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511世界防治肥胖日:拯救“小胖墩”行动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5-13 13:55:30访问量:字体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已成为整个世界范围内的难题,而儿童肥胖更是越来越常见。根据2020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最新统计: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达到了10.4%。也就是说,在6岁以下的孩子中,每10个就有一个胖小孩。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敲响警钟,开始防治儿童肥胖的行动!

一、儿童肥胖危害大

肥胖是能量代谢失衡,导致全身脂肪组织过度增生、体重超常的一种慢性营养性疾病。

肥胖可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心理障碍等全身多系统的健康问题相关。另外,超重和肥胖的儿童可引起运动、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等其他危害。

二、体重管理从娃娃抓起

大人们减肥有一个口号:“管住嘴,迈开腿”,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孩子。

(一)管住嘴——合理膳食

食物与营养直接影响儿童的体能与智能发育,保证一日三餐摄入均衡营养才能为孩子生长发育提供保障。

1.不挑食、不偏食,保证食物多样化。每天食物种类不低于12种,每周不低于25种,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

2.养成规律进食的好习惯,不暴饮暴食。减少在外进餐,减少煎、炸等烹饪方式,控制油、盐、糖的使用量。

3.合理选择零食,如坚果、水果、牛奶及杂粮食品。少吃糖果、奶油等甜食及油炸类食品,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二)迈开腿——体育运动

运动以增加人体内有氧代谢为原则,适合家庭特点,适宜的耐力运动,易于实行和坚持。

1.培养儿童对运动的兴趣,力求多样化,且符合儿童的年龄和性别特征。运动宜以移动身体为主,如长跑、散步、游泳、踢球、跳绳、踢毽子、打乒乓球、健美操、骑自行车和娱乐性比赛等。

2.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肥胖儿童由于体重大、心肺功能差,运动后心率不超过160次/分钟。一般每周锻炼3-4次为宜。

3.运动时间逐渐增加,可以从半小时/天逐渐过度到1小时/天。每次运动后身体微微见汗,无心跳过速和过度疲劳感为宜。

4.日常生活中可以把大扫除、叠被子、洗碗、洗衣服等劳务作为活动身体的一项内容,也有利于培养儿童良好的行为习惯。

此外,定期健康体检也非常重要。这不仅可以监测生长发育的状况,及时筛查出超重肥胖问题,还能帮助家长早期发现健康隐患及早进行有效干预。

三、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营养专科门诊简介

门诊医生:侯江婷副主任医师,出诊时间:周三。

擅长儿童营养性疾病诊治,对小儿厌食、贫血、营养不良及儿童肥胖症有丰富经验,开展儿童营养膳食评价及营养指导。

营养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重要物质基础,婴幼儿营养喂养习惯的养成,以及平衡膳食与儿童时期体格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及远期的健康都密切相关。儿童保健科营养专科可开展体格发育评价、人体成分分析、口腔功能评估、儿童饮食行为测评与指导、骨龄评估、铁蛋白、维生素D等检测。对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儿童肥胖进行专案管理,给予个性化评估、营养管理、科学喂养指导、饮食行为干等。

防治肥胖的最终目的是保持健康,我们的目标是:做健康快乐的小孩,不做胖小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