺样体在儿童从两三岁时开始发育,七八岁到达顶峰,十岁以后开始萎缩。腺样体生长异常,过于肥大就会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特别提示:腺样体肥大应尽快就医,科学治疗。

给打鼾者的4个“行为疗法”:

1.减肥体形肥胖容易造成气道变窄,特别是颈部的周径大于43.18厘米的人。减肥有助于缓解症状。每周5天,每天进行30分钟的运动,比如健步走、游泳、骑车等,以“心率=170-年龄”的运动强度为宜。

2.戒烟限酒不熬夜熬夜的人由于身体非常疲惫,睡得比一般人更沉,也容易让咽喉部的肌肉更松弛、气道变窄。抽烟喝酒会麻痹呼吸道周围的神经,促使咽喉部位的肌肉更加松弛,从而让气道变得相对狭窄。改掉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助减轻打鼾症状。

3.治好鼻炎有感冒或鼻炎的人,呼吸道被鼻涕阻塞,或鼻炎导致的扁桃体等部位肥大,从而导致呼吸不畅。一些非处方药以及止鼾贴片都有助于恢复气道的通畅,但是如果鼻塞持续时间较长,那就需要去医院检查。

4.侧着睡仰卧时,舌根部与下颌骨及咽后壁挨得更近,咽腔的容积进一步下降,会加重咽腔狭窄的症状,因此比侧卧更容易打鼾。打呼噜的人可尝试改变睡姿,睡觉时选择侧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