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ADHD关爱周科普系列一带你走进ADHD孩子的世界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4-25 10:50:16访问量:字体

多动症,全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英文简写为ADHD(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Disorder),起病于儿童时期,是儿童和青少年阶段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之一,以持续存在的注意力缺陷和(或)多动、冲动为特征。

目前,我国多动症患儿的患病率约为6.3%,预计数量超过2300万,这意味着每40个孩子中就有2-3个患有ADHD,但由于公众对疾病的认知不足等原因,ADHD的就诊率仅10%。

一、多动症表现

不同年龄的患者,ADHD表现有所不同,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现象时,就要担心可能患了“多动症”。父母要引起重视,及早带孩子去医院进行ADHD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1.学龄前期儿童

过分的喧闹和捣乱,不好管理,惹人厌烦,明显的攻击性行为,经常惹祸,无法接受幼儿园教育。

2.学龄期儿童

不安静/好动,注意力难于集中,好发脾气/行为冲动/自我控制能力差,伙伴关系不良,学习成绩不佳,对抗/不服从/品行问题。

3.青少年

自己感到难于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大幅下降,厌学,做事不考虑后果,经常跟父母顶嘴、与老师争执,与同学缺乏合作精神,对一些不愉快的刺激做出过分反应等。

二、多动症对儿童造成的危害

1.学习方面

是最直接的也是家长和老师更早、更容易发现的方面。孩子往往在上课或写作业的情况下,出现注意力分散、注意力不集中,常走神,或者爱做一些小动作,严重的还会出现插嘴和走出教室,以至于做作业速度很慢,战线拖得很长,数学运算能力减退,常出现遗漏、倒置和解释错误。由于注意缺陷影响听课效果,所以学习成绩很差。

2.行为方面

由于冲动任性的行为方式,情绪不稳自控力差,这一类的孩子常会对一些不愉快刺激作出过分反应,易出现攻击性行为。比如人多时排队,同学不小心碰到多动症孩子,多动症孩子就会表现出“你干什么打我,我也要打你”这一类的行为。多动症的孩还容易违反规则与法规,出现说谎和偷盗行为等;

3.人际交往方面

 因爱冲动,不关心、尊重他人,难以交友。因为多动症的孩子与人交流的方式与一般孩子不一样,他们很少用正确的语言方式进行交流,喜用肢体动作表示,比如拍打别人的肩膀、拽别人的衣服等。

4.心理方面

因交友困难,学习成绩差,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及帮助,容易没有自信心,常常忧郁、焦躁、不安等。甚至还会产生反社会行为。

有部分家长会想,等孩子大了也许就好了。其实不然。多动症具有慢性、终身性的特点,70%患儿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30%—50%会持续终身,明显影响其学业、身心健康以及成年后的家庭生活和社交能力。

三、发育行为门诊

张家港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发育行为门诊于2016年11月起正式开设,目前门诊的诊疗范畴主要包括行为问题、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抽动障碍、语言发育迟缓、语言障碍、社交沟通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构音障碍、发育迟缓、学习障碍、智力问题等。力求为患儿提供科学、精准的个体化诊疗服务。

该门诊在张家港市内率先开展ADHD的诊疗、综合干预及管理。除药物治疗外,还结合行为干预(家长指导、父母课堂、团体课、亲子活动、中医外治法等)以及一些专业的评估和治疗仪器,帮助多动症患儿减弱及消除疾病带给他们的负面影响。

四、就诊说明

1.预约挂号:关注公众号“张家港妇幼保健”提前预约挂号。

2.门诊挂号:儿童保健专家门诊(周一全天);发育行为专科门诊(周二、周四全天)。

3.门诊时间:上午8:00-11:30,下午1:30-5:00(法定节假日除外)

温馨提示:因评估时间较长,就诊人数较多时心理评估需要预约时间。家长朋友可以提前进行电话咨询:0512-55399316或0512-55399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