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宝宝“春捂”有讲究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4-22 10:41:35访问量:字体

初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冷热交替,“倒春寒”时隐时现,宝爸宝妈不禁苦恼:该给宝宝穿多少衣服合适呢?穿少了易着凉,穿多了又热得慌。现分享一些关于“春捂”的知识,助宝宝们安然舒适过春天。

一、什么是“春捂”?

“春捂”是适应气候的一个过程,从寒冷到温暖的季节交替过程中,气温不稳定。不要因为白天气温高,就急于给宝宝脱下冬装,而应该通过穿衣的调节,逐渐让宝宝的身体适应温暖的春天。

二、春捂的时机。

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为孩子添加衣服,以免受寒。随着气温的回升,不能减衣太快,待气温持续回升后,也要再多“捂”7天左右,体弱的孩子应持续14天为妥当,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得到调节,以适应气候的变化。

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三、春捂的重点部位。

宝宝在春季最好做到“三暖”:背暖、肚暖、足暖。

1.后背—背暖。从中医角度来看,背部保持适度温暖利于孩子体内阳气生发,可预防疾病,减少受凉感冒的机会。

2.肚脐—肚暖。肚暖既能维护孩子胃肠道的功能,促进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防止肚子因受凉而引起的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要注意给宝宝的肚子保暖,晚上睡觉时,可以穿长一点的上衣,把上衣束进裤子里,以免小肚脐受凉。

3.脚丫—足暖。俗话说“寒从足下从,足暖保太平”,人的脚是阴阳经交会之处,对外界寒邪最为敏感,所以一定要给宝宝穿好小棉袜,在室内玩耍时也不要光脚在地上跑。

四、科学判断宝宝冷和热。

很多家长都是根据孩子的手脚冷暖来决定孩子的穿着,实际上,手脚是神经末梢,血液循环比较差,如果宝宝的手脚冰凉,不一定表示不够暖和。想要科学地确定宝宝是冷是暖,可以摸宝宝的后颈和背心。

1.颈后和背部温暖干燥,说明穿得刚刚好;

2.颈后和背部已经出汗,说明需要脱掉一些衣物;

3.颈后和背部有些发冷,说明需要穿得更多些。

春捂终究只是被动防御,平时爸爸妈妈还是应该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只有坚持晒太阳、勤锻炼,多呼吸新鲜空气,才更有利于提高宝宝的身体抵抗力和环境适应力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