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孕期重点关注!准妈妈们快来自查!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6-01 11:16:50访问量:字体

孕产期是女性生命中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是新生命的孕育过程。这期间,她们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都承受着众多的压力,担心宝宝能不能健康成长,担心自己能否兼顾工作,担心分娩方式和分娩风险等,在众多担心围绕之下,易出现心理问题。

孕妇的精神情绪,不仅会影响本人的食欲、睡眠、精力、体力等,还会对胎儿的正常发育及日后成长造成影响。

一、检查自己

孕产期间情绪起伏波动太大,是不是心理已经出现问题了呢?不用急,先用下面两张表自查一下,了解自己的情况。

(一)PHQ-9抑郁症筛查量表

在过去的两周里,以下症状在你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有多少?请回答下列问题,在每道题相应的数字上打“√”,再将相应数字相加即为总分。

以下筛查分数作为参考:

0-4分:

心理健康!请继续保持!

5-9分:

需要注意一下,出现了轻度抑郁!约上好友,一起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来一杯喜爱的饮品,聊聊天,分享一下最近的生活。

10-14分:

心理状态受到了影响,出现了中度抑郁!动起来!适当运动有助于产生多巴胺!

15-21分:

中重度抑郁。朋友,看来你的生活需要点改变啊!没有人能够理解你?没有人倾听你?我们这有同质性心理团体活动,赶快拨打电话了解一下吧!0512-56880278(8:00-11:00,13:30-17:00)。

≥22分:

危险!危险!危险!重度抑郁!请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在这儿,心理医生一定会保守你的秘密,陪伴你慢慢好起来。心理热线:0512-56880278(8:00-11:00,13:30:-17:00)

(二)GAD-7焦虑症筛查量表

在过去的两周里,以下症状在你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有多少?请回答下列问题,在每道题相应的数字上打“√”,再将相应数字相加即为总分。

以下筛查分数作为参考:

0-4分:

心理健康!请继续保持!

5-9分:

需要注意一下,有点轻微焦虑!听首音乐,放松一下吧!

10-13分:

出现了中度焦虑!最近你的心理状态受到了影响,做一做放松训练吧!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

14-17分:

中重度焦虑。此时此刻,你需要一个外援,帮你走出现在的状态!快来了解一下抗焦虑类团体心理活动——0512-56880278(8:00-11:00,13:30:-17:00),从同伴中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18分:

重度焦虑。赶快关注一下你的心理健康状态!建议拨打心理援助热线,让心理咨询师帮你尽快走出心理亚健康吧!

二、了解自己

(一)两项量表评分均小于5:继续保持、定期进行常规心理健康筛查。

(二)两项量表任一评分为5~9分(轻度抑郁、焦虑):提高重视,及时开展干预。

(三)两项量表任一评分≧10分

1.中度抑郁(10~14分)、中度焦虑(10~13分):加强重视,主动寻求外援。

2.中重度抑郁(≧15分)、中重度焦虑(≧14分):高度重视,及时前往临床心理科诊治。

友情提醒:凡涉及抑郁症、焦虑症均需专科医生进行诊断。本筛查只作为参考,并不作为诊断依据。

三、卫健在行动

我市制定了《张家港市孕产妇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张家港市孕产妇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小组,从而更好地为孕产妇心理健康提供专业服务。

(一针对轻度抑郁、焦虑的孕产妇,市第四人民医院和市妇幼保健所将根据情况开设心理健康课堂,及时对孕妇进行心理干预。针对干预效果差的孕妇及时安排转诊。

(二)针对中度抑郁、焦虑的孕产妇,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会组织团体心理活动,并给予心理辅导。

(三)针对中重度抑郁、焦虑的孕产妇,由市四院临床心理科医生专科诊治。

孕产妇的心理健康,不仅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更需要社会的共同关注,幸福从“心”出发。愿每一位准妈妈,都能健康快乐地度过孕产期,拥有健康、聪明、可爱的宝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