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关注心理健康,助力考生筑梦远航!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5-30 08:55:22访问量:字体

525心理健康日的前身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倡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关爱自己进一步发展为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中、高考临近,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考生表示较为紧张和焦虑,心理压力较大,家长们担心考生因心理压力问题而影响发挥。那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舒缓焦虑,减轻压力呢?

(一)培养平和的迎考心态

考生要有意识地培养和保持平和积极的心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树立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的理念,时不时回忆一下以往学习经历中的高光时刻,体验并保持随之而来的自豪感。在考前,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给自己鼓劲打气,对自己说,“这次我一定行”等。克服胆怯、增强信心,调节自己的心态、情绪在最佳状态。

(二)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考生要保持合理健康的饮食,规律有节的作息,适宜程度的运动。家长们在搭配一日三餐时,注意不要与平时饮食习惯变化太大,否则可能会导致考生身体不适,甚至拉肚子等情况发生。考前,考生入睡困难等睡眠问题也较为常见。当碰到睡眠问题时,不妨听几分钟舒缓的音乐,做一会深呼吸进行调整,慢慢就会有睡意了。考生可以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左右进行适宜程度的运动,包括利用课间零碎时间等,跳跳绳、跑跑步。

(三)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

家长们自己也要维持平稳的心态,生活方面尽量与平常保持一致,不用特意“围着孩子转”“忙自己”就好。家长们可以饭后和考生一起散会步,利用这段时间开导考生,聊聊家常等,这都有助于缓解考生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家长们要做的就是努力营造宽松和睦的家庭氛围,让考生感受到家人们对他的关心关爱。

在考试前一天,考生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准考证等证件,提前熟悉考场路径及周边环境。在考试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突发情况,要与监考解释、沟通。每场考试结束后,不要急着与同学讨论答案,应早点回去休息,准备下一场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