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3月24日,一起来了解结核那些事儿!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3-25 10:08:53访问量:字体

今天是2022324日,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那么,对于结核病,你了解多少?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结核病年度报告估计,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0万例,发病率为127/10万,估算发病数和发病率持续呈现下降趋势,但较往年有所减缓。

结核病也是我国政府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WHO估算2020年中国约有新发结核病患者84.2万,较2019年的83.3万上升,居世界第二位。得了肺结核病如果不能彻底治疗将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且还会传染他人,对个人、家庭和社会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

一、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主要侵害人体肺部,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传染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一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诊疗单位(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就诊。

四、肺结核病人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或吐在消毒湿纸巾、密封痰袋里;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五、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的同时保护家人。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六、张家港市结核病治疗费用减免对象及减免范围、标准

1.经我市结核病定点诊疗单位(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确诊的涂阳肺结核病人:免费痰检、免费给予一个疗程的板式抗结核病药物治疗;报销定诊及复查胸片费3次(正侧位片共6张)、肝功能检查费4次;限额报销每疗程保肝等辅助药品费150元。

2.经我市结核病定点诊疗单位(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确诊的初治涂阴肺结核病人:报销定诊及复查胸片费2次(正侧位片共4张)、肝功能检查费2次;其余参照涂阳结核病人。

3.对个别确实不适应使用板式抗结核药物治疗的病人:遵医嘱免费给予一个疗程的非板式抗结核药物(限定于国家统一化疗方案中指定的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链霉素和乙胺丁醇一线抗结核药物)治疗,但减免金额不超过一个疗程的板式药物。

4.所有减免对象应在我市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定的督导点接受督导治疗,并完成规定疗程、痰检次数以及各项复查后方可由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办理报销。

七、张家港市结核病防控网络联系方式

张家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区职中路180512-58239261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市区暨阳西路68 0512-58138810

张家港市杨舍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舍镇长安南路316号(馨苑度假村对面)0512-58172340

张家港市金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港镇金桥路104 0512-58939211

张家港市锦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锦丰镇合兴街道常兴路1号(大南邻里中心隔壁) 0512-58511891

张家港市塘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塘桥镇人民中路8 0512-55397516

张家港市凤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凤凰镇张市路57 0512-58427853

张家港市乐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乐余镇乐园路2 0512-58609861

张家港市南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丰镇民丰南路70 0512-58901516

张家港市大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新镇平北路6 0512-58115909 

张家港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卫生服务中心常阴沙红旗西路2号(常阴沙医院防保科)0512-589648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