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防治碘缺乏病日——小宝宝不吃盐,如何补碘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5-19 10:03:44访问量:字体

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中婴幼儿喂养指南建议,婴儿满6月龄起可以开始添加辅食,7-24月龄的婴幼儿辅食尽量少加盐、糖及各种调味品,使食物保持天然的味道。那么有的爸爸妈妈就会担心了,小宝宝不吃盐,需要额外补碘吗?

一、宝宝科学补碘

1.0-6月龄,母亲需补碘。0-6月龄的幼儿每日碘需要量为85μg。采用纯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宝宝的全部碘摄入量都来自妈妈的母乳。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每天母乳可提供的碘为75-112.5μg,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所以,为了保证婴儿碘的摄入,保证婴幼儿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妈妈补碘很重要,建议哺乳母亲经常食用海产品。

2.7-12月龄,增加含碘辅食。7-12月龄的幼儿每日碘需要量为115μg。7-12月龄婴儿每天从母乳中获得的碘为60-90μg,仅仅依靠母乳是无法满足宝宝对于碘的需求的,因此在满6月龄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以适当地为宝宝添加含碘的辅食。富含碘的海产品,包括海带、紫菜、贝类、带鱼等。

3.13-24月龄,摄入少量加碘食盐。13-24月龄的幼儿每日碘需要量为90μg。13-24月龄幼儿每天从母乳中获得的碘为50-75μg,此时期的幼儿开始尝试部分成人食物,也可以摄入少量的加碘食盐,以满足机体对碘的需求。

二、学会计算奶粉含碘量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0765-2010)规定在婴幼儿奶粉中必须加碘。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食用配方奶,家长可以根据自家宝宝喝的配方奶品牌,查询每100g(100ml)配方奶的含碘量(μg)。根据宝宝每日所喝配方奶的总量,来计算宝宝摄入的碘是否满足每日需求。


三、通过食谱科学补碘

每100g海带(鲜)、2.5g紫菜(干)、0.7g裙带菜(干)、30g贝类、40g海鱼可分别提供碘110μ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