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肩痛千万不要硬扛!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6-16 10:03:18访问量:字体

仲夏已至,不少有肩痛症状的患者前来就诊,尤其是长期做家务、上班族、司机等人群,因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退行性病变、急慢性损伤等因素,易引发肩部疼痛不适。部分因夏季吹空调不当,会造成症状加重,此时要当心肩周炎出现!

一、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肩关节疾病,患者常出现疼痛及肩关节活动受限,因常见于50岁左右的人,被称为“五十肩”,也叫“冻结肩”“粘连性关节炎”。近年来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

二、肩周炎的特点

1.好发年龄50岁左右,女多于男,右肩多于左肩(“左撇子人”左肩易发),部分患者在5年内对侧肩关节会再次患病。

2.有慢性劳损、感受风寒或外伤史。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掌筋膜挛缩、甲状腺功能降低和帕金森病均为原发性肩周炎的高危因素。

3.肩周疼痛以夜间为重,常被疼醒,但很少见肿胀;肩关节各方向活动均可出现程度不同的功能障碍,尤其外展、外旋活动受限明显,表现为不能脱衣、梳头等。

4.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平均病程2年左右,最长可达10年,最短15个月。但最终有50%~60%患者的活动度难以恢复正常。

三、如何诊断

确诊肩周炎需结合以上特征及排除一些引起肩关节疼痛的疾病,如肩袖损伤,颈椎病引起肩关节疼痛等。

四、影像学检查表现有哪些

本病急性期X线检查多无明显异常,部分患者有时可见冈上肌肌腱钙化、局部骨质疏松等表现,而磁共振可见喙肱韧带及肩袖间隔增厚、喙突下三角征等表现,有助于诊断与鉴别诊断。

五、如何预防及治疗

1.肩关节遇外伤后要及时治疗,防止迁延不愈,变成慢性劳损,日久形成肩周炎。

2.肩关节骨折、脱位等外伤后,要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进行功能锻炼,防止周围软组织的粘连。

3.要避免肩关节过度劳累,防止寒冷潮湿的刺激,避免露肩吹风,适当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防止肩周炎的发生。

4.治疗一般采取中医、西医、手术等综合治疗,部分患者虽可自行痊愈,但时间长、痛苦大、功能恢复不全。

特别提醒:如果有肩部不适类似以上症状和体征者,请到正规医院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